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读北汽“高、新、特” | 汽车商报

2019年08月02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null


千百年来,壮美的贺兰山都以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险恶的地理环境成为将军点兵的沙场,就如同今日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企业的必争之地中国汽车市场。或许正因为两者战略意义的相似性,北汽集团将贺兰山定为全景展示“高、新、特”战略成果的首选之地。

一年前,时值北汽集团成立60周年之际,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首次对外透露,北汽集团要全面推进“高新特”战略,产业、产品、以及产业链全面升级。随着北汽集团各业务领域的快速发展,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高新特”战略正式对外发布,其意义再一次被强化,外延也得到不断丰富和拓展:“高”定位为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全力实现品质向上、品牌向上;“新”即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全面新能源化进程,稳步推进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化“双轮驱动”;“特”即差异化发展优势,强化越野车优势,全力打造特色增长极。

正是对“高新特”战略的坚持与实践,北汽集团得以在7月29日举办的2019上半年经营业绩和下半年发展规划专场沟通会上展示了一份值得称赞的成绩。 北汽越野车、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北汽昌河、北汽福田、华夏出行等强势品牌集结亮相贺兰山,深入解读了全集团上半年经营业绩,并详细介绍了下半年发展规划。

事实上,7月下旬以来,关于北汽集团的热点从未停断,从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正式启用到入股戴姆勒,到联手麦格纳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再到智多星家族智达X3的篮球之夜上市,以及贺兰山北汽越野BJ40的全线上市,一系列举动背后是北汽集团在“高新特”战略布局下“敢于折腾”,大胆部署的成果。今年以来,无论是企业营收、合资合作、产业链延伸,还是“双轮驱动”、企业责任,北汽集团都可谓行业典范。

01 “高”质量发展是首要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延续性低迷,这使得北汽集团所取得的成果更为珍贵。上半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110.9万辆,增速跑赢大盘,超出行业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逆市上扬,较去年提升0.4个百分点,稳居行业第四;营业收入2464.5亿元,同比增长6.0%,利润同比增长4.4%。

null


在日前发布的2019《财富》世界500强榜中,北汽集团实现连续七年登榜,位居榜单129位,在中国上榜整车企业中排名第四,再一次印证了高质量发展势头。

相比去年,北汽集团的排位出现了5名的下降。对此,徐和谊认为出现这样的结果并不奇怪。他说到,七年前北汽集团是以第336位的身份第一次进入世界500强,之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这是前些年整个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以及北汽集团的快速发展共同作用下的结果。如今中国汽车产业经历28年的高速发展后带领着全球汽车行业进入了新的调整期,汽车行业整体下降是与全球汽车行业相关的。

在徐和谊看来,世界500强的统计数据以规模为主,不看发展质量,所以是看不出效益的。北汽集团虽然速度降下来了,但是质量上去了,这几年来,北汽集团已经延续了销售收入的增长大于销量的增长,利润的增长大于销售收入增长的态势。

在上半年的整车板块业绩报告中,这一点已经有所体现。上半年高端品牌北京奔驰实现销售超过28万辆,连续九年保持产销量两位数增长,保持国产豪华车市场领军地位。北汽新能源上半年销量6.5万辆,占据国内市场近四分之一份额,其中EU5、EX5、EX3等中高端车型占比达90%,实现产品结构高端化升级。一系列“高”的背后,正是对北汽集团“抓质量、抓效益、抓速度”的最好印证。

02 新能源+智能化 “双轮”推动创“新”升级

说到北汽新能源产品结构的高端化升级,离不开北汽集团全面实施的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技术战略“双轮驱动”。

在智能网联化驱动下,北汽集团坚持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并重,多板块积极开拓相关领域的合作。今年年初,北汽新能源与华为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共同开发面向下一代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未来双方还将积极探讨用户、生态和产业链融合,并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和ICT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布局。

上海车展期间,北汽集团旗下商用车板块北汽福田与华为合作开启5G时代商用车智能化体系建设,双方以智能化软硬件体系为出发点,全面推动商用车智能升级,提速物流新业态发展,打造出可量产落地的、高安全、体验好的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共同完成L3自动驾驶业务的设计、产品定型和量产车研发,并探索L4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

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行业智能网联等“新四化”建设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提高汽车行业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水平,实现中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北汽蓝谷信息公司与一汽启明、东风东浦在今年6月建立了数字化产业联盟。

null


在新能源高端化方面,今年4月份,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ARCFOX国内首发,徐和谊在发布会上豪言: 要做全球最好的电动车。 品牌之外,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的部署已经走在了行业前部。 今年上半年,北汽消费者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7月22日,斥资20.5亿元打造的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正式启用,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技术先进程度上都称得上史无前例,同时能为全行业提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的技术测试评价服务,成为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在徐和谊看来,过去十年北汽集团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是1.0时代,下一阶段要开启2.0时代。未来的部署中,北汽集团将有三个方面的发展思路:

第一是开始全力聚焦产品品质化的提升,积极地推进全体系产品的换代升级,以设计、配置等维度的突破进化来全力打造精品车型。

第二是稳步推进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的双轮驱动发展,聚焦新能源技术与智能网联技术的深度融合来打造超越用户期待智能网联新能源精品车型。北汽集团今年下半年就将有一些新的高智能网联化新能源产品面市。

第三,北汽集团纯电动、混动和燃料电池三线并举推进全面新能源化战略的实施。纯电以北汽新能源为主,混动以北汽越野车为主,燃料电池主要是福田商用车,并且现在北汽福田的燃料电池商用车应该是排在全国头把交椅。三个业务板块各有侧重,形成三线并举的发展局面。

03 发展“特”色增长极 打造“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

在北汽集团的“高新特”战略中,“特”是唯一有确切品牌指向的,即北汽越野车。如果单纯从销量或者影响力上来看,北汽越野车在北汽集团的庞大体量中说不上有多大优势,但这并不能磨灭其在集团“高新特”战略中的重要定位。

一直以来,北京汽车都被称为“越野世家”:一是因为其50余年的越野车开发和生产历史,具备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在国内越野车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二是源于北汽独具的军工背景,从第一代北京212、第二代勇士,到勇士改进型,北汽在国内军用轻型越野车领域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null


为了打造“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实现“北京”品牌从小众到大众,从越野到泛越野,从国内到国际的用户认知,今年年初,原北汽集团越野车事业部正式成为独立运营的汽车公司,实现了研发到生产完整价值链的一体化运营。

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在“边整合边打仗”中,北汽越野车实现“开门红和半年经营目标”。今年上半年北汽越野车完成销量2.1万辆,同比增长61%;营收30亿元,同比增长59%;利润2.98亿元,同比暴增171%。

在未来部署上,北汽越野车也有着清晰的规划布局,坚守“硬派越野”阵地,开发多种细分车型,完成纵向提升;从硬派越野阵地向“泛越野SUV”市场拓展完成横向拓宽;同时坚持军工做新,以军车为先导,为民用产品的技术迭代发展奠定基础。下半年,北汽越野车还将推出10款新车,进一步丰富强大的产品阵营。

null


产品之外,北汽越野车的体验式营销一直为人称赞。近两年来,北汽越野车一直坚持品牌塑造的强化与体验营销,先后借助强势IP,打造场景营销,借助热点事件塑造形象。无论是《战狼》中的强势出镜还是未来与探月计划的联手合作,亦或是阿拉善英雄会及本次的贺兰山试驾,北汽越野车都在以无界探索的硬汉形象走向普罗大众

04 完成戴姆勒5%持股 牢固强大“朋友圈”

要说上半年有关北汽集团“朋友圈”的最大事件,莫过于7月23日对外宣布的北汽集团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5%的股份的新闻,经过了6年的时间,北汽集团终于完成了与戴姆勒之间的交叉持股。 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北汽集团也由此成为机构投资者外,戴姆勒的第三大股东,前两者为吉利集团(持股9.69%)和科威特投资局(持股6.8%)。

null


对于这项长达6年的工程,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作为国企,之前又没有经验,整个过程要严格按照法规去做,所以时间会比较长。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现在价格比较合适,所以事情就这么成了。

对于本次合作的意义,徐和谊说道,“双方此次深化合作的最大意义在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只是在造环节上谈的50:50股比,而是在资本层面紧密联手。”他表示,大家不要把目光放在制造环节的股比问题上,对两大企业来说,双方通过交叉持股在真正意义上形成了一种长远的战略合作关系,搭建了持久稳固的合作构架,这个意义是深远的。

而从行业角度来讲,北汽集团与戴姆勒之间“交叉持股”的方式也为中国汽车产业股比放开提供了借鉴意义。“不能只盯着制造环节的股比,要跳出来”,徐和谊一再强调,北汽和戴姆勒未来的合作会是一种持久的、良性的,并且盘子会越做越大,而不是简单的股比调整。

在“做大盘子”的过程中,北汽和戴姆勒已经开始围绕汽车产业的其它业务板块进行接触,进一步扩大双方的合作领域。比如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的88个实验室中,其中有一个大的实验室就是北汽新能源和戴姆勒共同组建的,主要围绕着新能源电池建立了一个大型测试中心。

05 产业链延伸 构建“北汽大家族”生态圈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北汽集团开始了北汽大家族生态圈的构建设想,结合整个市场的变化,有意识地培育其他业务板块的快速发展。未来,北汽集团仍会将整车作为主要业务,但是围绕汽车生态,零部件、移动出行、汽车金融等业务也将逐步成为主要增长贡献的板块。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北汽集团其他版块可谓多点开花。

零部件板块,聚集北汽集团所有零部件业务的海纳川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超2位数,位列零部件全球百强榜第61位,中国零部件企业第2位。据了解,诞生十年的海纳川很快就会将突破千亿规模,完成其打造千亿级规模的历史使命。

服务贸易板块,北汽鹏龙聚焦后市场核心业务,汽车经销、配件、物流业务再创新高,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项目在河北黄骅顺利奠基,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布局。北汽鹏龙现在规模已经过了500亿/年的销售收入,效益非常可观,据介绍,北汽集团正在试图打通资本市场,将其推向上市。

null


出行业务板块,华夏出行运营城市49座,车辆总规模超4万辆,注册会员350万人,推出“摩范速运”绿色城市物流品牌,与“摩范出行”组合成为出行领域客运、货运双子星;经过一年半发展,内部的一半的业务现在已经开始出现盈利。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出行不仅仅是做租赁业务,还依靠租赁融合了大出行,包括航空、会展、旅游、餐饮一系列。

金融板块,北汽产投和北汽财务公司对北汽集团贡献度持续提升,以融促产、助力主业发展作用持续增强。尽管目前业务金额不够大,但是围绕着质量、效益发展的业务增长贡献度正在进一步上涨。

在国际板块,北汽集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示范项目北汽南非基地总装主线全线贯通,如期达成中期里程碑目标;北汽福田上半年出口近3万辆,保持商用车出口行业第一。

06 “百年北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展望下半年,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表示,北汽集团将以品牌为重点抓手,推动企业突围向上;以技术创新为根本保证,打造企业立身之本;坚持市场导向,推动营销创新;以改革为核心驱动,持续激发企业活力;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共享发展机遇。

新能源汽车板块将持续打造高端品牌ARCFOX,并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和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围绕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的“双轮驱动”战略,打造强大的技术竞争力;北汽越野车将大力培育特色品牌,聚集资源,把“越野世家”品牌的打造和使用放到集团战略地位的高度,让全集团受益于越野品牌的溢出效应;北汽福田将重点抓住欧曼、奥铃、时代等核心业务,打造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北京奔驰将加快新产能和新产品布局,按计划推动北京奔驰顺义基地建设和总装车间投产,打响EQ新能源品牌第一炮;北京现代将充分发挥韩国现代优秀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优势,下半年实现三款电动汽车“三箭齐发;同时,坚持国际化发展,紧抓共建“一带一路”迈入新阶段的契机,聚焦北汽南非工厂、福田泰国正大等项目扩大成果,探索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整体解决方案。

北汽集团应时而变、乘势而起、顺势而发的特质已经愈发明显,未来在打造“高、新、特”竞争优势的同时,北汽集团也将开启新常态下“百年北汽”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