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刚,多个重磅新政集中发布,车主都说这几项大快人心!

2019年07月22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7月17日,公安部今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60项措施。60项措施包括七大方面,涵盖了公安机关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大多数服务管理事项。公安部将采取分批推出的形式,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null


 

当中就有多条措施与汽车行业息息相关,比如交通违法异地处理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的继续往前推进、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等。

 

null


 

究竟这些政策的颁布对广大司机有何影响?

 

交通违法异地处理


null


 

随着我国公路网络日渐发达,不少人在面对商务、旅游、归家等跨城出行需求时更愿意选择以私家车代步。往返两地的次数如此频繁,难免在异地发生违章。以往车辆在异地出现违章如果不想本人亲自赶赴当地车管所办理,可委托朋友或第三方机构代办。前者国内很多地区并不支持,后者需要精准核实机构是否具备正规资质和实力。而支付宝、邮政提供的代缴服务只能处理罚款的违章记录,如果涉及扣分还得需要本人亲自到当地处理。而新政策的实行,异地违章的处理将与本地违章无异,车主无需再为异地处理违章而头疼不已。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null


 

以往汽车前挡风玻璃的右上角总会预留一片区域给交强险、环保和年检这三个标志,影响美观的同时还会阻碍驾驶员的行车视线。其实早于2016年北京就作为试点城市推行交强险电子化。而随着新政的进一步落实,以往的“三标”将会实现全面电子化,交警只需要用手机扫描车牌号就可以自动获取车辆检验、保险等信息。既节省了时间又减少了纸张的消耗。


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

 

null


 

在众多政策中,争议声音最大当属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简而言之就是日后因驾驶机动车产生的交通违章,相应扣除的分数可以通过交警部门提供的教育方式进行减免。对此网友都有很多话想说。


支持派


null


null


null


 

正方的网友表示,其实大多数司机都不是存心想要违反交通法规,本着遵纪守法的心态开车。无奈有时可能因为事情太多忘记车辆限行,或者是一时没看清路上标识而被罚款扣分。事后已是后悔万分,虽然违规接受处罚体验了法治精神,但是给予司机有限度的容错机会通过温和的教育方式劝导他们要时刻谨记交规也许起到的效果会比直接罚款扣分更好。与此同时,教育意味需要付出时间成本,因此事在上班期间请假其一会影响领导对你的印象,其二请假同样要付出金钱的代价。如此一来部分网友认为接受教育付出的成本要比直接扣分,罚钱的金钱成本大,实际效果更佳。


反对派


null


null


null


 

哪里有正方,哪里就必定有反方。反方的网友则表示,教育能够起到的阻吓力度有限,教育减免积分的做法只会助长“歪风”,纵容那些故意违反交通法规的人。安全和文明驾驶是应该靠严格执行安全法规来保证的,开车上路不仅要对自己,还要对其余道路参与者的人身安全负责,交通违法还是应该从严处理。“以学代罚”容易流于形式,被人钻空子。


给建议派


null


null


null


null


 

除了正方和反方,还有部分网友充当起给建议者的角色。有在教育环节给建议的,认为应该笔试+面试双管齐下,不仅要学还得亲自上场讲课;也有给服务对象给建议的,认为有酒驾、毒驾、醉驾等危险驾驶行为或部分屡次违反交规的人群应该加大处罚力度。

 

应完善教育环节

 

null


null


 

该政策是好或坏教授在此就不作主观性的评价,留待时间给我答案。但既然公安部门有心推行新政,就应该完善由开始接受教育到教育结束的整个环节。避免在中间出现“花钱找枪手替考、替课”现象出现,对此部分网友也与教授有着同样的担忧。教授私认为可以针对被教育人进行相应的身份验证措施,比如在上课地点设置人脸或指纹识别系统。如果捉到“顶包”一律严加处理。

 

不少地区已身先士卒

 

其实早于公安部通报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之前,包括深圳、扬州、宣称、东营、成都、浙江、南京、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进行试点在交规中融入类似的教育方式。



宣称:志愿者维护交通消分


null


 

早于2016年安徽宣城就推行过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可抵消驾照扣分的措施,通过切身实践提升驾驶员的文明交通意识。根据规定驾驶员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的就要到交管部门参加学习班,学习班的内容就是要在道路上充当志愿者参加交通劝导。原则上劝导一个小时可减1分,而实际减免分数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南京——“学法免分”


null


 

南京的“学法免分”是指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南京市驾驶人,可以通过参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和考试,考试合格后,可以对一起记分未处理的交通违法曝光,做免记分处理。一个记分周期内只能申请三次学法免分。而在今年1月功能上线600天之际,南京交警将免分限值由原先的3分提高至6分。




广州——举报违章免分


null


 

而在广州地区,市民可通过广州交警微信号举报闯红灯、违反规定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在城市道路上,机动车逆向行驶等多项违规行为,同时也要确保所采集数据必须是真实且通过正规渠道获得、照片要清晰可见等。一年内成功举报5次,并且答对10道文明驾驶的题目就可以获得1次轻微交通违法免记分的奖励机会。


总结

 

60项便民政策是推行体验了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的领域包括经济、民生等,其中针对汽车行业提出的进一步落实异地处理违章和检验标志电子化措施切实在为广大驾驶员提供便利。至于争议声音较大的教育“消分”。其实说一千道一万无论是教育“消分”或是直接扣分罚款,公安部门的出发点始终都是为了降低交通违法率,预防交通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市民的人身安全。只要我们遵纪守法,又怎么会有被处罚的担忧呢?

 

大家对教育减分有什么建议,都可以到评论区畅所欲言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