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东京为何从不堵车?看完值得思考!

2019年08月09日 12:33: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作为世界四大都市之一,亚洲第一大都市的东京,目前人口总数已经达到了3700万人,而且拥有的汽车数量是800万辆,但我们却很少听到东京发生堵车现象。

反观我们的首都北京,人口共2170万人,拥有564万辆车。而且东京的面积只有北京的1/8,人口密度却是北京5倍,人均汽车数量也是北京1.6倍。

null


null


然而小编每次都是使出吃奶的劲儿挤出地铁站,小时候的梦想是过年能有鞭炮放,而现在是希望坐地铁的时候能有个空座。

不说了……

null


即使到了地面交通,北京的早晚高峰也会让你怀疑人生。嗯……好一次大型车展哟

而那些在股市中不得意的退休老大爷们,每天看看交通高峰的北京地图,兴许心情似乎可以缓和一些。(大爷:WO R!!!)

null


null


null


难道东京的交通状况向来如此么?当然不是,每一种好现象的背后自然是政府和无数民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其实东京也曾经历过一段极为糟糕的交通拥堵时代,丝毫不亚于如今中国的一线大型城市。

20世纪60年代,随着日本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手里有了越来越多的money,汽车的普及率也与日俱增。

null


甚至到了上世纪的80年代,东京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400万辆(要知道现在北京的汽车保有量不过564万辆),泡沫经济的日本是嘎嘎有钱。

与此同时,东京的交通拥堵问题也变得尤为突出,人民苦不堪言。

null


到了1980年,东京当地政府开始着手解决交通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对商业街的配货车实行统一配货,缓解了商业街的交通拥堵问题。

null


发挥公共交通

作为亚洲地区最早建设地铁的东京,从1927年开始建设第一条地铁,目前的交通里程已经达到250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东京地铁不仅里程数庞大,而且还十分便捷,只要是在东京的市中心,10分钟内都可以找到地铁或轻轨站。

null


在东京不仅公共交通十分发达,而且地铁的利用率非常高,超过九成的东京人会乘坐轨道交通。(怪不得日本有这么多电车痴汉)

东京地铁换乘同样十分方便,最长的站内换乘时间也不会超过5分钟,甚至有的站台车门对车门就可以完成换乘。(估计北京地铁换乘是为了让人们锻炼身体的吧)

null


更为人性化的是在东京的的轨道交通的站内,都装有镜子,以供工薪族整理仪容所需。冬天时,座椅会自动加温。(可惜在北京连空座都没有……哭……)

null


而且即便是东京的公务人员,也都基本不配备公务车,防止为交通“添堵”。不过他们可以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而且实行报销制度。(不搞特权,点赞!)

种类繁多的停车场

东京作为日本的经济政治文化大中心,地价自然是寸土寸金,停车场的类型也是百花齐放。

null


上世纪五十年代时,东京政府就开始在公园下建设大型地下停车场以缓解交通压力。在东京市中心的地下停车由六千五百多的地下停车位。(发达国家是有他先进的理由滴)

在建设地下停车的同时,开发立体式停车位也进入了政府的视线中,这种停车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单位面积的车辆容纳率,尤其是对于日本这种地域狭小的国家。

null


null


不仅限于政府,日本的各汽车企业也开始投入对于立体停车场的建设,也许这就叫企业担当吧。

关键是东京停车场的收费价格并不低,在市中心租一个月的停车位折合人民币要4000元,市郊也要1500元人民币。

如果是按小时的话,市中心的停车位折合人民币也要70元,有这么贵的停车费,谁还愿意开车出来。

需要多说的是,在日本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月薪平均在20万日元左右。如果每天自驾车上下班,停车费要占到一个月工资的70%,这还不包括其余的开销,东京的停车费伤~不~起~

null


严查违章停车

在东京街头如何监督违法停车呢?其实当地的警视厅成立了一个组织,是由退休老人组成的。(继续发挥自己生命的余热)

他们统称“驻车监视员”,主要负责对违章车辆进行拍照和贴罚单而且是立即生效,相当于我国的交警。

null


要知道驻车监视员不仅对违章车辆的减少做出了功效,对交通拥堵的改善同样不小。

null


据数据统计,违章停车政策施行11年来东京10条主干道的违章停车现象减少了82%,平均每小时的堵车距离缩短了40%,平均每五公里的行车所需时间减少了11%,停车场的使用率也增加了21个百分点。这群可爱的老大爷们功不可没,咱们中国大妈们学着点儿~

遵守交通规则

每当在新闻上看到因不遵守交通规则而酿成的惨剧时,内心中除了怜悯更多的可气。交通规则不是摆设,而是需要所有社会成员参与并遵守,才能成为真正的文明。

null


而在东京,由于高昂的违法成本,导致行人和驾驶车都十分遵守交规,从而形成相对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在日本许多城市里其实车速都非常快,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行人遵守信号灯指示,毕竟像闯红灯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实在太多了。(行为的文明,首先要做到思想的文明)

即便是到了道路状况复杂的路口,行人和车辆也都是按照指示灯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当遇到救护车、警车鸣笛时,路上的车辆会自觉避让,文明的行车理念始终铭记在心。

null


虽然日本拥有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众多的人口以及狭小的土地空间,但在多元的方式手段下,东京人民把交通拥堵问题进行了有效的解决。

刨除民族情节,尤其在出行理念、违章处罚力度、公共交通效率等方面还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

而交通问题真正的解决之道靠的就是文明社会的你我他,做到物质文明的同时,还要做到精神文明、道德文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