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车市进入小冰期 车企内外兼修盼回暖

2019年08月06日 13:3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文一


一方面是6月份国五切国六提前透支了部分销量,另一方面7月份本身就是传统销售淡季,不出意外, 7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环比同比还将出现下滑。


事实上,汽车行业下滑,中国市场并不是个例。一方面,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持续抢占传统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自动驾驶汽车的浪潮也不甘于落下。而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和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影响,汽车行业的整体需求面也开始走弱。


中国市场不是个例


据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VDA)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中,中国、美国、欧洲、印度、日本、俄罗斯的汽车销量均出现下跌。其中,欧洲、美国和俄罗斯的降幅尚保持在5%以内,中国和印度车市的降幅则达到两位数。


数据显示,继今年一季度新车销量下滑1.8%之后,印度二季度新车销量暴跌12%,创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今年1~6月,印度新车销量同比下降10.3%,至155.68万辆。


从欧洲五大汽车市场来看,德国经济持续低迷使得汽车销量表现不佳,英国车市继续因脱欧悬而未决、汽车消费税和超低排放区政策等原因继续下跌,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也依旧没有好转。


美国方面,据美国汽车新闻网站Automotive News的数据,今年美国轻型车销量已是连跌6个月,上半年总销量同比下跌2.4%至841.8万辆。


情况较好的应该的巴西和日本,上半年巴西汽车销量仍增长10.9%日本尽管没能和巴西一样实现增长,但跌幅是主要汽车市场中最小的,仅为0.3%,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跨国公司现裁员潮


近来,全球多家跨国车企公布了最新财报日产汽车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和特斯拉公司等多家车企的财报表现不佳或业绩下滑,凸显出在全球经济放缓和汽车产业变革中,车企们所承受的巨大压力。面对不同层面的诸多压力,企业的必要措施之一就是,积极调整业务,削减成本支出。

null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全球累计销量约为537万辆,同比下滑2.8%。据路透社消息,大众将在2023年之前裁员7000人来提升公司利润。 日产汽车2019财年一季度由于受销量下降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公司第一财季营业利润下滑98.5%,净利润下滑近95%。据悉,日产汽车计划在2022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25万人。

此外,福特汽车今年第二季度总营收388.5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净收入降至1.48亿美元,同比暴跌86%。其中,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亏损达到1.55亿美元。此前,福特已启动欧洲和南美的重组行动,包括关闭工厂和裁员。福特计划在2020年底前在欧洲裁员1.2万人,并将制造工厂从24家减少至18家。 

在中国市场,这种情况同样严重,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纷纷出现了欠薪潮、裁员潮,甚至有部分车企需要保壳卖房的悲剧,而在造车新势力中,也出现裁员和欠薪的声音。

转型期该如何自渡


在全球汽车产业都面临转型升级,转型新四化趋势不断加深的情况下,随着全球车市下行,车企都在考虑如何应对寒冬。在这个转型的“阵痛期”,如何“自渡”是关键。

null


一方面,车企之间的合作、联盟越来越多,丰田比亚迪合作开发纯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联合强化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宝马集团和戴姆勒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一汽东风长安联合苏宁等巨头成立出行公司……尽管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抱团取暖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今年来已经愈演愈烈。

另一方面,随着销量下行,有着较大产能的传统车企开始出现“产能过剩“,而造车新势力们多半都在谋求”准生证“,因此也催生了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合作,比如爱驰汽车和长安铃木一汽夏利和博郡汽车、海马和小鹏,蔚来和江淮以及广汽……

事实上,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汽车产业的需求将长期存在,目前的车市寒冬或许只是一个小冰期,“全球变暖”只是时间的问题 。对于车企而言,熬过这个冬天才能迎来柳暗花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