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3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造车新势力半年考成绩出炉,蔚来排名第三,小鹏遗憾失冠

2019年08月01日 14:16: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7月22日上午9点30分,伴随着上交所交易大厅开市鸣锣声的响起,有“中国版纳斯达克”之称的科创板正式开市,25只科创板股票正式挂牌交易。在首批登陆科创板的公司名单中,有13家与汽车产业有关,涉及电池、能源等企业。

不过这13家公司中并未出现造车新势力的身影,此前包括云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都对外宣称将要着手登陆科创板,而且热情还在持续上涨。造车新势力所处行业正好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范畴,而且本身强调的科技属性也符合科创板的定位,为何在科创板这块“融资”胜地,没有出现造车新势力的影子?

设立于2018年11月的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与沪深板块不同,科创板对企业更加包容,但也有基本的准入条件:

null


对于现在大多数造车新势力来说,一直处于闹饥荒的状态。从年报上来看,蔚来、小鹏、奇点、拜腾等企业都在持续亏损阶段,其中蔚来去年全年亏损超96亿,而且从市场销量来看,短时间内很难“止血”,此外不少造车新势力依然处于PPT造车阶段。谁最有实力“抢滩”科创板,谁也没办法预判,不过从6月份以及2019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的实销数据来看,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从车经社独家掌握的实销数据上看,2019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的销量相比整个新能源市场依然比较疲软,在榜单中,威马、小鹏、蔚来位居前三甲,其中威马成功夺冠,累计交付8548辆,小鹏以54辆的微小差距屈居第二,蔚来以7656辆位居第三位。除此之外,造车新势力存在两极分化情况,排在第四位的哪吒实销量只有3814辆,落后蔚来达到3842辆,而第五位的新特上半年累计实销只有849辆,销量还是比较孱弱。下面来具体看看这几个品牌的实销情况。

null


威马也是匹黑马

从6月单月销量来看,威马以近900辆的差距落后小鹏,但凭借第二季度的稳定发挥,最终以微弱的优势成为上半年的赢家,累计实销达到8548辆。

null


在笔者看来,威马的成功在于其比大多数造车新势力更加务实,相比同等级动辄三十万、四十万的车型相比,威马从首款车型威马EX5开始,就放下身段,以价格来刺激消费者,并且提供了客户自选配置的购车理念,在营销上真正意义发挥了互联网造车思维。

从产品层面来说,威马EX5的综合性能并没有明显的短板,三电技术带给用户的体验也比较可靠,在特斯拉、蔚来、小鹏上演“自燃门”、“维权门”事件,威马却表现的非常低调,间接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

据了解,威马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综合续航里程超过500km的威马EX5和第二款量产车威马EX6,除了产品更加丰富,在线下终端渠道已经扩张到66家门店,届时销量应该会有一定的提升。诚然从上半年的销量来看,想要完成今年10万辆的交付目标,难度依然很大。

小鹏憾失冠军宝座

null


6月小鹏以2989辆的实销成绩夺得单月销量冠军,也是连续三个月称王,夺得第二季度的销量冠军。不过小鹏整个上半年的销量波动较大,尤其2、3月份连续进入销量低谷,最终与上半年冠军失之交臂。

null


从威马EX5和小鹏G3的成功不难看出,国内需求量最大的依然是适应消费者需求的电动车,所谓做高端、做概念还是玩不过大众消费。下半年,除了换代后的小鹏G3一款车型,小鹏还将推出小鹏P7,据介绍其在综合实力上将碾压特斯拉Model3,在产品阵容上将会更加丰富。

null


除了以往几次延期交付和输了与蔚来的赌局,与新能源市场争争吵吵获得流量的造车新势力相比,小鹏似乎变得低调很多,只有销量公布时才会叫卖几声。不过新款G3发布引发的老车主维权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虽然最后堵上了老车主们的嘴,但是此事的出现也让小鹏汽车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对销量是否产生影响还要等到下个月才能见分晓。

蔚来负面新闻不断

再来看看最受关注的蔚来。今年6月份蔚来实销1794辆,单月销量位居第4位,其中蔚来ES6实销362辆,蔚来ES8实销1432辆,上半年累计实销7656辆,位居上半年排行榜第三位。

null


从去年的销量冠军,变成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季军,蔚来这段时间的确不太好过,而其销量的大幅下滑,与产品质量问题带来的负面新闻有很大关系。短短两个月内,蔚来在上海、西安发生了3起自燃事故,品牌形象和产品口碑可以说遭遇重创。

不仅如此,6月份蔚来宣布召回市面上4803辆ES8电动汽车,原因是电池模组出现问题,存在安全隐患,这也是造车新势力的首例召回事件,不仅对于蔚来,对于整个造车新势力的产品问题打上了问号。

null


此外蔚来销量下滑还有来自于竞争对手的威胁,除了威马、小鹏,特斯拉的国产也抢走了蔚来的部分潜在消费者。尴尬的是,蔚来ES6的到来,也带来了一定的内耗问题,分流了部分ES8的潜在用户。据悉,蔚来今年销售目标在4-5万辆之间。而半年时间已过,7656辆的成绩还不到全年目标的四分之一,想要在年内实现这一目标,可以说压力非常大。

合众汽车开始发力

null


哪吒01作为合众首款车型,自去年广州车展上市,一直表现比较低调。今年6月份,哪吒N01以1820辆位居单月排行榜第三位,而且从销量走势看,大有崛起之势,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814辆,距离第三名蔚来还有较大差距。

null


这样一款平民新能源SUV补贴后售价区间为6.68-7.68万元,与比亚迪一样走起性价比路线,也逐渐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新款哪吒N01将于8月份上市,新车最大的亮点是将综合续航里程从301km提升至351km,预计新车的上市会助力销量得到进一步攀升。

新特/电咖/云度/前途/国金已经掉队

null


新特、电咖、云度三个品牌,整个上半年实销量分别为849辆、669辆和443辆,相比于头部造车新势力,差距比较明显。面对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小众造车新势力的生存要更加艰难。就拿新特汽车来说,虽然成立时间比较晚,但也赶上了新能源市场的红利,旗下首款量产车新特DEV 1自2018年上市,收获超4万辆订单,全年销量超3000辆,不过从上半年来看,今年的处境不容乐观。

null


当然比起它们,前途、国金品牌已经开始掉队。比如说国金,与蔚来的高调相比,国金应该是造车新势力最低调的选手,目前还没有生产资质,只能由陕西通家汽车工厂进行生产,而且第一款车型布局还是MPV车型,多少有点另类。目前销量来源主要是以大客户采购、网约车市场为主。1-5月份,国金GM3的实销量维持在个位数,六月甚至没有销量,如此下去,恐难逃淘汰的风险。

null


如何在这种大环境下谋生存,将是这些新势力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总结:

2019年可以说是造车新势力们命运的分水岭,是“生死年”。很多造车新势力都将内忧外患:内部面临自身软硬件缺乏、资金短缺、产品交付困难等,很多车企都还停留在“PPT”造车阶段,交付更是遥遥无期;外部又要面对特斯拉Model 3 的国产,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坡、市场下滑等因素。

另外,如何搞定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质量和安全隐患问题、建立消费者的口碑、如何把控好营销方式、合理定价,都是造车新势力们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所以从销量以及面前面临的形势来看,恐怕短期内很难有造车新势力登陆科创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小鹏G3
小鹏G3
指导价:16.89-20.1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89-20.19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