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耗资约30亿欧元收购戴姆勒5%股份 北汽集团或谋划技术合作 |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7月31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北汽投资戴姆勒5%股份需要约30亿欧元;北汽或通过基金募集手段完成戴姆勒5%股份收购;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合作最早开始于2003年,两者已经形成交叉持股合作模式;而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中资占比达14.69%;北汽与吉利入股戴姆勒相比,前者更侧重于技术后者更侧重于战略。

作者|田大鹏编辑|王鑫

● ● ●

7月23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双双对外宣布为加强双方合作,北汽集团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

据了解,此次投资中的5%股份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的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此次北汽集团投资戴姆勒的合作,外界很容易将其与吉利入股戴姆勒的案例相关联。戴姆勒目前拥有两家中国汽车企业的入股投资。此次汽车预言家梳理了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的合作历程发现,北汽入股戴姆勒已经形成“交叉持股”的合作模式。

对于北汽收购戴姆勒股份相比,一年前的吉利入股戴姆勒集团再次被人们提起。对此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两者入股戴姆勒,除了股份占比不同之外,更在于两者的侧重点不同,吉利是从全球化角度考虑,达成战略层面的合作。而北汽入股戴姆勒更在于现实的技术层面考虑。

1

北汽投资戴姆勒5%股份需要30亿欧元

在双方公布的通报中显示,北汽集团投资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旗下第三大股东。目前,戴姆勒第一大股东为吉利拥有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紧随其后的是长期持有戴姆勒6.8%股权的科威特投资机构。

据报道,在今年4月份就有消息称,北汽集团正寻求地方政府支持,欲收购戴姆勒4%至5%的股权。据消息人士透露,北汽集团已开始在二级市场建仓戴姆勒股票,按照戴姆勒最近的股价计算,收购5%的股份大约需要30亿欧元(约合229.88亿元人民币)。

2

北汽或通过基金募集手段完成戴姆勒5%股份收购

在戴姆勒对外公布的消息中显示,北汽集团通过其100%控股子公司 Investment Global Co. Ltd.购买了戴姆勒股份公司约5%的股份。

按照戴姆勒最近股价计算,5%的股份约合人民币229.88亿元人民。尽管北汽集团没有公布在收购上公布花费多少钱。根据北汽集团公布的2018年经营业绩显示,2018年北汽集团利润为301.3亿元。也就是说北汽集团相当于用全年利润的近八成来完成对于戴姆勒集团的投资入股。

对此,证券人士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北汽集团不可能用全年利润的近八成来完成对戴姆勒的入股收购。这对于北汽集团的流动资金来说也是一项巨大挑战。联系今天4月份的报道中北汽集团欲寻求地方政府支持,不排除北汽集团将通过基金募集等手段完成对戴姆勒5%的股权投资收购。

3

长达16年的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合作

此次北汽集团投资戴姆勒5%的股权,行业对此评论称北汽与戴姆勒完成了“交叉持股”。所谓的“交叉持股”也就是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历程的高度概括。

自2003年以来,戴姆勒与北汽集团之间就建立起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此后,双方在乘用车、轻型商务车和卡车的生产、研发和销售等领域进行合作。

2005年起,北极集团与戴姆勒成立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现以成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佼佼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销售汽车28.2万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此后双方另通过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销售汽车。

2012年,北汽集团控股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成立合资企业,生产中重型卡车;2016年3月,北汽集团收购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35%的股份,完成了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协同发展。

如果说之前的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接触只是停留在公司之间的具体事务合作,从2013年起,戴姆勒开始成为北汽集团的股东。

2013年,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并自此成为北京汽车董事会成员,目前持股比例为9.55%。时隔五年后也就是2018年,北京奔驰收购北汽集团位于北京顺义的一座工厂。同年,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该公司已于2018年上市并更名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戴姆勒目前持股3.01%,北京成为戴姆勒在海外最大的研发中心。

此次北汽集团入股戴姆勒,双方已经形成“交叉持股”合作模式。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的讲话中多次提到一个词汇——长期合作。康林松表示,欢迎长期合作伙伴的北汽集团成为戴姆勒的长期投资者。

行业评论人士认为,此次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完成的交叉持股,对于双方的合作来说将更加稳定,也是“长期合作”的有力保障。

4

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中资占比达14.69%

此次北汽集团通过其100%控股子公司Investment Global Co. Ltd.购买了戴姆勒股份公司约5%的股份。对于5%的股份分配上,北汽集团并非全部的直接持股。按照北汽集团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对于北汽集团投资入股戴姆的行为,外界很容易将其与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股权相提并论。

2018年2月24日,吉利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的单一股东。目前来看,戴姆勒已经拥有两大中资车企入股,中资股份占比达14.69%,是科威特主权基金6.8%持股的两倍多。

5

北汽与吉利入股戴姆的异同

北汽投资入股戴姆勒的行为,外界习惯性的将其与吉利入股戴姆勒相比较。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吉利收购的戴姆勒为9.69%的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北汽集团收购的5%股份中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的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首先北汽收购戴姆勒利于北汽的技术含量提升,以及扩大市场份额的占比。

吉利入股戴姆勒相比,北汽与吉利的侧重点不一样。从股份占比来看,吉利占股更大,并且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占到9.69%是北汽2.52%的近4倍。此外还注意到,北汽与戴姆勒是呈现出交叉持股的合作模式,戴姆勒拥有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的股份。其实,两者更像一种合作联盟的模式。

相比于吉利入股戴姆勒的战略层面考虑,北汽入股戴姆勒更侧重于国内的市场合作。

吉利旗下拥有沃尔沃、宝腾、路特斯等品牌。吉利国际化视野更显现,吉利入股戴姆勒更是从全球化角度思考,进行战略性合作。相比之下,北汽集团入股戴姆勒则是更多想进行技术层面的长期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