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华东人民爱买什么车?BBA强入前十,奔驰C竟排第三

2019年07月23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前十还有五菱宏光


中国七大地区的购车大数据,上期我们聊了华中人民爱开什么车,车聚君接着往下讲,本期来看看华东人民爱开什么车?


null



同样,先来了解一下基本资料。华东地区包括四大省市:上海、江苏、浙江和山东。土地面积为37.61万平方千米,仅占全国的3.9%,在七大地区中土地面积最小;但它的2018年常住人口总数为2.63亿人,占比18.8%,排名第二。2019年1-4月,华东地区汽车销量为166.67万辆,占比24.7%,在七大地区中最高。


华东地区人口密度大、经济水平高,对汽车的消费能力自然也强于全国平均水平。车聚君粗算结果显示,2019年1-4月,华东地区万人平均购车量为64辆,显著高于全国这一水平(48辆)。华东地区2018年人均GDP值为9.82万元,远高于6.56万元的全国平均水平。


话不多说,直奔主题。


一、系别:德系超自主


华东人民爱什么系别车?去年与今年有所不同。


null



从数据来看,2019年华东人民爱买德系车。2019年1-4月,华东地区德系车销售54.61万辆,超过了自主品牌,其占比32.8%,即占据华东近三分之一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德系车销量同比攀升了7.7%,市占率提升了3.3个百分点。


华东人民爱买德系车,原因显而易见,地产车优势十分明显。拿上汽大众来说,其有4个生产基地分布在华南地区:仪征、南京、宁波和上海。消费者无论是买车、养车、修车都十分便利。当然,除此以外,德系车自身产品三大件不错,质量稳定,口碑相传,也受消费者喜爱。


去年1-4月,华东人民偏爱自主品牌——销量为53.47万辆,占比31.0%。不过,今年1-4月,自主品牌在华东销量同比下滑13.3%至46.34万辆,市占率下降3.2个百分点至27.8%,低于德系。


自主品牌品牌销量、市占率大降,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包括但不限于):1、车市遇冷,自主品牌抗寒能力不如合资品牌;2、消费结构升级,在中高端市场,自主品牌仍无法合资品牌抗衡;3、二次购车者在增多;


日系车今年1-4月在华东地区销量实现33.32万辆,同比提升13.4%,市场份额上升2.9个百分点至20.0%。日系车销量快速增长,与去年受“机油门”事件影响,销量基数较低有关。


二、类别:偏爱轿车,占比过半


分汽车类型看,华东人偏爱轿车。


null



数据显示,2019年1-4月,华东地区轿车销量为89.29万辆,占该地区乘用车总量的53.6%;而SUV销量为65.74万辆,占比39.4%%,远不及轿车;MPV销量为11.64万辆,占比7.0%。


华东地区经济发达,道路建设相对完善,人们对SUV通过性的需求并不大,而轿车舒适性更佳,价格相对更便宜,以及更为省油,更符合消费者的选择。


三、品牌: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入榜


null



大众无疑是华东人民最偏爱的汽车品牌。2019年1-4月,大众品牌在华东地区销量实现25.50万辆,市场占有率为15.3%,大有一骑绝尘之势,比第二、第三品牌合计量还多出许多。其原因在上文中已阐明,此处就不再赘述。


德系除大众品牌之外,三大豪华品牌也纷纷入榜前十,这与其它六大地区有大不同。排名第五至第七的依次是奔驰(86,847)、宝马(79,790)和奥迪(72,455),三者合计销量接近了榜首大众的销量。


华东人喜欢选购豪华品牌,这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华东地区的经济水平发达,消费者对汽车的购买能力强,另一程度也是基于面子。如车聚君的一位上海朋友所言,“牌照价格八九万元,停车位也要十多万元,如果不买豪华车,那多不般配。”


日系三大品牌也均在榜单前十。本田排名第二位,2019年1-4月在华东地区销售10.69万辆,市占率为6.4%;丰田排名第四,销量为9.43万辆,市占率为5.7%;日产排名第八,销量为7.00万辆,市占率为4.3%。


自主品牌仅吉利一家上榜,并且销量出现下滑走势。今年1-4月,吉利在华东地区销售汽车6.97万辆,同比下滑16.3%,市占率为4.2%。


其他上榜的品牌还有美系的别克和韩系的现代别克销量为9.53万辆,排名第三位,市占率为5.7%。现代销量为6.49万辆,市占率为3.9%,排名第十位。


四、车型:奔驰C级排名前三甲


null



具体车型来看,最畅销的是朗逸和轩逸这两款紧凑型家轿,今年1-4月在华东地区分别销售3.93万辆和2.60万辆。德日的两款家轿典型代表。也说明,华东地区经济虽然发达,但多数消费者还是偏于务实为主。


然而,排名第三的就是一款豪华车奔驰C级,今年1-4月在华东地区销售2.31万辆。这也从侧面反应了华东地区经济水平整体较高的实情。“购买奔驰,主要看重它的豪华感,三叉星的车标,自带气场,还有内饰设计感强,看着很高大上。”一位奔驰读者的评价。


除了C级之外,奔驰还有E级也名列前十位,2019年奔驰E级在华东地区销售1.96万辆,排名第九位。由此也可看出,在华东地区,奔驰品牌胜于宝马奥迪


第四的是速腾,2019年1-4月在华东地区销售2.21万辆。如同一位读者的购车意向“手头紧选朗逸,如果钱多些就选速腾”。


第五的是五菱宏光,2019年1-4月在华东地区销量2.10万辆。“神车”五菱宏光,家用、商用两不误,价格低廉、空间大、又省油,是老百姓们的好选择。


除了五菱宏光以外,排名前十的自主品牌还有哈弗H6,其今年1-4月在华东地区销量2.02万辆,排名第八位,也是华东地区销量最高SUV。作为SUV销冠,其在华东地区SUV市场中销量最高也无可厚非。


五、电动车:别克Velite6最畅销


null


2019年1-4月,华东地区电动车销售4.98万辆,占比该地区乘用车总量的3.0%,略低于全国电动车占比(3.4%),这说明电动车普遍不受华东人民欢迎。


数据来看,华东地区电动车热销城市主要集中在上海和杭州两大限牌/限购城市,这说明车牌才是华东地区电动车市场最大利器。如同读者所言,“如果不是车牌的原因,电动车的购买量将更少”。华东电动车销量前三电动车依次是Velite6、元EV和EU系列。其中,别克Velite6主要被运用于分时租赁市场。


虽然如此,但电动车的真爱人士还是存在的:特斯拉的当红车型Model 3就夺得第四的成绩;另外,平均售价42万的蔚来ES8也排名第八位。此外,新势力车型中的威马EX5也排名前十位。


六、城市:上海第一,三省各三城市上榜


最后,也奉上华东地区汽车销量的主销城市榜单。


null



上海毫无疑问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汽车市场,2019年1-4月上海地区汽车销售20.19万辆,占华东地区总量的12.1%,销量近乎为苏州和杭州之合。荣威RX5是上海最畅销车型,除了地产车优势以外,在看脸的时代,荣威RX5的颜值受到不少消费者喜爱。


第二、第三的分别是江苏和浙江的两省会——苏州和杭州,2019年1-4月分别销售汽车11.44和10.59万辆,占比分别为6.9%和6.4%。苏州地区最畅销车型为轩逸家轿,而杭州最畅销的却是豪华车宝马3系


第四、第五分别是宁波和南京,其2019年1-4月分别销售汽车7.47万辆和7.16万辆。宁波地区最销量车型为卡罗拉;而南京最畅销车型为奔驰C级


山东的两大城市济南和青岛依次排名第六、第七位,2019年1-4月分别销售汽车6.92万辆和6.25万辆。济南最畅销车型为朗逸,青岛则为北汽EC系列。


无锡、临沂和温州依次排名第八至第十位。其中,温州最畅销车型是丰田雷凌,话说温州人富有,但低调,看来确实如此。


车聚小结


以上是一个走马观花的数据解读,真实情况还是希望华东读者留言相告,分享一下你们那里买什么车的最多?以及为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