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昂科拉和XR-V的别样“人生”

2019年07月17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上周三我飞往广州,主持了东本XR-V车型的发布会直播,上次东本思域上市发布会直播也是我主持的。所以,很多朋友说我攀上大金主了,要开始吹嘘东本了。其实,这就是机缘巧合,东本在这之前和我几乎没有合作过。别说东本,广本也跟我没有合作过。当年什么雅阁上市,冠道上市,新奥德赛上市,我后来都是自己跑去4s店试驾的,东本其实也差不多,就算这两次直播主持人是我,但实际上次思域和这次XR-V的上市发布会媒体邀约名单里面依然没有我们。

null



所以,还是那句话,干活的时候就说干活的话,就好比人家办满月酒,邀请你来参加,你总得说些吉利话吧。就算这孩子长的跟猴一样,你也得说,这孩子长的可真机灵,一看就很聪明。你如果实在不想评价,也可以说,这孩子长的像他爸,记住,一定要说像爸,别说像妈,你懂的。有人说,我就爱说实话,我不在乎别人的眼光,那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满月酒上说一句“这孩子早晚是要死的”是什么后果?这就是句大实话啊,没说错啊,谁能长生不老呢?但是大家都不会说,对吧?对,这就是我直播的感受,就跟参加满月酒似的,保持说吉利话的心态,把握好宣传的方向,用专业的语言各种花式吹捧,我想大家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 ◆ ◆ ◆ ◆


null


这次东本XR-V和别克昂科拉/昂科拉GX同时上市,我有很多观点想和大家分享。首先就是关于小型SUV,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客户群体?大家都知道同平台的SUV和轿车,就算骨子里都一样,SUV基本上定价都要高于轿车10%甚至更多。所以,多花的这些钱到底图的是什么,大家一定要想清楚。

null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对于SUV的理解都是比轿车更高端的形象,当年丰田RAV4本田CR-V开始风靡市场的时候,基本都是轿车用户换购或者增购,那个年代没一点实力是不会玩SUV的。理论上来说,SUV有更好的空间,更好的通过性,更时尚的外观。但是,渐渐地大家也发现SUV车型油耗高,操控一般,动力也没有轿车强劲。但无论怎么说,当年提到suv都是20多万起步的车,10来万的预算买SUV,那时候想都不敢想。

但是到了2012年,别克上市了昂科拉这款小型SUV。要知道当年不仅仅市面上没有合资的小型SUV,别克品牌那时候甚至都没有国产SUV车型,只有一款毫无存在感的进口昂科雷。所以这款小型SUV格外吸引人关注,14.99万-19.69万的价格放今天来看,简直是天价。

null



但是2012年年底汽车市场,还是一片春意盎然,别克当年甚至想找一个对标车型都找不到。因为缤智和XR-V都在2年后才上市,福特翼博都还没国产。最后绕了一圈,才勉强拉来一个逍客做竞品,然后说人家车型老旧,吸引力下降。然后再说自己动力好,1.4T的发动机+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多么优秀。在当年这一波宣传还是非常有效的,街头昂科拉的能见度很高。

但我觉得别克那时候其实已经走错一步了,因为2年后才是小型SUV爆发的元年,那一年本田缤智和XR-V上市,而别克却在这一年上市了昂科威,昂科威刚上市的时候只有2.0T车型,售价26.99-34.99万,非常的任性。

null


半年后1.5T版本的昂科威上市,售价21.99万-25.99万。前段时间国五国六切换的时候,昂科威优惠轻松过6万,换句话说,在很多人眼里这已经是台16-20万的车型了。所以昂科拉的定位就非常的尴尬。从2012年到2019年,昂科拉几乎都没怎么改款,一直是一种“小胖子”形象,动力总成更是没有变化,所以在市场上就逐渐被边缘化了。

现如今突然上市了新款昂科拉和昂科拉GX,我相信不了解的人一定以为昂科拉也和君威一样,走两个风格路线了。一个偏家用,一个偏运动,就类似君威和君威GS一样。如果这样理解,那别克的公关肯定要吐血了。因为,昂科拉GX根本就是一款新车,是紧凑级SUV,不是小型SUV。我觉得别克在营销上非常不聪明的地方。

null


当年昂科威上市,定价之所以高,是因为他自己给自己定位是中型SUV,比起途观,CR-V的确都要大一些,看起来也豪华一些,2.0T就算贵也有一些人买单,后来1.5T价格降下来,销量一度排名都是合资SUV品类第一、第二的位置。在中型SUV和小型SUV之间,别克一直没有紧凑型SUV,我也很纳闷为啥不做个小号“昂科威”来卖?

之后的CR-V不也上了1.5T的版本么?那时候如果有个紧凑级SUV,定价17-21万,跟昂科威无缝对接。再赶上本田后来的“机油门”事件,一下子,肯定能带走一大波流量。我后来细想了一下,昂科威如果再上个紧凑级17-21万的SUV,那雪佛兰的日子就没法过了。因为2017年探界者上市,定价就是17.49-24.99万,这车其实就是换个壳的昂科威,大家都知道。

null


所以,回看昂科拉和昂科拉GX,我觉得昂科拉GX的命名太失败了。哪怕叫昂科拉PLUS,我觉得销量也能放大一倍,至少我觉得他会更大吧,但是GX啥意思,搞Gao笑Xiao呢?昂科拉车长4295mm,昂科拉GX车长4463mm,昂科拉轴距2570mm,昂科拉GX轴距2640mm。我觉得怎么也得抱住昂科威的大腿不放,比如叫“昂科威青春版”或者“昂科威活力版“,觉得名字土,就换成英文后缀,会更洋气点。所以,这个命名真的是很让我看不懂。

null


与此同时,昂科拉和昂科拉GX全系三缸发动机,别克现在是咬着牙力推三缸。昂科拉有1.0T和1.3T版本,昂科拉GX只有1.3T版本。说到这里,我就要分析一下买SUV车主的心态了。要知道大多数买SUV的车主,考虑的点会更全面一些,他们会想象自己今后又要穿梭于个钢筋水泥的城市间,也要去山水田园间自驾游,所以动力肯定要充沛。

虽然1.3T的引擎并不弱,165匹马力算是主流动力配备了,但是三缸这道坎有多少消费者能跨过去,真的是个未知数。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一次昂科拉的改款,外形和内饰的变化是相当成功的,整体看起来精神了很多,就像一个微胖的小伙子甩掉了一身赘肉,而且通用一向善于“搞装修”,内饰也精装修了一番,在同级车型中也相当有优势。因此,颜控的消费者可以避而不见三缸的引擎,看脸买单即可。

◆ ◆ ◆ ◆ ◆


好,我们回头再看看同一天上市的XR-V,这款车和同门亲兄弟缤智根本那就是一款车型,缤智算是国外原型车,基本没有改动就国产了。XR-V在此基础上针对中国人喜好,做了一些修改。其实这些都不重要,很多人都是哪个便宜买哪个。还有些人根据自己对广本和东本的信任程度来选择。

null


在小型SUV领域,这两款车几乎都是血洗市场的状态,这个不用我来吹捧,大家自己查一下销量数据就可以了。合资小型SUV能够几乎月月销量过万台的,就这哥俩。如果逍客不把自己归为紧凑型SUV,那还有他一份。不过要插一句的是,国产小型SUV也很生猛,宝骏510吉利缤越,现在也基本上月月过万台的销量,不过跟人家合资品牌比起来,定价差了将近一半。特别是吉利缤越,其实产品力并不比合资差。但是没办法,看牌子的人还是太多太多。

null


广本缤智在6月18日上市,东本XR-V在7月11日上市,一前一后很有默契。看看两款车定价,也特别有意思,几乎是一模一样。缤智定价12.78-17.68万,XR-V定价12.79-17.59万。这两款车从2014年上市至今,算是一次中期改款。按道理说,中期改款更换动力总成的不多。这次直接把1.8L自然吸气引擎换成了“思域同款”的1.5T引擎。

null


我觉得这次为什么要中期改款就上1.5T引擎,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国六的大背景,如果不是这个大背景,我估计1.5T引擎装上缤智和XR-V应该还要再等2-3年。我在做上市直播的时候,工作人员反复特性,千万不要提“1.5T”这个词汇,一律用“220Turbo”替代。我一听就明白了,因为之前1.5T机油门事件,对品牌伤害太大,所以暂时要避避风头,但我直播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即兴的,这就太为难我了,脑子里一直绷着一根弦,太累了。

而这里面还有一个尴尬的情况就是,缤智之前主推1.5L车型,所以13.68万的两驱舒适卖的非常好。而XR-V主推1.8L车型,因此14.98万的中配舒适型卖的最好。但是现在220Turbo 1.5T版本上市之后,之前考虑缤智和XR-V的人心态就发生变化了。缤智老款1.8L版本做所以卖得不好,是因为价格区间定的偏高,14.68万-18.98万。

null


而XR-V的1.8L版本定价就亲民很多,13.98万-16.28万。可是现在全部更新为1.5T车型之后,缤智的14.58-17.68万,很多人认为比原来便宜了。可XR-V定价14.59-17.59万,大家就觉得这不是涨价了吗?其实,仔细对比配置,两者差别并不大。我觉得1.5T版本中低配缤智的配置略占优势,但是1.5T高配XR-V会更有优势

null


这次XR-V新增了两种颜色,丹宁蓝和闪烈黄。闪烈黄之前在新思域上大家应该已经看到过了,有种黄中带绿,绿中带黄的感觉。这年头,要想生活有乐趣,怎能不带一点绿。丹宁蓝,我感觉就是蓝色中带一点灰的感觉,反正现在要潮流,就必须折腾。就好比西餐厅,一个超大的盘子里放一点点食物,那叫高级。大盘子装满食物,那是农村的流水席。

与此同时,早先上市的缤智也新增了六种颜色,红蓝橙紫白黑。这样一来,缤智就有十种颜色可选了,但XR-V更夸张,有十二种。由此可见,之前老款XR-V的颜色可选度要比缤智灵活多少。感觉这两款车都在暗自较劲,整这么多颜色有啥用?经销商难不成仓库里还能变出一道彩虹?绝对不可能的,后期经销商试水一下看看哪个颜色好卖,还是只会进畅销色

XR-V和缤智的销量依然还是会很好,只是之前XR-V主销1.8L的14.98万这个局面肯定会改变。因为按照这个消费习惯,现在入门版220Turbo缤智售价14.68万,XR-V售价14.58万,几乎一模一样的价格。配置上缤智略占优势,很有可能客户就倒戈去买缤智了。这是东本最不希望看到的局面。而广本现在大半年时间没有飞度可卖,肯定也希望用缤智来填补飞度的销量空缺,所以这款车一定是要跑量的,1.5L车型也要保住原有的关注度。所以,兄弟俩厮杀的局面必然会比之前要惨烈更多。

null


之前XR-V的1.8L版本国5车型最多可以优惠到2.5万左右,缤智1.5L的优惠也能在2万上下。现在新款上市之后,要想保住不优惠的行情,基本不现实。就算有“思域同款”发动机做背书,但毕竟是款小型SUV,大家的心理预期就那么高,关键兜里的钱也就那么多,大部分客户14-15万预算基本就是上限了。

因此缤智和XR-V后期优惠奔2万去是必然的,产品力固然不错,但真要去体验下来,会发现毕竟是飞度同平台的产品,偏硬的悬挂和偏大的车内噪音,会让一部分喜欢舒适驾驶体验的客户稍微有些犹豫。这个级别小型SUV并不一定是很多客户的首选项,合资三厢轿车市场现在各家也在发力,因为之前很多客户都被这类车型分流走了。现在增配,降价,新平台,新技术的叠加,让很多产品的产品力倍增。所以,未来缤智和XR-V的增量还能有多少,也是个未知数。

◆ ◆ ◆ ◆ ◆


null


但总体来说,昂科拉和昂科拉GX我觉得未来的路会更坎坷,虽然这次改款也还算成功。但我相信我提到的这些问题一定是存在的,而且别克之前大跳水的降价行情,会让很多人对别克新车型售价不自信,不优惠不出手,少优惠也不出手,但什么才是大幅优惠呢?谁心里也没底,看看展厅里其他车型动辄4、5万甚至5、6万的优惠,谁敢在1、2万的时候出手?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本田相对来说控价比较好,可以说日系车控价做的都很好。从源头上不压太多货给经销商,市场无论怎么变化,产能就是那么多。市场好的时候甚至还要加价,市场不好的时候,价格波动也不会太大。现在正是市场不好的时候,本田新车停过刚上市坚守价格的一段时期,很快恢复到正常优惠行情, 销量自然就上来了。

◆ ◆ ◆ ◆ ◆


好的,以上就是今天的所有内容,感谢大家的阅读和陪伴。近期我会去试驾这四款车型,也会拍摄我们的趣试驾和百车短评,感谢大家支持我们的视频节目。那么关于昂科拉/昂科拉GX,缤智以及XR-V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呢?我觉得别克的命名有问题,大家认可吗?还有关于优惠幅度的猜想,大家觉得分别会降价到什么程度呢?还有就是换装了1.5T引擎的缤智和XR-V,大家觉得产品力是否提升了?欢迎在下方留言,留言互动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配图:汽车之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