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证明享域那标杆级的产品力,只需这三点就够了

2019年07月22日 08:38:04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每次的自驾出游,在人们眼里应该是件挺愉悦的事情,无需再烦恼于各种交通工具的接驳换乘和时间局限,又能收获家人和朋友在旅途过程中的欢声笑语。

按道理来说,一台MPV或者SUV用来应付自驾游无疑是最合适不过的。然而知行君却发现这也是很多朋友纠结的地方:预算15万以内,合资品牌的SUV/MPV总会受限于尺寸、配置和性能,难以做到面面俱到。如果再考虑到平时上下班代步的用车场景,也许空间更大乘坐更舒适的三厢家轿反而更合适一些。

说实话,现在很多合资三厢家轿都挖空心思地把配置、动力都做得尽善尽美,然而关乎到实际乘坐的空间和舒适性上,却始终差了点火候。

现在国家的公路网建设已经相当完备,普通的家轿甚至微面都能走G318自驾去西藏,但不是每一款家轿在自驾出行期间都能赢得车上乘客的欢心。光是把后排地板鼓包高度这处细节给照顾到的车型其实并不多,而东风本田享域算是对后排乘客最友好的那个了。

一辆好的家轿,必须要照顾到乘客对空间及舒适的需求

国内消费者对于空间的重视程度已经不需要知行君再反复提及,这也是每个汽车品牌在开发新车型的时候必须着手解决的头号问题。

对于一台出色的家轿而言,宽裕的空间是必修课,而舒适性一样是重点,而享域则在这两个领域上都分别把技能树给点满了。

首先享域拥有4756 mm的车长及2730mm的轴距,在空间层面碾压一众同级车型。而且享域承继了本田的“MM空间设计理念”,在有限的空间,用先进科技让组件高效化、小型化。如果轴距加长以后,后排乘客是最大的获益者,那么“MM理念”下的享域则是让前后排乘客都能置身于更大的车厢内。

而且本田招牌式的中置油箱以及排气管侧置的布局,能够巧妙地为车厢腾出更多空间之余,也令享域的后排地台做到接近全平的状态。这种贴心的设计给予老人和小孩进出后排时相当大的便利性,并且保障了后排满载3人的状态下,中间乘客的腿部不会受到地台的影响。

当然了,享域投入到舒适性方面的精力并不仅限于此。以知行君的实际体验来看,一方面其后排座椅采用高弹力材料,除了能很好承托身体以外,也会给人有种稍稍“陷”进去的包裹感,舒适程度上没啥可挑剔的;另一方面,享域在保证了后排的头部空间的前提下提升了座椅的臀点高度,让乘客能找到更加自然和舒展的坐姿。

从知行君的实际乘坐体验来看,享域在第二排的腿部空间不仅超越了绝大多数的同级别紧凑型车,甚至还能媲美某些以空间见长的中型车。如此充裕的后排空间已经能很好地满足一家大小的出行需要,而且这也是享域从一众竞品中脱颖而出的底气所在。

另外,知行君还在顶配的享域上找到挺有意思的后排中央扶手一体式多功能桌板。有了这块可折叠的小桌板,享域也算同级独一份能让乘客享受到类似豪华车那后排双独立座椅般体验的紧凑型车了。

当空间和乘坐感受都做到位,配置自然成为助攻舒适性的最佳搭档。像自动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和双USB接口这些装备我们都能在享域的配置表上找到。

所谓的消费升级,在知行君眼内其实可以理解为体验上的升级。当下消费者对家轿的需求已经从单纯的“空间大”变为“要空间,更要舒适”的层面。前一项已经被一些紧凑型家轿攻克了,但能彻底征服后一项的,享域是为数不多的一个。

这个级别最齐全的主动安全配置

评价车辆的安全性是一门非常严谨且科学的工作,绝非对着一堆事故图片就能“键盘”出来的。而国内除了原来的C-NAC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如今还有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来测评车辆的主被动安全性能。这些机构的出现也从侧面反映了消费者对汽车安全的越发重视。尤其对于承担着家人出行任务的家轿而言,安全性更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命题。

在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普及之前,谁也不敢担保驾驶者能杜绝犯困、走神、大意疏忽这些不可控的情况出现。因此除了依靠被动安全来充当生命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外,还需要一系列主动安全来避免意外的发生。

像VSA车辆稳定性辅助、EBB电动助力制动、AHA敏捷操控辅助、TCS牵引力控制、TPMS智能胎压报警这些安全基础配置从入门版本的享域上已经有所配备。但更关键的是,东风本田把INSPIRE、思域那套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也放置在了享域上。

从技术角度,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属于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其中一种,但从实际功能来看,Honda SENSING比起普通的ADAS要更加强大些。

它把带LSF低速跟随功能的ACC主动巡航控制、CMBS™碰撞缓解制动、FCW预碰撞警示、LKAS车道保持辅助、RDM车道偏移抑制、LDW车道偏移预警、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这些主动安全系统均集成在内,力求先于碰撞事故发生前对制动、转向等施加协调控制,将前行风险降至最低。

而且Honda SENSING的优越之处在于其对国内路况的强大适应性,要知道绝大多数小刮蹭都是低速行驶时发生的,而带LSF低速跟随功能的ACC主动巡航系统不仅能够缓解驾驶者遭遇拥堵路况的精神疲劳,还能规避走神时因刹车不及而导致的磕碰发生。

地球梦科技加持,动力和油耗双赢

“动力等同于钱包里面的钞票,谁也不会嫌多”。知行君对这个观点还是挺认同的,但对于家轿而言,动力只是必须兼顾的其中一个环节。在实际的用车场景里面,油耗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考量因素。

而享域所搭载的180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为地球梦系列中的一员,其内部加持了本田看家的双VTC和进气端VTEC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其中进气侧气门能够在高升程和低升程之间切换,实现了发动机在低负荷时提高燃油经济性,高负荷时候能提供足够扭矩。

再加上低惯性小型涡轮增压器以及电控泄压阀的辅助下,让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着90kW/5500rpm、173N•m /2000-4500rpm的账面参数。尽管它的排量仅为1.0L,但动力输出却能和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媲美。

除此以外,与发动机相搭配的CVT无级变速箱应用了本田独有的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并且将齿速比设定降低了8.9%,让其有着相当迅捷的响应速度。而得益于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多项黑科技背书,享域的综合油耗低至4.9L/100km的水平。在知行君记忆中,这个油耗成绩绝对能排在同级别车型的最前列位置,几乎能与混合动力的车型相媲美了。

记得在此前的试驾活动上,知行君对这套动力系统的印象也是挺深刻的。它继承了本田家族那种机械运转的精密感,同时发动机与CVT变速箱之间很有默契,无论在低速游走或是高速状态下都有着令人愉悦的轻快感。即使处于满载的状态下,动力输出依然游刃有余,再联想到其卓越的油耗表现,本田在发动机上的造诣可见一斑。

东风本田基于消费者对家用车需求的洞悉上,让享域从舒适性、空间、配置、动力乃至燃油经济性等方面都做到对现有竞品的全面超越。众所周知,紧凑型家轿市场的竞争早已白热化,而享域却凭借越级的产品力,成为该领域的标杆级选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