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从前加价提车的中国自主SUV们,是如何毁了自己?

2019年07月29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SUV成就了部分中国品牌,但也毁了一些中国品牌。过去几年,SUV市场高速而野蛮的增长,让中国品牌发展增添了几分魔幻的味道。

众泰凭着借鉴拼凑的T600走上山寨发展的康庄大道,2015年上市的560把宝骏品牌从发展的桎梏中解救出来,东风系三大自主品牌无一不是靠SUV车型赢得苟且活着的机会……,幻速、汉腾、君马等等,也都是SUV市场高速发展催生出的“快消式汽车品牌”。

就目前看,以SUV发展起来的“快消式品牌”已经慢慢被市场遗忘。比如,众泰系SUV月销量大都进入千辆的水平,汉腾也基本处在同一“水平”。

魔幻的一面是荒诞派即将结束的表演,另一面则是“正统派”令人唏嘘的今昔对比。

当我看到5月中国品牌SUV车型销量排行,也真真切切感到SUV已经不再是万金油,更不再是部分中国品牌苟且的“避风港”。

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销量156万辆,同比下降17.4%,其中,中国品牌SUV销量31.5万辆,同比下降高达27%。

SUV一度是拉动中国品牌市场份额提升的重要引擎,但随着SUV销量大幅下滑,中国品牌5月市场占有率以36.2%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客观真实的数据毫不客气向外“宣誓”:“揩油”SUV市场策略已经失效,真正竞争的时代已经来临。

提到SUV就不能不提到哈弗H6,这是中国品牌SUV的启蒙之作,自2011年上市至今,已累计72个月成为SUV市场销量的冠军。

进入2019年,哈弗H6销量也同样出现下滑迹象。5月,哈弗H6销量2.5万辆,同比下滑超过16%,但它仍然是SUV市场销量的冠军车型,而且是排名第二的吉利博越销量的近两倍。

哈弗H6销量同比下滑并非利好消息,但我们同样需要看到哈弗F7销量持续过万辆的稳定。

在紧凑级SUV产品矩阵中,哈弗品牌采取的是交叉迭代的策略,也即H系和F系双线出击的打法,在哈弗H6中期改款的档口率先实现F系同品类全新车型推向市场。

可以预见的是,当到哈弗F7中期改款时,全新一代的哈弗H6将毫无悬念地亮相。交叉迭代的好处在于,可以满足更多元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目的只有一个,进一步扩大目标消费群体。

得益于精明的产品策略,在SUV市场下行的情况下,1-5月哈弗品牌整体销量同比增长8.4%,这对于聚焦单品类的品牌来说,是非常难得的。8.4%的同比增长不算惊艳,但算是牢牢捍卫住了“SUV一哥“的尊严。

吉利博越表现不尽人意,销量同比下滑36%。此外,吉利品牌旗下6款SUV,只有博越和缤越销量过万,远景SUV、帝豪GS跌幅进一步变大。SUV车型销量下滑,吉利汽车5月整体销量下滑27%。

至少在SUV产品矩阵中,吉利是时候做一下“减法”了。两款销量过万车型,博越+缤越总销量为23528辆,只比哈弗H6多5辆。少即是多的理论对吉利来说是很重要的,像吉利S1、X3两款车型,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区别。

当然,更重要的是,在博越之后,吉利运用CMA打造出了星越,这也算是吉利汽车交叉迭代,所以,星越能否稳步上量就显得很重要了。

记得前几天看过一个评论,星越不错,但有些生不逢时。是否生不逢时不好说,但星越2.0T车型的价格并不亲民,这很考验吉利logo到底在消费者心中含金量几何了。

而这个问题似乎又回到前面“吉利应该做减法”,只有当不到5万元钱的X3、S1以及远景SUV占据吉利销量份额很小的时,吉利品牌力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直白地说,星越销量是否能看齐领克logo的01销量,都是很大的问题。星越销量能否得到突破,直接决定着吉利在SUV市场的地位。

毫无疑问,与博越销量焦虑相比,传祺GS4呈现陨落的趋势则更为明显——传祺GS4已经跌出SUV销量前十名。传祺GS4是最有气势逼宫哈弗H6的车型,当哈弗H6以手动挡销量为主的时候,传祺GS4以自动挡成功抢占到一大批用户,传祺GS4趁势火了一把。

不过,随着用户增多,GS4的口碑并没有呈现出利好趋势,反而有销量被口碑拉下马的节奏。即便如此,传祺GS4销量的每况愈下的确令人担忧——传祺GS4已经连续5个月未能进入SUV销量前十名榜单了。

长安CS75在5月SUV销量排名中位居第29位。而在查看CS75销量中,我还发现一个挺有趣的现象,长安CS75还不及籍籍无名的捷途X70销量高,而且还是连续两月落后于捷途X70。

作为长安汽车的销量担当,CS75的萎靡不振也充分折射出长安汽车“一鱼两吃”策略的失败——CS55和CS75定位看太没技术含量了。

长安CS35算是销量最好的一款车型,以7885辆位列SUV销量排名第26位,CS35下滑不算明显,主要是因为CS35其实是两款车,CS35+CS35 PLUS,长安汽车在CS35的运作策略上明显精明了。

CS85 Coupe的5月销量是1543辆,4月是1471辆。当然,波澜不兴的销量数字,并不意味着销量的稳定,所以,接下来需要关注下CS85 Coupe的上牌量。

从整体SUV产品矩阵上看,长安汽车短期内上新的几率很小了,从CS15到CS95,乃至轿跑SUV CS85 Coupe都已经“配齐”,产品化同质相对比较严重。但在市场如此不乐观的情况下,长安汽车推出CS85车型还是大概率事件——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是需要用“新”来刺激消费,而且从CS85 Coupe到CS85也就是个小成本的“去尾行动”。

随着市场需求的下行以及消费者对城市SUV产品“免疫力”的提升,中国品牌过度依赖SUV的发展模式将面临巨大挑战,以轿车平台打造城市SUV的低成本策略也将寿终正寝。

过去,SUV市场偏向卖方市场,销量好坏拼得是产品推新速度,而今大不相同。目前,中国品牌SUV车型数量已经超过160款,试想在如此庞大的产品阵营中,同质化是在所难免的。

而在这160多款SUV中,大都是城市SUV车型,而具备一定技术性的硬派SUV车型却寥寥无几。进一步说,即便与友商产品竞争关系可以用成本优势、营销等手段进行化解,但“内耗”是无法解决的。

比如,广汽传祺在GS4销量走红后以及GS8成功之后,迅速推出两者的缩小版车型GS3和GS7,产品无任何差异性,这无疑加重了自家产品之间的“内耗”,短期内能会有互补优势,但在市场下行时,这种小小的差异完全不能打动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对SUV的追捧,让中国品牌对SUV依赖并上瘾。如今,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惨烈的销量数据反而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让中国品牌痛定思痛地思考一个问题——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或者说如何有前瞻性地去开发开发车型。

在一定意义上说,深度竞争也是市场经济下优化资源配置的最好方式,山寨品牌、无成本优势的品牌、无技术积累与创新的品牌慢慢退出市场,这对一些踏踏实实搞产品、搞技术的品牌来说善莫大焉。

SUV市场下滑,并不代表人民不需要SUV。只是,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主机厂面对的消费者不再是首次购车用户,而是换购或者增购用户,这些人更为理性、更为挑剔。

至于中国品牌如何破局当下遇到的困难,各家可能会实施不同的战略,但这个战略转型将是一个艰难的阵痛期。当然,这也是中国品牌因技术积累不到位、心心念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受到的警醒与惩罚。

城市SUV为中国品牌快速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是不争的事实。只是高速发展的SUV市场让部分中国车企丧失了居安思危的意识与创新技术的动力,而且还催生了不少拼拼凑凑的山寨品牌。

安于现状者终有醒悟之日,就怕饮鸩止渴,却还甘之若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