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3

超低价好车团购

特斯拉的降价哲学与小鹏的“互联网思维”

2019年07月19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7月16日,特斯拉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以及大中华区负责售后服务总监薛钧成出席会议,并针对当日对特斯拉全系车型在国内调整售价等问题做出了回应。


而就在几天前,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因为车辆更新换代&价格调整问题,在微博上发表了一封“道歉信”向“老车主”表达自己的歉意。这是因为7月10日,小鹏汽车推出了2020款小鹏G3车型,有老车主发现,2020款小鹏G3续航提升不少,价格并没有相差很多,甚至更便宜了。从对比售价来看,续航520车型的起售价为159800元,几乎与2019年款小鹏G3的价格差不多,但续航里程却要多出169km。大量老用户发起维权抗议,甚至直接要求退车。


null


特斯拉的“沟通会”,小鹏的“道歉信”,看起来都是企业就产品价格下调对大众做出的解释,但由于各自立场、原因和表达方式的不同,也更能显示出不同企业对自身的自信程度,和对消费者的态度。


毫无疑问,特斯拉是足够自信的,但相对于3月那次声势浩大的降价风波,这一次特斯拉为降价专门召开媒体见面会,证明了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重要性已今非昔比,而特斯拉选择发布会的方式也足够成熟。


而何小鹏作为小鹏汽车创始人,在微博上公开道歉,或许更能体现其对用户的珍惜,但更多的或许还是创业者的艰难。原本产品优化,价格降低,在何小鹏看来都是值得开心且广而告之的事情,但“老车主”的反应显然让他有些措手不及。


“从小鹏G3 2020款上市,到现在已经两天了,我想,这可能是我最近几年里最不开心的2天,从困惑、不解、伤心、反思到直面......”在小鹏洋洋洒洒几百字的道歉信中,开头的这几句或许最能表达他内心真实的想法。


同样是降价,二者截然不同的态度,或许正能体现新造车势力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处境。


特斯拉:交付&盈利双重压力


同样是“降价”,不同的公司对原因有不同的阐述,最终的目的都在于卖车,区别只在于,特斯拉卖车要完成交付和盈利任务,小鹏的目的则是通过产品升级获取更多用户(交易量)。


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降价的原因是因为生产规模扩大,供应链成本降低,从而达到了成本缩减的效果,降价的目的则是回馈消费者,让更多人买的起特斯拉


null


2019年初,马斯克给自己定下了36万的交付目标,上半年特斯拉仅完成了目标的43.99%,而未完成的部分很大程度要依靠中国市场来完成。另一方面,在Q2季度产销情况公布时,马斯克曾宣称特斯拉将在Q4季度实现盈利。


无论是交付,还是盈利,要完成既定目标,都不是一个小工程。目前特斯拉实施降价,或许就是想要通过“薄利多销”的策略打开中国市场,最终完成年度目标。王昊也表示,目前,特斯拉在定价上没有留“任何富余和可操作的空间”。


此外,尽管目前特斯拉正试图通过“降价”手段来提高产品销量,但事实上,特斯拉目前或许仍在经受着量产折磨。


据外媒报道,在特斯拉露天“帐篷”工厂工作的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为了实现激进的Model 3量产目标,他们受到了巨大压力,被迫在生产中“抄近路”,包括用电子胶带快速修复零部件,在恶劣条件下工作,以及跳过此前要求的车辆测试。


虽然特斯拉官方对此进行了否认,并表示“CNBC从一些不知名来源报道的轶事具有误导性,并不能反映我们的生产实践,也不能反映特斯拉的工作情况。”无论报道是否属实,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国外工厂目前确实在为实现Model 3量产目标而全力努力。


小鹏:挣扎在生死边缘


而反观小鹏,他选择将产品“升级&降价”,目的则更明确,就是“活下去”。不能否认的是,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投资热潮冷却,现在的新造车势力如果不能拿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很有可能不能熬过这个冬天。


所以,“诚恳”的何小鹏选择了激进的方式,在上一代产品刚刚完成交付的情况下,贸然的推出了更有竞争力的新产品。这对于未购车的用户而言,是利好,但却错估了“鹏友们”的承受能力。


null


造成的结果显然远远超出了小鹏的预期,他不得不为此道歉,并且为“受伤”的老车主提供安抚方案。


如果说在“车主维权”的所有诉求中,小鹏汽车有哪一点可能会留人话柄?也许就只有在产品宣传和销售环节中存在隐瞒或误导产品信息的行为。


对许多小鹏G3老车主而言,最受不了地方在于,在新产品上市前,小鹏汽车依旧在以补贴退坡为由来刺激用户下单,并且没有告知用户未来可能出现的产品迭代。


null


这其中最根本的问题或许在于小鹏从互联网企业转向汽车制造业的不适应,在互联网行业,产品的更新迭代只会提高用户的体验感,增加客户黏性。


但在汽车制造业,过快的产品迭代影响了用户对产品价值的认知。这就好比八十年代的BB机和大哥大,随着产业发展的不断变革,演化成功能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低的手机。


行业发展必然会使产品价值发生变化,小鹏或许只是未来汽车市场变迁的一个缩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小鹏G3
小鹏G3
指导价:16.89-20.1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89-20.19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