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智商税?电动车为何卖得这么贵?

2019年08月02日 11:24:59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随着发展电动车的国家意志逐渐蔓延,电动车仅在几年时间内就走进了千家万户。就连村口王师傅都知道,电动车不限行!但王师傅,你知道为什么电动车会卖得如此之贵吗?

null

要想知道为什么那么贵,首先就得了解有多贵。我们以吉利帝豪为例来分析,因为这台车既有燃油版又有纯电动版,更能反映出“电动”对车价的影响。

根据厂商指导价来看,帝豪汽油版自动挡最低配的标价为8.58万元,而帝豪新能源纯电版的最低配车型官方指导售价则为19.33万元。那么多出来的10.75万元是从何而来的呢?

null

null

作为电动车的核心所在,电池对于电动车的重要性就相当于血液对于人类一样重要。如此重要的部件,自然不会便宜。目前国内汽车的三元锂电池主要来自供应商--宁德时代。根据此消息,我去查询了宁德时代车用动力电池的销售价格。

null

这块使用18650电池作为电芯,电池电压72伏,额定容量1万毫安,带壳重量5.1公斤,使用温度零下20度到零上60度之间的车用锂电池,售价竟然达到了将近900元!

1万毫安就卖900元,很多人看到这,再想想自己100块买的1万毫安充电宝,可能就要开始喷宁德时代黑心了。在这要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要把这两个东西混为一谈,因为这款车用电池组的电压是72伏的,和3.7伏的充电宝完全不是一回事。

null

此时,根据公式换算后可以得出,这套电池组的电量为0.72千瓦时。而吉利帝豪新能源车的电池组是43.5千瓦时,我们将每0.72千瓦时等于900元带入可以计算出,帝豪新能源仅电池费用就花掉了5.5万元。

虽说新能源车型比传统内燃机车型可以省去大约2万元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费用,可实际上电动车的电机组件以及电池管理系统费用并没有比它们便宜多少。所以可以得出,在帝豪车型上,电动车的成本已经比燃油车增加了5.5万元。

null

null

这时,我们已经知道了电池的费用,那么剩下多出的5.25万元是什么费用呢?这时就不得不提到成本核算的问题。虽然现在国家一直在大力推广电动车产品,但实际上由于技术不成熟、使用限制条件过多等因素,电动车的销量始终无法与传统内燃机车型相提并论。

null

还是以帝豪举例,汽油版帝豪平均一个月的销量大约在1.1万台左右,而纯电动版帝豪则为3000台。在这种销量差距下,吉利必须通过提高定价的方法来降低风险。

null

为了方便理解,咱们以手机来举例。

假设一台iPhone的成本价为3000元,它的定价为9000元。此时苹果公司只需要卖出手机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便可以保证不赔本。但这时,苹果决定推出一款成本为5000元的手机,那么苹果公司要想达到与普通iPhone同样的成本控制,就需要将这台5000元成本手机的售价定在15000元。而这正是帝豪新能源所面临的的问题。

null

不仅如此,电动车惨淡的销量更迫使了它定价的水涨船高。还以手机举例,苹果公司为了促进成本3000元普通iPhone的销量,可以选择适当降低售价的操作方式,且依旧不会赔本。

但成本为5000元的手机就并非如此了,由于销量差,卖一台已经很困难了,所以总收益根本无法和普通iPhone相比。那此时,苹果肯定会选择加价,从而提高产品利润。

至于为何不考虑降价,主要是因为高价产品的受众群体是有限的,要想提升利润率,有时候“卖一赚三”可能比“卖一赚二”更好使,这也是为什么苹果新手机的涨价幅度总是会刷新消费者三观一样。

null

吉利作为大型车企肯定能预知纯电动车型的销量,所以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一定会严格控制库存量以及产品定价,从而避免亏损情况的发生。这时就可以解释多出的5.5万元多在哪里了。狭义上来说你可以把它看作是纯利润,但对于一家大型企业来说,这更像是一把保护伞!

null

null

除了销量所带来的成本控制考虑外,车厂在为新能源车型定价时也会考虑到国家的补贴政策。而国家补贴通常是对买卖双方都有利的政策,消费者不仅可以少花钱,车企这边还可以多赚钱。当消费者完成上牌之后,国家便会把补贴金额打到厂商的账户里,这样一来偏高的定价在消费者那边也会被补贴稀释。

更重要的是,定价高一些还可以帮助厂商更好地面对国家的补贴退坡。因为当一台车的利润高于国家补贴金额时,就算国家什么时候突然不铺贴了,厂商也可以自己把那部分利润让出来,从而保证消费者不会流失,而且还不会赔本,只是少赚一些罢了。

null

综合以上三点,我们就知道电动车如此昂贵的真正原因了。对于一台标价十几万元的纯电动车来说,你很难想象竟然有三分之一的钱花在了电池上。同时由于成本、销量以及国家政策的关系,车企也会适当提高售价来抵御风险。当你懂了这些道理以后,你还认为电动车贵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