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旗下青雁新能源成立 走出地域依赖才有可能活下去

2019年08月06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近日,海马汽车旗下青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雁新能源)正式成立。据其工商信息显示,青雁新能源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的技术服务;汽车配件、包装材料、电子产品、机电设备、汽车等销售。


巧合的是,青雁新能源公司成立不久前,6月29日,海南省公安厅发布通告,在2019年7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期间,海南省将全面取消新能源汽车的限购政策,并制定了较为宽松的申请条件:非海南户籍、未在海南申请取得居住证等情况均可申请,并且暂未获得公安机关合法的机动车驾驶执照的个人也可按需申请新能源汽车增量指标。这将为未来几年海南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带来利好。作为海南的本土企业,海马汽车选择在此时成立新能源公司,无疑海南市场将是其第一个发力点。但从长远的发展看,海马想要依靠新能源汽车扭转颓势,一个海南省还远远不够。


众所周知,受地缘关系影响,海马汽车一直在海南省有着不小的市场占有率,但对于全国而言,海马汽车的名字近几年已经逐渐退出主流品牌被消费者淡忘。


海马汽车发布的6月份产销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为14425辆,同比下滑65.16%,这个销量还不及主流车企一个车型一个月的销量。因销量不济,2018年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7亿元,而2017年则为-9.94亿元,连续两年亏损的海马汽车被深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名称也被挂上了ST。

null


为拯救已经濒临淘汰边缘的海马汽车,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在今年5月出任海马汽车董事长,欲推动海马汽车第四次创业。而新能源则成为景柱有可能将海马拉回主流的重要机会。

实际上,海马汽车涉足新能源已有多时。海马早在2006年开始投入纯电动汽车及其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进,先后承担国家“863”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个。2009年,海马开始规划纯电动汽车项目,自主建立并完善掌握了新能源整车集成、电动系统技术和整车控制策略的开发等,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流程、整车测试企业技术标准和评估体系,并拥有整车电控、电驱动和电池系统三大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

null

2016年,海马电动汽车事业部编制进了海马商务汽车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推出了第一款面向民用市场的纯电动汽车@3,并开始量产,这也是河南新能源汽车“第一轿”。目前,海马新能源在售的有三款电动车汽车产品,即A00级纯电动轿车海马爱尚ev160,A级纯电动三厢汽车海马@3以及纯电动物流车海马荣达ev。 2017年底“海马商务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海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这也表明了海马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不过,尽管早有布局,但海马新能源汽车仍没有走向全国,只在海南和河南的一些地区有销售。在海马汽车6月产销快报中,也没有公布新能源汽车销量。

青雁新能源成立,海马汽车也并未公布其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和销售渠道等信息。在各大主流车企纷纷加大推出新能源车型的当下,加之造车新势力的崛起,海马汽车如何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实现突围?汽势Auto-First认为,走出地域依赖,将竞争眼光瞄准全国将是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