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季开车安全驾驶小常识,你一定不能错过!

2019年08月04日 16:45:01
分享到:
来源:肇庆车生活

  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为了方便,很多人都选择开车出行,毕竟自己开车会凉快一点,而且也会稍微便利一些。但是夏天用车也会有一些困扰,比如经过阳光暴晒一天之后,车内的温度非常高,这个时候进入车内总有一种中暑的感觉,让人非常不爽。那么针对夏天用车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null


  夏天用车中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当属车内空气了,夏天天气炎热,日光暴晒,很多停放在露天车位的汽车饱受太阳的直射,而车内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在高温下,车内很多的部件或者车主放置的汽车用品可能会挥发出一些有害气体,这些有害气体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

  很多人在上车之后,会选择马上打开空调,为了让温度更快的达到自己的要求,连窗户都不打开。这样的操作会使得有害气体不能散出车内,会对人造成更大的伤害,这简直是名副其实“让人窒息的操作”。正确做法是使用经过暴晒的车辆之前一定要先通风。

夏天用车时,车内尽量不要放一些含酒精等易挥发物的物品。每个人对爱车都是发自内心的喜爱,经常会摆放一些装饰品,其中车用香水比较普遍,香水一般会含有一些易挥发物,在高温暴晒之后很容易膨胀爆照,还有 一 些吸烟的男士,经常会在车内放置打火机,以备不时之需,打火机在高温下更加危险,最好不要放在车内。


夏季是交通事故频发,同时也是一年当中给安全行车带来最具挑战的一个季节,为了确保夏季期间的安全行车,特提醒各位司机朋友,除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外,要注意做好夏季安全行车“七防”。

当行车中感到疲劳、打哈欠、手足无力等疲劳征兆时,应立即停车休息,或用冷水淋洗头面,活动四肢,待精力恢复、头脑清醒后再行车。

一、防止疲劳驾车引发事故

众所周知,驾驶车辆是一种需要耗费大量体力和脑力的劳动。由于夏季温度较高,加上昼长夜短,睡眠不好或不足,更容易疲劳,造成车辆事故。 因此驾驶人员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要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同时也必须意识到,疲劳不是可以对抗或者坚持的,只有足够的睡眠才是预防驾驶疲劳的唯一良方。

二、防高热中暑

   夏季日照强、气温高,驾驶员流汗多,精力消耗大,易发生中暑。为预防中暑,驾驶员在出车前和行车途中应避免食用辛辣油腻食物,多食用新鲜蔬菜,多饮用清凉饮料,并注意补充盐分。要随车携带水壶和毛巾,并备带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药物;保持驾驶室内通风良好,途中注意休息。

二、防高热中暑

   夏季日照强、气温高,驾驶员流汗多,精力消耗大,易发生中暑。为预防中暑,驾驶员在出车前和行车途中应避免食用辛辣油腻食物,多食用新鲜蔬菜,多饮用清凉饮料,并注意补充盐分。要随车携带水壶和毛巾,并备带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药物;保持驾驶室内通风良好,途中注意休息。

四、防制动失灵

液压制动的车辆,应注意检查制动液质量和数量,防止其沸点降低而形成气阻,从而影响制动效果。因此,必要时应更换制动液(按要求两年更换一次)检查制动总泵、分泵的工作情况,彻底排除制动管路的空气。气压制动的车辆,要经常检查最大制动工作气压,检查制动皮碗和软管有无老化。

五、防轮胎爆

盛夏,汽车因爆胎引发的事故时有发生。因烈日下的柏油和水泥路面,热浪腾腾,从而导致高速旋转的汽车轮胎的温度与气压增高,容易引起爆胎。夏季应经常注意轮胎气压,特别是在上高速公路行驶以前,更是要仔细检查。一般来讲,夏季轮胎的气压要低于正常胎压值10%左右。用胎压表可以测量到准确的胎压,最好去维修站测量。检查胎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学会目测车胎,通过观察轮胎接触地面的变形程度来判断轮胎的胎压是否正常。一般而言,轮胎的正常使用寿命为3年或80000KM,届时应考虑及时更换,以防爆胎引起不测。

六、防涉水行车和熄火后再点火

遇到积水路面不要盲目强行通过,应该下车观察水的深度,水深若超过半个车轮的高度,则严禁涉水通过,若水深不超过半个车轮的高度,则可涉水通过,但车辆涉水行车时,应采取低速(低档位)大油门,保持车速,尽可能往积水较浅的路面通过,同时,涉水时尽量避免并列通行,更不能跟在大车的后面或伴随大车而行。建议,汽车在涉水过程中如果感觉动力不足,必须快速踩下离合器,猛轰几脚油门,以提高发动机的转速,保持排气管中始终有压力气体,防止积水进入排气管,造成熄火。一旦发现车辆被淹熄火后,一定不要再发动汽车,而应尽快将车辆推至安全地点。同时要尽快把电瓶负极拆下来,以免车上的各种电器因进水而发生短路,并立即寻求汽修厂专业人员的帮助。特别提醒:涉水行车最忌讳的就是,车辆在熄火后强行点火,这样很容易造成发动机的“爆缸”,发生人为机械事故。

七、防止车辆发生火灾

夏季热浪滚滚,注意加油不可过满,汽车油箱盖都设有通气孔,如果汽油加得比较满,行驶中的颠簸会使汽油溢出,遇上静电就会引发火灾。特别提醒吸烟的同志,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等易燃品,车辆经过强烈阳光暴晒后,车内的温度足以使打火机发生爆炸或自燃引起火灾。

夏季行车特别提醒


切忌穿拖鞋,切勿超速行驶

夏日柏油路面容易软化,使车轮与路面摩擦系数降低,制动性能下降,行驶中要注意控制车速,采取措施谨防不测。

不宜长时间开空调

一般装有空调器的车辆,密封性能较好。绝大多数人在这种环境中呆几个小时就会有头晕、倦怠的感觉,而且记忆力也会减退。同时,车内人员呼出大量二氧化碳,车内氧气急剧减少。建议开车人适当调节空调工作状态,或每隔一段时间打开车窗透透气。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