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谋划十年的变革:长城汽车走进出行机器人时代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7月19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十年前,长城汽车开始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第一步;2019年,长城汽车又以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进军出行机器人时代。

作者| 王一萍编辑| 王鑫

● ● ●

7月15日,长城汽车“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正式发布。在活动现场,长城汽车率先与腾讯、阿里高德、百度、华为、高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8家生态合作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打造AI长城为品牌战略,以成为AI出行时代的领导者为目标,助力汽车行业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

随着5G、嵌入式芯片、IOT(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行业中新的关注点,与此同时,更懂用户、更加便捷的AI人工智能汽车将成为产业趋势。对此,长城汽车发布了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

作为深耕智能网联多年的汽车企业,长城汽车在互联领域的发展绝不是一朝一夕的,早在十年前,其已经开始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第一步。此时,当长城汽车宣布即将告别传统功能车,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时,我们更应该明白长城汽车的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是什么?它将如何在新环境中走入一个全新的汽车发展时代?而在过去的十年间,长城汽车是怎样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智能汽车?这些都将是汽车行业最应该思考的重点。

1

依托5G+AI技术 长城汽车发布“全域智慧生态战略”

目前,智能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中重要的竞争手段之一,各种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让其与汽车结合的范围愈加广泛,对于长城汽车而言,这成为了它下一个时代发展的基础。

7月15日,本是一个特别普通的日子,但在汽车行业中,却难得一见的出现了一个车企一次性联合8家战略伙伴签署生态合作协议,共建全域智慧生态联盟,以此打通长城汽车在AI出行机器人时代发展中的诸多关键环节,为用户提供真正的智能网联化服务。

其中,长城汽车在本次发布会上与腾讯、阿里高德、百度三大互联网巨头合作,将围绕车服务生态聚合(O2O²),线上到车上(Online 2 On Vehicle),线下到线上(Offline 2 Online),深入挖掘可向用户持续提供的服务内容。在大数据盛行的环境中,长城汽车与他们的合作将在未来的发展中事半功倍。

在具体的5G技术发展方面,长城汽车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家运营商共同合作,全方位围绕5G展开,共同实现车联网的全域全时在线。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还将与高通、华为进行合作,共同开展车载智能芯片、整车智能化、云服务等方面的合作研究。

建立在各层面的合作发展基础上,长城汽车的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已经清晰可见。但在长城汽车看来,这并不是它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的全部,作为第一个以“智慧共享生态”为维度的车企,长城汽车未来将把“全域智慧生态开发者大会”打造成一个独立IP,并在以后每一年的同期举办。

2

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

在网联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时代中,汽车已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其开始逐步转向保护人、理解人、不断满足人的智能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汽车企业纷纷布局其中,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长城汽车也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商逐步拥抱汽车智能化发展。

四年之前,中国正式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提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从那一时期开始,汽车企业、供应商、科研院校等机构纷纷建立相关联盟,发布战略规划,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从2015年发展至今,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众多汽车制造商与智能网联的相关产业链进行不同融合,从而将智能网联汽车打造成人们家庭和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它的发展已经不再局限于生产一辆车,打造一个汽车品牌,而是要进行“新四化”发展,布局全球化。

对于刚刚走完一半的2019年,长城汽车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上半年中,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5G时代的到来。在此基础上,“汽车”将在新的时代中被用户迅速感知,作为有着丰富智能网联发展经验的长城汽车,也借此开启了5G技术发展的新时代。

针对未来“出行机器人”的发展,长城汽车认为它必须具备AI生活、AI伙伴、AI出行三大主张。具体而言,AI生活将实现用户随时随地多场景、多体验的向往;AI伙伴将打造出更为密切的人车关系,而AI出行则将使用户得到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体验。

这三者的结合是长城汽车未来“出行机器人”的必要选项,或许只有这样,长城汽车才能如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所说,真正的告别传统汽车在智能网联上的简单功能叠加,走向更加丰富、智慧的移动出行体验。

3

押注智能网联 长城汽车已经走了十年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以骄人的成绩成为汽车市场中少有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中国品牌之一。作为中国汽车品牌中的领头羊,长城汽车在行业中的“名片”不止一个,尤其在智能网联领域,它的一盘大棋已长达10年之久。

早在10年前,不同于其他自主品牌的长城汽车已率先看到了智能网联的发展。在那一年中,长城汽车针对自动驾驶技术成立了专业团队,进行相关技术的研究和研发。到2015年时,长城汽车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据了解,在2015年第五届长城科技节上,长城汽车L3级自动驾驶汽车首次对外动态展示,以此呈现出其平台控制的先进技术水平。

另外,在2016年时,长城汽车车队在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已连续3年获得冠军;2017年初,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由中国、美国和印度联合开发的“i-Pilot智能驾驶”自动驾驶系统;2018年,长城汽车展示了在整车和零部件方面智能化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今年上海车展中,长城汽车推出的智能豪华SUV WEY VV6 已经显现出AI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

经过十年的发展,长城汽车在智能网联技术、自动驾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打造了新能源专属的ME平台和高端新能源平台Pi4。

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中,几乎少有品牌能够用十年的时间发展智能网联技术。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当5G、AI等技术逐渐普及,长城汽车将面临再一次的跨越式变革。为此,长城汽车将依托5G+AI技术,以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迎接出行机器人时代。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