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丨大搜车CEO姚军红:不卖车的大搜车靠什么挣钱?

2019年07月30日 18:42:02
分享到:


文/田忠朝

和大搜车CEO姚军红的初次见面是在饭桌上,所以这不是一次正式的媒体访谈。

去之前我特意准备了几个问题,比如“对弹个车舆论的看法”,“大搜车今后的路怎么走”等,然而等他一开口,我就知道没机会了。

因为他真的太善谈了,一开场就让我们有点错愕,这不像访谈,反而像市场经济学的教授在给学生们上课。实际上他确实是作为TED授课嘉宾来沪参加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新领袖创新大课暨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

null


当我们在盯着产品的时候,人家却在布局产业。这是一个极度自信,思维清晰而且有想法的人,他可以在别人全程不接话的情况下侃侃而谈,但又不会让你觉得不愉快。

因为他没有企业老板那种架子,反而像朋友之间的聊天,很随意,说到兴奋时还会偶尔爆几句口头禅,所以整个访谈氛围嘛,你轻松我也轻松。

不做商人,要做企业家

从谈话中我觉得老姚应该是一个精明的商人,但他不认为自己是个商人,他反复强调要做企业家,像马云这样的人。因为商人逐利,而企业家看中创造社会价值,最好是顺便在这个过程中把钱赚了。

如果亏钱了呢?那就成慈善家了。

出于这种理念,当他离开神州租车并创立大搜车时,是怀揣为汽车产业创造价值的企业家理想。

null


往下找地基

大搜车成立之初是做二手车交易的,至于为什么从租车转到二手车行业,用老姚的话说就是,“二手车处置是汽车租赁生意的底层。”

他把汽车行业比喻成一栋楼,创业者一脚踏进来更多是偶然性的,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在几楼。但无论在哪一层,探底是第一个动作,找到地基并占领地基,然后在地基上试出一条可行的路。

在试策略的路上,大搜车一开始模仿美国CarMax的寄售模式,在北京开店八个月,从每月20多台的销量,卖到每月300多台,单店开始盈利。

但之后瓶颈也出现了,体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就很难增长,500多个车位永远只能存到300多台车,缺货源,而客户来了还说“我想要的车你没有。”

因为100多个品牌,每个品牌多少款、多少颜色等等,你就算开一万个门店都不够。所以零售模式有大量的客户在浪费,货也在浪费。

这个发现让姚军红有了做平台的想法,大搜车的改革也是沿着这个思路走的。

null


寻找社会价值:推动汽车产业数字文明

大搜车开始研发SaaS系统大风车,并免费开放给车商使用。几年下来,大搜车连接了全国90%中大型二手车商、超过9000家4S店、70000家新车二网和超过5500家弹个车社区店。而大搜车则做所有车商数据匹配的底层,对全行业的人、货、场进行智能匹配。

对于车商而言,大搜车更像是汽车产业的“阿里巴巴”,是汽车产业的在线资产匹配平台,做整个行业的匹配引擎。

姚军红说:“我们花了四年时间去搞SaaS系统,这四年时间里我们没赚一分钱。”大搜车的目的并非通过卖系统来赚钱,而是通过SaaS系统链接车商和上下游合作伙伴,实现汽车产业的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

null


往上找钱

二手车能这么干,新车也能这么干,后来大搜车并购车行168和布雷克索,因为那是新车里面的底层,大搜车从二手车跨度到了整车流通领域。

有了地基就可以考虑赚钱了,大搜车最早想干交易平台,但发现交易挣不到钱,反而是金融可以挣钱。因为数据上面是交易,交易上面是金融。越上层离钱越近,挣钱越容易,这个时候老姚找上了蚂蚁金服投资。

null


从弹个车演变到新零售超级4S,到二手车家选,大搜车的盈利模式逐渐清晰起来。姚军红表示,公司去年开始就实现了盈利,只不过今年的行业下行,要维护生态会让利。但在这个过程中,会考虑发展其它BU,例如人工智能机器人,由于掌握了大量行业数据,这些数据沉淀下来就是人工智能的底层。

在创新大课上,姚军红展示了一段人工智能给潜在消费者打回访电话的录音,从对话的流畅性,思维逻辑来看完全可以代替人类销售员。

而这正是大搜车与天猫精灵正在合作研发的语音机器人,通过自己的深度学习模型对人工智能进行训练,使其具备产业认知能力。有了语音机器人,便可以对几年来沉淀的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从而帮助经销商提高老客户的转化率。而所有销售线索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分析后,再进行精准化再分配,从而减少线索的浪费。

姚军红说,“我们有7个BU,7个BU的节点不同,像数据未来带来的智能,今天我可能只能布局,但几年以后我们也许能从智能里面盈利最多。”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