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和比亚迪合作造电动车,又要搞“中国特供”这一套?

2019年07月23日 13:17:01
分享到:


在上个月丰田宣布与比亚迪达成电池合作之后,就有人猜测双方的合作可能不止电池这么简单,很有可能扩展到合作造电动车上。

null


甚至还有一张内部照片为证,暗示比亚迪丰田要合作一个名为梦想工程“Project Dreams“的项目。当时双方都不予置评,不过现在正式官宣了。

7月19日,比亚迪丰田宣布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丰田比亚迪合作造车,绝对是一条爆炸性消息,但是与以往国内车企的合作造车不同,这两家的合作还有很多模糊的细节让人看不清。

按照套路,既然合作了肯定要先成立合资公司吧,不过丰田比亚迪的合作中并不涉及这一点,也没有关于资本层面的合作细节。

null


研发出的纯电动车会挂丰田标,专门投放中国市场,但是放在哪里生产和销售,也没有说明。理论上一丰和广丰没理由去帮丰田与别人合作的产品生产销售,尤其是在这两家合资公司产能本身就饱和的前提下。

但是双方又没有成立合资公司重新建立一套体系的打算,那么比较合理的猜想是放到比亚迪的体系里去,要说比亚迪代工生产倒是不难理解,可是渠道也放在比亚迪那里就不太合适了。

好在,现在担心这些还为时尚早,因为产品从研发到投放市场还有6年时间,这中间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从6年的研发周期来看,这应该不会是拿比亚迪或者丰田现有车型改一改糊弄事的合作,而是从头开始研发全新车型。

那么为什么丰田要找到比亚迪呢?真的是丰田技不如人,抱比亚迪大腿?

null


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抱大腿”的说法是成立的。目前全球销量第一的纯电动车品牌就是比亚迪,领先于特斯拉

但是丰田的“抱大腿”,背后还有很多算计。

丰田不是没有实力自己来研发纯电动产品,只是这不符合他们自身的电动车规划,而且也太浪费钱。

按照丰田的设想,目前应该是混动车占主流,然后待技术成熟时直接跨入燃料电池车时代。这个所谓的纯电动技术,bug太多,不会成为主流。

但是没想到,在中国引领了纯电动风潮后,全球其他市场迅速跟上,连德国那汽车三巨头都加入了,就算心里再有一万个不情愿,丰田也要面对现实。

null


不过在本身并不看好的技术上投入过多精力,不符合丰田的利益,而且想快速追上大众这些德国对手的话,速度也太慢。

所以丰田采取了广交朋友的办法,把难啃的骨头分给朋友们一起啃。在日本,丰田就联合了马自达和电装成立了合资公司研发电动车平台,而后铃木斯巴鲁也加入进来。

null


根据丰田最新的规划,2020年将在全球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其中6款为全球车型。这6款车型中,紧凑型车选择与铃木大发合作开发,中型SUV选择与斯巴鲁合作研发。

至于中国市场,丰田就更不能掉以轻心了,毕竟这是全球第一大电动车市场,2018年中国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占了全球的53%。

长期以来丰田在中国市场都是赶不上大众和通用的,但那是燃油车时代,如今在纯电动车领域,合资品牌们还都没拿出什么太有诚意的产品,那些油改电的续航不过两三百公里的车,根本无法打动中国消费者。

null


但是自主品牌就不一样了,它们占据着目前纯电动车市场的主流,尤其是比亚迪这样的选手,三电核心技术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产品力也远超目前市面上的合资纯电动车。

null


不然当初比亚迪能吸引戴姆勒这样的豪华品牌来一起成立合资公司呢,只不过它们的腾势选择了走高端路线,这一点上竞争力就不够强了,而丰田瞄准的,显然是主流的中端市场。

比亚迪合作,不但技术上比较成熟,还有完善的零部件供应链,成本控制上也是一大优势,这就解决了一直以来丰田纠结的纯电动车不好盈利的问题。

6年后,中国的纯电动车市场就更加成熟了,老百姓的接受度更高,那时候如果和比亚迪合作的新车型能一炮而红,就可以把成功经验和产品推广到其他国家和市场,比亚迪也是乐见其成的。

如果合作没有想象中愉快,反正没成立合资公司,也没像腾势这样砸进去多少亿,口袋里的钱亏不了多少,损失也称不上惨重。

怎么看,这都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