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自主品牌为啥突然没有山寨新车了?国六和捷豹路虎联袂立功

2019年07月22日 09:20:06
分享到:

在过去的几年间,山寨车似乎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一张名片,尤其是二三线自主品牌,山寨合资品牌产品几乎已经成为设计师们搞设计的主要方式,因此诞生了一批国产保时捷、国产极光、国产发现4、国产奥迪A6L等车型,一度让自主品牌的整体声誉变得比较的差,但是最近一两年,山寨车在中国品牌阵营中似乎消失了,今年上市的新车中,几乎没有一款车有山寨嫌疑,那么背后的主要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null


事实上,一个重要的事实是,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逐渐发展,消费者对于汽车行业和产品本身的了解越来越深入,所以山寨车已经很难再有市场了,所以说,那些所谓的低价山寨车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销量了,所以对于很多之前寄希望于山寨车成为销量主力的自主品牌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或者说,随着市场对于产品品质更加看重,那些徒有其表的山寨车早已没有了吸引力,毕竟,一个连外观设计都要走捷径的车企,你能指望它给你造出什么像样的车?


null


所以在山寨模式已经失灵的情况下,很多其他车企也不敢再模仿了,因为完全不起作用了,所以只能开始搞原创设计,包括之前国产山寨车的集大成者众泰,今年的新车基本都是原创车型,尽管原创设计并没有那么成熟,但却也是转型的开始。


null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很多车企已经不敢再明目张胆的进行抄袭山寨了,原因很简单,随着捷豹路虎告赢陆风汽车,导致陆风X7部分侵权车型停产停售,这是一个标杆式的事件,标志着中国相关专利部门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侵权行为,将不再提供地方和本土保护,给于海外车企同样的全力,所以当下很多自主品牌还要想着依靠山寨海外车企的设计推出新车,那么法律风险是非常大,一步小心就可能招致侵权起诉,然后被停产停售,所以对于很多自主品牌厂商来说,不敢山寨可能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null


当然,从市场层面来看,自主品牌在今年整体低迷,以山寨著称的那些品牌基本都已经完全边缘化,不要说推出山寨车型了,现在就连推出老款车的国六版本都费劲,所以很多自主品牌事实上已经没有能力在进行山寨新车的推出了,这对于这些品牌来说,无疑也是一种打击,但是所谓的风水轮流转,大概其也就是这个样子了。


null


所以到了当下,其实自主品牌的市场依然在不断的收缩,那些优势的自主品牌尚且难以获得同比上涨的机会,很多之前以山寨著名的自主品牌车企已经丧失持续推出新车的能力,再加上相关的专利保护部门对于设计侵权行为的惩处力度逐渐加强,所以自主品牌继续山寨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少了,以后自主品牌原创设计似乎要自己做了,但这对于很多自主品牌来说,无疑也将经历极大的阵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