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知情者称保时捷女已不敢在小区停车,警察老婆做生意违规吗?

2019年08月05日 16:54:01
分享到:

知情者称保时捷女已不敢在小区停车,知名律师解读警察老婆做土石方生意违规吗?

事发起因是保时捷女车主李某要在斑马线上掉头

保时捷女车主和奇瑞车司机杨某发生争吵,互扇耳光

保时捷女司机的遮阳帽被打飞

7月30日8时50分,驾驶保时捷车的女司机李某在重庆渝北区龙盛街口斑马线掉头时,与驾驶奇瑞汽车的男司机杨某发生争吵,随后,李某下车动手扇了杨某耳光,杨某随即也回敬对方一耳光。

8月1日深夜,在事件发酵48小时后,重庆官方证实,李某的丈夫童某华确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长。目前,李某打人事件由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组成调查组彻查夫妻俩。

重庆保时捷女司机事件引爆舆情,原本一起普通的行车纠纷,为何“吃瓜群众”一再不肯放下手中的“瓜”?

>>保时捷女司机

脾气暴躁 丈夫顺着她 大家都躲着她

8月2日,一位当时路过的目击者告诉华商报记者,保时捷女司机李某平日都是开着保时捷到龙盛街口买早餐,和开奇瑞车的杨某遭遇发生口角时,盛气凌人地骂人,还羞辱人家开破车跑出来,嘲笑杨某开的奇瑞是叫花子开的便宜货,甚至直接扬言威胁:信不信,我分分钟找人弄你全家。


这名目击者认为,保时捷女车主那样子当街骂人家,还先动手抽人家,哪个男人能忍受如此的奇耻大辱,“她就是平时嚣张跋扈惯了,没想到会被人家反抽嘴巴,她更没想到这事情会把丈夫也牵扯进去,‘坑夫’的真够可以,估计现在感到后悔了吧……”

保时捷女司机李某被曝街头驾车曾多次与人发生争执

保时捷女车主脾气暴躁,其抖音账号已注销

这名目击者表示,能开着保时捷买早餐的人,性格很张扬,“她的这个脾气也都是惯出来的”,他也是听别人说,李某和丈夫住在渝北区高岩路的“山语间”高档小区,夫妻俩有一个女儿,李某平常脾气非常暴躁,包括丈夫在内的家人拿她也没办法,据说当派出所所长的丈夫对她也比较顺从。


有媒体记者前往李某居住的小区探访发现,小区车库内一处车位张贴有该保时捷车牌号,但并没有车辆停放。有小区居民称,她已不敢把车停在原位,7月30日晚在小区一个偏僻的地方发现了这辆保时捷,第二天一早又开走了。该小区另有居民介绍,曾听说李某在小区内与人发生冲突,“我的印象就是飞扬跋扈,反正大家都怕她”。


8月2日,华商报记者驾驶奇瑞的男司机杨某,但他的电话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状态。记者得知,警方调查组展开调查,当事的双方,包括保时捷女司机的丈夫童某华都在配合警方的调查。记者联系最初调查两车行车纠纷的双龙派出所和李某丈夫童某华所在的石船派出所得到证实,两家派出所均属公安渝北分局管辖,事发时童某华参加学习培训,并没有在派出所里,目前案件由调查组调查。

>>网友质疑

传言变成事实 回应公众关切不够及时

已知信息显示,保时捷女车主李某与人合伙做土石方生意,据说生意做得很大,而且很赚钱。其驾驶的这辆保时捷是从他人手中购买的二手车,车辆过户后,李某将灰色车身改装成红色。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8月1日晚10时27分,重庆市委宣传部主管的华龙网刊发了重庆市公安局要求成立调查组,彻查保时捷女车主交通违法及相关情况的消息,要求依纪依法调查处理,重视回应公众关切。重庆市公安局官微“平安重庆”是在当晚23时11分,转发了华龙网的消息,也就是在事件发酵48小时后,才通过官方途径回应公众的质疑,确认保时捷女司机李某的丈夫童某华就是公安渝北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长。

为何非要等到传言变成事实才匆忙回应?有网友质疑应对舆情、回应公众关切不够及时。

>>律师说法

渝北区分局调查符合自纠自查相关程序

重庆保时捷女车主事件持续发酵,警察配偶是否允许经商办企业?如果用涉嫌违规的资金购房购车,派出所所长丈夫是否有责任?围绕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

焦点1:警察配偶是否允许经商办企业?

赵良善律师认为,李某丈夫童某华是派出所所长,基于其公务员的特殊身份,以及《公务员法》相关规定,公务员本人不得经商,不得参与或者从事营利性活动,所以童某华是明确不能经商,也不能参与经商。同时,《公务员法》也规定,公务员不得在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营的企业、营利性组织的行业监管或者主管部门担任领导。赵良善表示:“尽管对于公务员配偶经商,我国法律并无禁止性规定,但是,公务员配偶经办企业的,公务员不得利用职务或者影响力提供便利,也就是说身为派出所所长的丈夫不能违规为妻子经商提供便利。”

焦点2:上级主管部门自查自纠合规吗?

赵良善认为,李某的丈夫童某华虽是公安渝北区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长,但并无初步证据证明童某华涉嫌违法违纪,所以暂不涉及纪检部门介入调查。在无其他方调查情况下,由上级主管部门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组成调查组调查符合行政机关自纠自查的相关程序。

焦点3:涂改保时捷颜色是否涉嫌违规?

此前,李某将保时捷变身红色,已在车管所登记备案。赵良善认为,如果李某擅自改变车身颜色,则涉嫌违法,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登记办法》相关规定,机动车可以办理变更车身颜色、车架、发动机和更换整车等业务,但必须在车管部门办理相关变更程序,如需改变车身颜色的,需在变更后10日内向车管所申请变更登记。未经备案擅自改变车身颜色,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焦点4:奇瑞车主杨先生如何依法维权?

赵良善指出,从保时捷车主李某和奇瑞车主杨先生的纠纷本身来看,如果车辆出现碰撞或者损伤的,按照交通事故流程处理,即报警、定责、索赔;如不涉及交通事故,仅是双方的口角之争,李某在大庭广众之下当众扇杨先生耳光并恶意出言侮辱的行为,违反了我国《民法通则》第101条的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李某涉嫌构成侵犯名誉权,杨先生有权要求对方停止侵害、赔礼道歉和赔偿损失。

如果情节较重,杨先生有权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的相关规定,要求公安机关对李某处以行政处罚,比如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如果李某扇耳光行为造成他人轻伤或其他严重后果的,还将涉嫌故意伤害等刑事犯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