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Jeep、上海大众,你知道这些老车对于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吗?

2019年07月25日 18:26:01
分享到:

对于落后于全球数十年的中国汽车来说,合资车企的出现带动了整个行业的飞速发展。

其中,贯穿我们童年生活的北京吉普和大众桑塔纳,就是我国汽车合资时代的开创者

中国第一家合资车企

北汽和美国汽车公司(AMC)合作成立的北京吉普是中国第一家合资车企,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没有经验参考,整个合作过程历经了多重坎坷。

合资一事由中方先提出,主要目的是想利用国外技术,来研发北京212的第二代车型。正好,当时生产军用吉普威利斯的美国汽车公司有意愿合作,双方便开始碰面磋商。

null


1983年,经过漫长的四年谈判后,双方最终达成共识。中方北汽以厂房、设备和资金入股,持股68.65%,美国汽车公司则以技术、知识产权和资金入股,持股31.35%,正式成立北京吉普公司

null


按照计划,北京吉普准备把技术嫁接到212车型上,却遭到美国汽车公司多重阻挠和推脱。因为相比于开发,以零部件出口中国的形式能让美方赚更多钱。

迫于种种原因,北京吉普最终放弃了第二代212车型的研发,转以CKD(散件组装)形式引进了切诺基车型。

null


null


1985年,北京吉普切诺基上市,当时车头标识写的是“北京Jeep”。

一路走来,北京吉普每一步都很艰难,但从历史的角度看,北京吉普则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跨入了合资时代

豪华轿车桑塔纳

北京吉普为首,开创国内合资时代的还有上海大众(现上汽大众)。

两者不同的是,北京吉普初衷是制造军车,而上海大众要合资生产的是轿车。

null


对于那个时代来说,轿车就是奢侈品。当时上海大众对通用、标致雪铁龙丰田等大型车企都有考察,但这些企业都觉得中国配套基础太差、市场前景不好。

这时,大众集团正想开拓亚洲市场,以对抗风头正劲的日系品牌,于是毅然决然地接过了上海的橄榄枝。

null


虽然说双方决定合作,并且生产车型是第二代帕萨特(桑塔纳)。但大众还是担心中方的实力,于是在签署协议之前,大众提出要先在上海以CKD形式组装一批桑塔纳轿车,以此考验中方能力。

null


也就是说,1983年上汽组装出了第一批桑塔纳,但1984年才成立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上海大众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整个谈判过程,对中国合资政策有很大的参考推动作用。

明显看出,在早期合资浪潮中没有看到日系车的影子。其实,80年代日系品牌的存在方式不是合资,而是技术引进,我们所熟知的天津大发就是如此。

null


总的来说,北京吉普、大众桑塔纳、“面的”天津大发以及夏利等等一系列经典车型,对我国汽车工业都有着重要意义。这些老车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也承载着我们儿时的美好回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