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3

超低价好车团购

道歉补偿皆无效,车主或将起诉小鹏汽车

2019年08月02日 08:35:01
分享到:
来源:擎商auto

“道歉有用,要警察干什么?”

“我们不要补偿,我们要赔偿!”

针对此前因发布新款车型而造成的老车主“维权危机”,小鹏汽车曾于7月24日官方给出两种补偿方案,但是不幸的是,这在业界看来是“相当有诚意”的补偿方案,并没有打动原有车主。

日前,有消息称,广州地区的部分小鹏G3车主已经在计划起诉小鹏汽车,希望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

由此看来,小鹏汽车的“危机”,并没有解除,反而正在发酵。

null




01

谁也没想到,一场原本喜气洋洋的发布会,竟然拉开了小鹏汽车的“梦魇”。

7月10日,小鹏汽车宣布小鹏G32020款正式上市,而在新车发布的同时,在小鹏汽车App上就已经有大量车主进行反馈,这些车主的“吐槽点”相当一致——自己的老款车型比新款车型“差距太大”,认为自己被小鹏汽车给“坑了”。

根据公开资料,小鹏G32020款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提升至401公里以及520公里。而去年12月,2019款的小鹏G3才正式上市,综合工况续航最高365公里。

也就是说,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小鹏G3就进行了改款,而且续航里程提高了一百五十多公里——对于电动车来说,这是个可观的数据。

而这,也正是小鹏汽车车主们所无法忍受的。由此便引发了小鹏汽车老车主的维权危机。

null




02

小鹏汽车的这次“危机”,呈现一种很值得玩味的现象:平常往往与车企“唱反调”的业界评论员,基本都站在小鹏汽车一边,而往往比较维护自家品牌的终端消费者们,则呈现“一边倒”地支持维权车主的状况。

这种情况在车市里,相当罕见。

在业界看来,小鹏汽车的更新换代,属于正常情况,市场本就买卖双方自愿,后续车型产品力提升,与前代车型本就无牵连关系。所以,业界评论者大多认为维权的车主们是“巨婴思维”,属于“无理取闹”的范畴。

而在消费者看来,事情却不是这么一回事。

根据小鹏公布的消息,小鹏G32020款,综合补贴后售价从14.38万元至19.68万元不等。

但是要知道,去年12月上市的2019款小鹏G3,在今年两月份已经涨价至15.58-19.98万元。

也就是说,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小鹏同一款车的连续改款,产品力高出一截的后者竟然比前者还便宜。

这在消费者看来,已经是“涉嫌欺诈”。

null




03

那么,小鹏汽车的行为,是否“涉嫌欺诈”呢?

有法律人士认为,如果没有证据证明商家存在恶意标价行为,恶意利用价格因素诱导消费者等情节,一般不会涉及违法违规等问题。而且,产品的更新换代,是企业的正常行为,无法将该行为与恶意欺诈挂钩。

而且,作为年度改款车型,小鹏G3 2020款,在6月初已经登上工信部公告,该信息向公众公开,媒体也有相关报道。

况且,小鹏汽车已经于7月24日官方给出两种补偿方案:

方案A为车主提供价值1万元的10万积分,可用于车辆保养、车辆充电及车主亲属增购小鹏新车抵价等;

方案B是给予G3 2019款车主“三年六折置换保值权”,即车主在3年后可将其符合标准的G3 2019款车辆按照裸车价格的60%置换给小鹏汽车,并补差价购买新车。

04

在业界看来,小鹏汽车的补偿方案,已经“仁至义尽”。

所以,理论上来说,用更新换代作为诉讼理由的话,小鹏汽车胜算很大。

但是,原有的老车主们,显然并不是“法盲”。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老车主们已经深知自己仅靠车型“更新换代”这个说辞,无法赢得诉讼,所以他们的策略是针对车型本身的质量问题下手。

有消息称,小鹏车主们打算从“虚报续航里程”、“装配质量问题”以及“售后服务问题”等多个维度入手,对小鹏汽车进行诉讼。

很明显,车主们希望通过这种诉讼,最终达成“退车”的目标。

null



写在最后:

尽管最终双方是达成和解还是对簿公堂,仍未可知,但是该“危机”本身,已经给整个业界上了真实的一课。

首先,尽管像小鹏汽车这样的“新造车势力”一直标榜自己与“传统车企”不同,但是它们既然选择从事汽车行业,那么就要遵守这里的游戏规则。半年内就更新换代,且产品性能差异很大,这本就是不符合汽车行业规律的做法。

如果坚持一意孤行,那么结果就是像小鹏汽车这样,陷入无尽的维权危机之中。毕竟,对于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汽车是大宗商品,不能与IT类商品的市场行为混为一谈。

除此之外,小鹏危机还让大家认识到,产品更新换代尽管不会让企业输掉官司,但是会让你在市场上“输掉人心”。

此番,尽管从诉讼的角度看,小鹏汽车几乎立于不败之地,但是因此而导致的品牌形象受损,其损失,将是无法估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小鹏G3
小鹏G3
指导价:16.89-20.1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89-20.19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