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求生欲:你不会知道为了赶工,我有多“拼”

2019年07月17日 17:0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交付的压力之下,特斯拉“偷工减料”的传言似乎很容易以假乱真。

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成功交付9.52万辆汽车,在产销量创下新纪录。

然而,这好日子还没过几天,就有特斯拉“内部员工”接连爆出负面消息。

“为了实现激进的Model 3产量目标,他们(特斯拉)被迫走了捷径,包括使用电工胶带来快速修理零部件,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跳过此前必需的汽车测试环节。”

不是局中人,我们这群吃瓜群众尚且对这些言论真假难辨。

但不管特斯拉的“偷工减料”传闻是否属实,这些员工所披露的内容,无疑突显出了特斯拉所处的窘境——在“赶工”和“盈利”之间如何艰难达成平衡。

null

为赶工“偷工减料”?特斯拉:我没有

据报道,特斯拉在加州弗里蒙特的一个帐篷车间里组装部分Model 3。而这座帐篷于2018年春天建成,原本是一个“临时措施”。

当时的想法是让帐篷车间主要靠工人操作,而与此同时,特斯拉则在室内车间完善其自动化生产线。

迄今为止,这个“帐篷”车间已经“造车”一年多了。

甚至于,还有“内部员工”表示,特斯拉使用了“特殊捷径”来达到激进的生产目标。

譬如,即便员工知道一些汽车缺少少量螺栓、螺帽、凸耳,但他们也经常会让汽车继续在生产线上走下去,全部都是以“节省时间”的名义。

对此,特斯拉方面表示,公司员工分享的这些在“帐篷”里生产汽车的消息“具有误导性”,“不能反映出我们的制造实践或者在特斯拉工作的样子”。

在功夫AUTO看来,这句话意味着这些图片是“真实的”,但不过是“片面的”。

null

特斯拉的“帐篷”车间

但此次,也并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被曝“偷工减料”。

早在2018年的“交付地狱”时期,特斯拉为了能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产能目标,就曾经跳过“刹车和滚动”测试环节。

当时特斯拉表示,“刹车和滚动”的测试环节是多余的,因此选择暂停此测试。

对此,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刹车和滚动”测试是汽车制造流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在汽车制造过程的最后阶段进行,对车辆安全性极具意义。

显然,如若此次特斯拉“走捷径”的消息属实,那无疑是在危险的边缘疯狂试探,更会进一步打击消费者的信心,为“需求不振”埋下更大祸根。

null

需求成“病因”,盈利成“痛点”

尽管特斯拉第二季度突破记录,但其上半年累计销量仅有15.8万辆,这一数字距离其2019年交付目标(40万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高盛知名分析师David Tamberrino表示,尽管特斯拉第二季度的交付量可能超过公司业绩指引的下限,但强劲的表现可能无法持续。

其次,诸多华尔街分析师补充道,从7月1日起,特斯拉的需求很快便会降低,因为特斯拉的成本会进一步提高。

根据美国国会于2017年通过的税收改革方案,汽车制造商销售的前20万辆电动汽车可获得税收抵免。

税收抵免每六个月减少50%,直到逐步取消。到2019年7月,这一优惠将再次打五折至1875美元。

而今日特斯拉方面宣布dedeModel 3的再度降价,更证明其需求端的“隐患”。

null

此外,特斯拉虽说在第二季度交付上表现出色,但它很可能是以利润率为代价的——利润率不断下降、产品结构不断恶化以及租赁业务都加剧了利润率的压缩。

有统计机构指出,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降价、Model S和Model X等高价产品需求下降,以及总体利润率较低的Model 3销售组合,都导致了平均销售利润的连续下降。

因此,特斯拉尽管第二季度的交付记录创下纪录,但似乎不太可能在第二季度盈利。

如今,特斯拉似乎踏入一个“降价”的恶性循环中。

null

写在最后

展望未来,特斯拉的情况不容乐观。

虽然特斯拉成功地阻止了第二季度的需求下降,但这场胜利似乎转瞬即逝。

随着需求疲软和价格下跌,特斯拉“可持续盈利”能力即使没有完全消失,也可能会变得渺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