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日常 | 丰田汽车的豪赌

2019年08月02日 16:25:07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从电池汽车到自动驾驶,从约车公司到月球漫游车,丰田汽车正在大举投资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Bloomberg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现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凡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领域,所到之处皆有丰田汽车的身影。

从电池汽车到自动驾驶,从约车公司到月球漫游车,丰田汽车正在大举投资。据不完全统计,其近年在交易合作中已投入30多亿美元。

丰田汽车正在效仿软银集团等科投公司的做法:全面下注。原因显而易见。随着新科技和新服务模式大潮来临,昔日业界的老大——诸如丰田汽车、大众集团等企业都开始面临不确定的未来。

而硬币的另一面,一些业界新秀如特斯拉、优步等公司反而有更多机遇。优步降低了年轻人购买和驾驶汽车的兴趣,特斯拉对电动汽车的开发则刺激了传统行业巨头们在该领域的投入速度。

埃森哲咨询公司预测,到2030年,全球汽车销量只会比现在略高,而移动服务新增支出总额将达到1.34万亿美元。

麦格理资本证券(Macquarie Capital Securities)驻东京分析师Janet Lewis认为,这些企业正在开发迄今为止最多样化的移动产品系列,从个人移动出行到豪华汽车,以及各种形式的共享移动和商用车类型。“从投资广度来看,投资者普遍认为丰田汽车像赢家。”

资本界却很支持丰田汽车的做法。从股价看,丰田汽车股价2019年8月1日上涨1%,2019已累计上涨10%,市值增加186亿美元。

这比东证指数(Topix)和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表现要好。况且,这还是在利润和销售增长不温不火的大环境下实现的。

除新领域的投资和合作外,丰田汽车每年花在研发上费用约为1.05万亿日元(折合97亿美元)。

丰田家庭第三代掌门人丰田章男(Akio Toyoda)一直在公开场合讨论丰田汽车从制造商转型为移动服务提供商的话题。

今年5月,丰田章男曾表示:“我的真正愿景是将丰田汽车完全重新设计为一家移动出行公司。”

他说,公司的使命不仅仅是制造能让人们出行的产品,还要提供与移动出行相关的各种服务。

null


 

null


 

null


 

在约车服务领域,丰田汽车的战略是与每个地区最强大的约车服务商合作,然后将丰田汽车的硬件和软件整合到服务中。

在全球三大叫车公司优步(Uber)、中国的滴滴出行和东南亚的Grab Holdings Inc.,丰田汽车都是主要投资者。

在日本,丰田汽车与软银集团合作,成立Monet (Monet Technologies Inc.)移动服务公司。软银集团是上述三家移动出行公司的更大投资者。

两家日本公司押注Monet,意欲参与到交通运输等相关业务各个模块。例如,他们设想的送餐车可以在送餐途中为顾客准备食物,而从医院穿梭于市的班车可以提供医疗检查等。

丰田汽车的竞争对手也并未止步。2016年,通用汽车就向优步的竞争对手Lyft Inc.注资5亿美元,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也通过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 Automation 开发机器人出租车项目。

此外,通过购买多家当地约车合资公司后,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今年亦合并汽车共享业务。

在电气化领域,虽然丰田汽车首推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但截至目前,它还没有推出任何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

大众集团和其他主要汽车制造商一样,这家日本汽车公司也在等待时机。明年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届时丰田汽车将按照规划——到2025年推出6款电动汽车中的第一款。

丰田汽车最近加大与电池制造商的交易力度:一方面与竞争对手展开竞争,另一方面确保满足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供应。众所周知,大众汽车和戴姆勒集团已在电池领域投资数百亿美元。

2019年7月,丰田汽车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相继发布合作公告。此外,丰田汽车还承诺,将与供应商东芝、GS Yuasa Corp.和丰田工业(Toyota Industries)以及此前长期合作伙伴松下继续合作。

在日本,丰田汽车与马自达公司、铃木公司、斯巴鲁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商合作,为电动汽车开发一个共同平台,以节省研发和生产成本。

今年早些时候,丰田汽车将电动汽车销量目标提前5年实现。新规划是,到2025年全球汽车年销量达到550万辆,而之前预测是到2030年。

null


 

null


 

在燃料电池领域,多年前丰田汽车就在燃料电池技术上押注——氢将取代电池为汽车储存和输送电力。

截至目前,此技术的复杂性和高昂的开发成本吓跑了大多数竞争对手。在推出Mirai氢动力汽车3年后,即使在日本本土这款车都很罕见。

尽管如此,丰田汽车仍在继续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希望引起中国这个最大汽车市场对氢燃料的兴趣。

2019年4月,丰田汽车表示将与中国卡车制造商北汽福田汽车公司、清华大学子公司——北京中汽科技股份公司合作,开发更多使用燃料电池的商用汽车。

2019年7月,丰田汽车又与中国一汽海格巴士公司达成一项类似协议,将为其供应燃料电池系统。

在混合动力领域,丰田汽车将混合动力技术在日本、美国和发达市场保留多年后,现正寻求开启新市场。

2019年3月,丰田汽车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向铃木公司供应混合动力系统,而铃木公司将通过丰田汽车在印度和非洲销售紧凑型汽车。这两家公司还将联合开发一款多用途汽车,拟在印度以两种品牌销售。

丰田汽车还可能与中国制造商分享其率先使用的普锐斯混合动力引擎技术,以期在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赶上竞争对手。

据彭博社报道,丰田汽车正就将其混合动力系统授权给吉利汽车进行深入谈判。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中国一定程度放松排放规定,使低污染的混合动力汽车不像普通燃油汽车那样受到惩罚,丰田汽车或将从中受益。

根据工信部2019年7月9日发布的规定草案,政策制定者目前正在考虑将超低排放汽车的排放水平按照普通汽油汽车的五分之一计算。

从这些内容可以看到,丰田汽车的新合作伙伴大多是中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丰田汽车希望未来10年赶上大众集团和通用汽车。

丰田汽车2018年和2019年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这要归功于新产品和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后者得益于政府降低了从日本进口汽车关税。

null


 

在互联汽车领域,尽管丰田汽车落后于通用汽车和欧洲竞争对手,但数字信息业务一直是丰田汽车未来愿景的核心之一——尽管不那么明显。

为提高安全性、监控路况和帮助乘客,汽车正在生成更多可以共享的数据。如相当部分汽车制造商认为,未来碰撞事故将变得罕见,因为自动驾驶汽车将被编程以避免碰撞。

丰田汽车正努力实现,到2020年让全球70%新车联网,且几乎都在美国和日本。

汽车制造商已开始使用云计算,通过保险和汽车共享服务来产生收入。丰田汽车将利用数据在汽车需要维修服务时提醒经销商,并为智能城市规划提供道路和交通状况方面信息。此外,还可将客户通勤地点告知零售商客户,以便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营销。

还有登月计划。尽管此计划与地球人关系不大,但丰田汽车希望成为第一家登上月球的汽车制造商。

丰田汽车正与日本航空航天局(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合作,计划制造一款六轮自动驾驶交通工具,可搭载两个人,行驶约6200英里。他们希望在2029年将一辆汽车降落到离地球最近的星球上。

漫游者将使用太阳能电池阵列和燃料电池来产生和储存能量,飞船将足够大,宇航员可以脱掉宇航服,在探索月球表面时住在里面。

印度国家银行证券(SBI Securities Co.)高级分析师Koji Endo认为:“丰田章男决心把他的公司从一个传统的硬件范围公司转型成一个移动出行公司。目前尚不能断定,在激烈竞争和快速变化的商业模式下,丰田汽车肯定能赢。但可以看到,丰田汽车管理层决心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