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庆成堵城 高德发布《2019年Q2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2019年07月22日 09:38:03
分享到:
来源:穹眼财经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9年Q2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针对我国城市地面公共出行、城市道路交通、高速公路运行三个方面,通过不同的评价指数,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扫描和诊断。

《报告》首次发布“绿色出行意愿指数”南京指数最高,而在各类绿色出行方式中,北京“公交&地铁出行意愿指数”排名第一,南宁“骑行出行意愿指数”排名第一,兰州“步行出行意愿指数”排名第一。

数据显示,二季度城市公交出行方面,宁波、石家庄、绍兴等城市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较高,意味着这些城市的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

城市道路交通方面,在2019年二季度监测的50个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排名来看,广州交通健康指数最低,为51.83%,位居二季度城市交通亚健康榜单之首,其余排名前十城市分别为贵阳、北京、深圳、重庆、西宁、西安、上海、兰州、哈尔滨,TOP10中南北方城市各占一半。再从路网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来看,本季重庆指数最高,排名十大堵城之首。


高速公路运行方面,本季节假日期间全国高速拥堵同比上升6.7%,清明期间全国高速整体拥堵程度最高,其次是五一,端午拥堵程度最低;由于2019年五一四天小长假,高速拥堵同比上升最高,为13.5%,而平日拥堵呈现下降趋势。

此外,《报告》针对北京自行车专用道开通后,对于周边地区的交通影响做了分析,数据显示自行车专用道开通后:骑车时间低于驾车和公交出行, 平均花费时间为26.90分钟,公交地铁出行时间最为稳定,驾车波动最明显时间可靠性相对最弱。


南京“绿色出行意愿指数”最高,北京“公交&地铁出行意愿指数”最高


《报告》首次发布“绿色出行意愿指数”选取全国50城市,依据高德地图公交&地铁、骑行、步行路线规划总次数占比,归一化处理后得出各城市的“绿色出行意愿指数”指数越高表明城市绿色出行需求强度越大,反之绿色出行需求强度越小。

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南京,其公交&地铁、骑行、步行出行意愿指数均高于50城市均值,尤其是骑行出行意愿指数相比其他两项表现较好。兰州、西安、上海、北京、武汉、厦门、长沙、杭州、南昌依次排名前十,南方城市占7成。



城市规模越大,各项公交基础指标相对越好

本季《报告》首次将全国主要50城的基本线网数据按城市规模做同比分析发现,城市规模越大,其各项公交基础指标就相对越好。在500米站点覆盖率和线网覆盖率方面,各规模城市间差距较小,而在线路重复系数方面,超大城市明显高于其它规模城市。

数据显示,本季昆明500米站点覆盖率最高,达95.46%,线网覆盖率贵阳排名第一,达88.71%。而重复系数最高的城市为广州,系数为10.42,贵阳仅次之。


温州公交线网增幅最大,深圳减少最多

数据还显示,本季公交线网数量增幅最大的城市是温州,深圳线网降幅最大,同比下降6.2%,或与城市线网优化有关。综合分析得出城市规模大,线网同比变化的幅度相对较小,超大城市变化最小,同比仅增2.8%,Ⅰ型大城市变化最大同比增9.3%。

同比2018年二季度,温州公交线增加34.2%是增幅最大的城市,且新增公交线多分布在郊县。2018年后温州郊县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部分主干线网还增加了夜线,使出行不再过度集中,从而让城市的交通更为顺畅。

深圳2019年Q2同比2018年Q2进行了较大幅度的线网优化,南山、保安、罗湖都有部分线路取消,是50个城市中线网优化力度最大的城市,线网同比下降了6.2%。


上海公交出行平均步行距离最长 深圳最小

根据高德地图2019Q2公交规划数据分析得出,在超大城市中,上海市出入公交系统的平均步行距离和换乘距离均为最大,深圳市最小。同时,超大城市中只有上海、北京二个城市每次公交出行规划的平均步行总距离超过1000米,而超大城市平均步行总距离为950米。而在特大城市平均步行总距离为836米;环比2019Q1分别下降7.9%和10.0%,主要与一季度春节特殊出行需求有关。



将全国主要50城通勤时进入公交系统平均距离和离开公交系统步行距离分析显示,深圳、无锡、南京、西宁、天津进入距离低于离开距离,泉州、保定、台州、石家庄、济南进入距离高于离开距离,广州、扬州、绍兴、合肥、苏州进入和离开距离基本相当。


北京:专用道内公交效率显著高于非专用道效率

公交专用道是城市“公交优先战略”的关键实施手段。城市通过设置公交专用道,在特定路段为公交划定专属路权、提升其运行速度,从而提升大客流通道的运送效率。

本次二季度报告选取了北京人口热力核心区内、早晚高峰的公交,将公交线路的站点间路段分为“有公交专用道覆盖”和“无公交专用道覆盖”两类,分析比较了两者之间的效率差异。以2019年6月为例,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有公交专用道覆盖”路段的公交平均速度为 17.26km/h、社会车辆-公交车速比 1.948,而 “无公交专用道覆盖”路段平均速度 14.90km/h、车速比 2.173;有专用道覆盖的公交效率显著高于无专用道覆盖的路段。

自行车专用道开通后:骑车时间低于驾车和公交出行

根据高德骑行导航、驾车导航和公交地铁规划数据显示,自行车高速开通后从回龙观区域骑行到上地区域早上6点至上午10点时段,平均花费时间为26.90分钟,低于公交地铁出行规划的52.16分钟(含步行&换乘时间)和驾车出行的30.92分钟。从6月工作日该时段的出行趋势来看,公交地铁出行时间最为稳定,驾车波动最明显时间可靠性相对最弱。


深圳“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在超大城市中最高


《报告》从监测的50个城市中,选取了公交信息化程度较高的21个城市进行分析,发现2019年二季度,宁波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达到85.05%,与正理想值最接近;深圳在超大城市中 “幸福指数”排名第一,天津在特大城市中的“幸福指数”排名首位。

东莞高峰期公交速度与小汽车速度最接近

此外,在研究范围内的城市中,二季度东莞市核心区内的“高峰社会车辆-公交运营速度比”最小,小汽车速度是公交的1.908倍与上季度基本一致。东莞、长沙、绍兴3个城市的“速度比”小于2.000;这意味着,在高峰期、这些城市核心区内的公交出行用时与小汽车的最接近。

而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以2.105上榜该指标前十;意味着相较于其他一线城市,高峰期北京的公交速度更接近小汽车的速度。


宁波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最小

在研究范围内的城市中、2019Q2期间,宁波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最小,为9.57%。意味着城市地面公交的运行效率最稳定。一线城市中,深圳以13.64% 的“波动率”进入榜单前十,意味着深圳在同体量城市中公交的运行效率最稳定。


二季度主要城市交通亚健康榜发布:广州交通健康指数最低

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广州交通健康指数最低,为51.83%,相比而言交通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余排名前十城市分别为贵阳、北京、深圳、重庆、西宁、西安、上海、兰州、哈尔滨,TOP10中南北方城市各占一半。


其中西宁、哈尔滨为新入榜城市,且环比一季度,西宁排名上升最大。与一季度相比,从六宫格分布图可以看出,广州除骨干道路运行速度偏差率外,其余五项指标均上升明显;西宁除路网高延时运行时间占比外,其余五项指标与50城市均值相比,表现变差;哈尔滨主要是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路网高峰拥堵路段里程比、常发拥堵路段里程比、高速平均速度等四项指标表现变差。

再来看交通处于健康状态的十大城市,分别为南通、绍兴、扬州、常州、淄博、无锡、台州、宁波、苏州、烟台,其中有8个城市位于江浙地区。

与一季度相比,绍兴排名上升最大,其次是无锡,苏州为新入榜城市。从六宫格分布图可以看出,绍兴、无锡、苏州六项指标均低于50城市均值,其中骨干道路运行速度偏差率改善明显,2019 Q2远低于50城市均值。


汽车保有量“超高”城市中苏州交通健康指数最高

衡量及对比不同城市交通运行状况需充分考虑城市间交通发展规模的差异性,为准确反映城市的真实交通运行体量,基于“汽车保有量”对城市间交通状况的可比性进行综合考量,采用国际通用的K-Means聚类算法将全国50个主要城市划分到“超高”,“高”和“中”三个可比区间内。

按汽车保有量划分城市“交通健康指数”榜,汽车保有量“超高”的城市中苏州交通健康指数最高,北京最低;汽车保有量 “高”的城市中宁波得分最高,广州最低;汽车保有量“中”的城市南通得分最高,贵阳最低。


通过研究城市在途车流密度与交通健康指数的相关性发现,在途车流密度超高的城市,交通健康指数普遍较低,例如广州、北京、重庆、深圳;但也有个别城市存在差异,如无锡、福州、杭州虽然在途车流密度高,但交通健康指数相对较好。

中国堵城排行榜发布 重庆再次居首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50个主要城市结果显示,2019Q2重庆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1.964,平均车速24.95km/h,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本季最高;本季十大堵城依次为重庆市、哈尔滨市、北京市、长春市、呼和浩特市、大连市、济南市、沈阳市、兰州市、西宁市,前十城市中9个位于北方。

null



贵阳常发拥堵路段比例最高

另外,在常发拥堵路段里程比指标评价中,贵阳最高,其常发拥堵路段占比最高为0.7%,其次是深圳、广州。从各城市最易常发拥堵路段的特点来看,常发拥堵多数道路都是因为道路流量过大与道路实际承载能力不能满足有关。

而二季度骨干路网偏差率最高的城市是重庆达8.5%,宁波和重庆的高峰平均车速接近都在24km/h左右,但两个城市的每日平均车速确相差非常明显,宁波骨干路的平均车速每日都在24km/h左右,而重庆则是在18-28km/h波动。



广州二季度晚高峰TOP200道路状态全部拥堵

根据监测广州拥堵TOP200的道路发现,本季相比一季度,广州的畅通状态道路明显变少,早高峰畅通状态比例从2019Q1的36%下降到8.5%,其中拥堵状态上升比例较高,晚高峰来看,2019Q1缓行状态占比最高,但到了2019Q2时,TOP200道路状态全部变为拥堵。

在工作日,天河区及海珠区拥堵从整体畅通变成整体缓行,变化较突出,全区拥堵程度整体上升;而休息日中,荔湾区及白云区拥堵从整体畅通变成整体缓行,变化较突出,全区拥堵程度整体上升;工作日较休息日拥堵严重。

南沙大桥开通有效缓解虎门大桥拥堵,节假日拥堵同比下降24%

备受关注的南沙大桥于2019年4月2日正式通车,开通后道路双方向整体畅通,全天平均车速约为78km/h;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虎门大桥的拥堵。二季度节假日期间,虎门大桥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24%,全天平均车速约36km/h;清明、端午期间虎门大桥拥堵程度也均明显低于2018年,由于今年五一四天假期,造成虎门大桥拥堵程度较高,而南沙大桥节假日期间整体依然较为畅通。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高德地图愿与政府、企业、院校、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城市交通现状及发展趋势,为治理城市拥堵提供决策,共建交通共同体。”

据了解,高德地图拥有中国最大的交通大数据生态,实时路况覆盖除南海上的三沙市、澳门、台湾之外中国所有地级城市,准确率超过90%。基于交通大数据,高德地图已经建立了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发布平台、大数据开放平台、阿里云ODPS等数据挖掘及分析体系。

目前,基于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已连续第六年发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