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总感觉前半箱油比后半箱油更耐用呢?是什么原因?

2019年08月05日 18:36:07
分享到:
来源:风行天下

不知道车主朋友们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当我们加满一箱油后,就可着劲的开呀,油表灯的前半箱油感觉能开很久,可是到后半箱油的时候,感觉油表往下掉的非常快,几乎可以说是蹭蹭往下掉。这种情况,究竟是油表出了问题?还是真的后半箱油不耐跑?今天轮谷就来跟朋友聊聊这个话题。

null

为什么感觉前半箱油比后半箱油更耐用?

油箱的形状不规则,上半部的容量大于下半部

多数车型的油箱都安装于底盘后部分,也就是后排座椅底部,而这部分也是需要布局悬挂、排气管或者是传动轴等部件的,因此,油箱形状也只能做成见缝插针的不规则形象,来保持底盘整体的平整性以及尽可能的增加油箱容积。


null

因此,单从形状上来说,油箱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的容积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上半部分的容积更大。

油箱液位的高度代表不了容量

不管是指针型的机械油表,还是液晶显示的电子油表,仅仅是显示的区别,测量的原理都一样。都是油箱内的“油浮子”,随着液位的高低变化,再反应到仪表上的变化。


null

大家可以想象我们用的漏斗,上半部分不受空间影响开口比较大,而下半部分会受底盘的影响,开口就比较小。上半部分的油特别的多,下半部分的油相对会少一点,但是它只能检测高度。因此油表指向到刻度表一半的位置,并不代表油箱内剩余的汽油体积为一半。


null

后半箱油容积小,液面下落快

油表的指针位置,因为并不是严格按照容积来的,因此,前半箱油由于容积较大,液面下降较慢,因此才造成了指针下降缓慢,而到了后半箱油,容积减少,液面下降自然就快一些。


null

油箱设计时会留出一部分安全空间

为了避免太多人在路上因为没油而抛锚,汽车在设计的时候就特意把油量预留约10%的空间。也就是说红线危险区的实际油量比显示的油量要多,当油表显示续航里程为0时,你还可以续航一段距离。


null

因此我们也可以类推,加油的时候,其实根本没加满,但是仪表盘上却显示车子已经加满油了。有些朋友,会在这个时候继续加油,把剩余的10%继续加满,其实油箱是真的满了,油面高度传感器告诉油表指示灯也依然是满格,可我们在烧汽油的时候,这10%的汽油烧完,其实油表灯还依然是满格,也会让我们觉得前半箱油会很慢。

心理作用增加敏感度

其实还有一小部分因素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心理作用。一般地,当我们汽油用的剩下一半及以下的时候,我们会格外的注意汽油每天的使用量,因此对于油表下降增加另外一份敏感度,因此心里也会把问题稍微放大化。

null

现在很多车可以显示真实油量

现在的车子越来越先进,有些油箱已经不用油浮子了,用的就是一根长长的感应线插到这个油箱里面去,提前把电子程序设计好的,因此它就能显示真实的油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