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汽车“智慧”的较量,昂科拉GX/探歌/逍客谁更懂消费者?

2019年07月25日 19:50: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兵哥身边有不少人宁愿被挤成沙丁鱼,也不愿意枯燥地开车出行,因为他们觉得枯燥地开车会消耗他们出行的乐趣;公共交通虽拥挤,却可以捧起手机,让心情愉悦。这是许多年轻人面对公共交通与汽车的选择,两者间最大区别就是手机所带来的智能、网联体验。不想为了开车而开车,就得对汽车做加法,增加智能、网联的体验;对驾驶操作做减法,能动口的就不要动手,能智能的就别手动。

尤其对年轻群体而言,当车企打出诗和远方的田野时,就请别让前往诗和远方的过程变得苟且。出行的愉悦程度直接影响年轻人追寻诗和远方的态度,没有出色的人机交互系统,就无法实现车载娱乐;没有智能设备的串联、流量资源的整合,就无法打通互联体验。没有这些时下智能、网联的出行体验,如何能打动消费者,让汽车成为房子以外的第二个家?基于这一现状,兵哥找来了近期热度颇高的三款紧凑型SUV,看看哪款产品的车机系统会更符合时下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这三款SUV都是刚推出市场不久的车型,从其搭载的车机系统与产品定价策略来分析,昂科拉GX与逍客是最显诚意的,因为两款产品均全系标配各自的车机系统。昂科拉GX(15.59-18.59万)搭载了内置eConnect互联技术的车机系统,屏幕尺寸为8英寸;逍客(15.49-18.59万)搭载的是Nissan Connect车机系统,屏幕尺寸为9英寸;至于探歌,两款低配车型(13.58-14.98万)搭载的还是CD机,两款中配车型(15.58-16.08万)搭载的是6.5寸屏的MIB信息娱乐系统,只有到17.08-20.38万的中高配车型,搭载的才是8英寸的MIB信息娱乐系统。

搭载6.5寸屏车机系统是探歌中配车型,由于操控按键被放置在屏幕左右两侧,在实际操作中,右侧的按键对于驾驶员而言欠缺人机工程学的考量;而中高配的探歌则通过按键布局集中在左侧很好地避免了这个问题,但起步售价已经达到17.08万元。逍客由于是中期改款才升级的9英寸中控屏,虽然屏幕尺寸在三款产品中是最大的,但实际体验上也存在与探歌6.5寸屏同样的问题,按键布置对人机工程考量的欠妥,让这块9英寸屏幕的优势大打折扣。

至于全新推出的昂科拉GX,显然工程师在设计初期就考虑到人机工程的问题,所以无论是设计、操作手势都比较贴合驾驶员的操作习惯;其实探歌高配上的8英寸中控屏也有着不错的人机工程设计,只是17.08万起的售价相比全系标配8英寸大屏的昂科拉GX,在定价策略上不如昂科拉GX亲民。

智联体验如同手机的生态系统,决定车机系统的实际功能体验;首先在智能体验上,昂科拉GX、逍客、探歌(两款低配车型除外)三款产品搭载的车机系统均能支持语音识别控制,但在识别效率与准确度上,探歌搭载的MIB信息娱乐系统的识别率是三款车型中较低的,昂科拉GX与逍客则能较好识别驾驶员的语音指令,并完成相应的操作。在车机互联上,逍客在Carplay、Carlife手机投射技术的缺失,是许多消费者吐槽的地方,而在昂科拉GX和探歌均可实现Carplay和Carlife手机投射。

除了上述的区别外,探歌与昂科拉GX、逍客最大的区别在于不支持网联与远程APP功能,是一套传统的信息娱乐系统;逍客虽然支持网联与远程APP,但仅提供10年的免费基础流量,像音乐、电台等是需要另购流量包的,并且其APP目前仅支持远程信息查看、设定电子围栏等功能,不如昂科拉GX匹配的APP功能强大。别克为昂科拉GX提供了每年24G的流量服务,可以充分享受车载网联的乐趣,而支持车辆远程启动、上锁、解锁、信息查询的APP,从功能上与逍客匹配的APP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前者的实用性、打开率明显会更高。

其实在车机的智联体验上,昂科拉GX就像当下最热门的智能手机,逍客是早期的智能手机,而探歌则是最传统的手机。因为除了上述的区别外,昂科拉GX的车机系统还支持OTA升级,专属账号、OnStar安吉星智能车联服务;OTA升级意味着这是一款可进化的车机系统,Onstar安吉星智能车联服务的出现意味着车机系统与行车安全的高度结合;加上功能更全面、更实用的远程手机APP,昂科拉GX能提供的智联体验,已经深到行车安全、外到云互联、手机APP互联,当之无愧为三款SUV搭载的车机系统中,最好用、最实用、最符合智能、网联趋势的车机系统。

由小及大,在车机系统上我们已经看到了昂科拉GX搭载的eConnect互联技术在智能网联上的优势;其实昂科拉GX还涵盖了许多通用汽车的黑科技,例如别克Quiet Tuning图书馆级静音工艺、C-NCAP和NCAP/IIHS五星安全标准车身架构等等。要知道逍客是全系两驱的,探歌的四驱车型定价得到18.88万,而昂科拉GX四驱车型的定价只需18.59万元。即便是近年占据汽车黑科技C位的智能辅助驾驶技术上,昂科拉GX同样不会令消费者失望。

在探歌的配置表上,只有售价17.08万以上的产品才有搭载主动刹车系统,而逍客16.88万的车型就已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和主动刹车系统,顶配车型还增加了并线辅助功能。昂科拉GX除低配车型外,均配备了并线辅助功能,次顶配和顶配车型还搭载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功能。如果参照SAE对自动驾驶技术的评级标准,显然昂科拉GX具备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与主动安全配置是三款产品中最为全面的。

大众日产别克这三个其实都是已过花甲的品牌,但它们都在用自己的脚步追随年轻群体的步伐;从探歌、逍客、昂科拉GX的对比中,毫无疑问是别克汽车更懂得国人需求的。现今的中国消费者其实当属世界上最难伺候的群体,一是因为经济发展之迅速,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之快所带来的消费升级,二是中国在互联网领域、智能领域的领先,造就了国内消费者对汽车需求的变化。别克品牌之所以能够更懂中国消费者,除了与其自身的研发实力、技术积累外,还与别克品牌洞悉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趋势的前瞻布局息息相关。

“心静 思远 志行千里”这一百年品牌的理念,恰恰是我们的儒家思想;只有心静才能思远、才能志行千里。于是我们看到了别克品牌近几年的产品快速迭代升级,搭载着新科技、新互联、新动力的产品刚好迎合了消费者正在变迁的需求;今天与逍客、探歌进行车机系统对比的昂科拉GX,便是别克品牌新晋的一款热门紧凑型SUV。在昂科拉GX上,兵哥看到了别克品牌造车、造生活的哲学——汽车源自生活,服务于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