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生中有很多必走的路,而这是最美的那一条

2019年08月15日 10:07:08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一生中有很多必走的路,而这是最美的那一条



一个月前,我刚刚从杳无人烟的戈壁沙漠返回到文明世界,而今天,我再次踏上了西行的旅途,前往一条令我今后都无法遗忘的公路——独库公路。在那里,一年仅有5个月的开放时间,561公里的路程连接了新疆的南北,更重要的是它打通了天山,贯穿四季,美景如天堂,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一切关于自驾的幻想。

一生中有很多必走的路,而这是最美的那一条



此行我们从克拉玛依出发,经魔鬼城,穿越雅丹地貌抵达独山子;再从独山子启程,沿独库公路驰骋,翻越天山山脉,最终前往库车县。这样的行程让人看了倍感期待,但同时心中又难免会有些疑虑:这一路不但要涉及砂石路,还要在高海拔地区穿越崇山峻岭,这不仅需要老练的驾驶技术,对车辆本身同样是一种考验,而我们此次试驾的奇瑞瑞虎8(以下简称瑞虎8)真的能够完成吗?

一生中有很多必走的路,而这是最美的那一条



对于主打城市的瑞虎8来说,这里就是魔鬼地带。

克拉玛依魔鬼城属于雅丹地貌,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长期作用下,形成了一个梦幻般的迷宫世界。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的奇形怪状。每当大风来时,黄沙遮天,大风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魔鬼城”因此面得名。上次穿越雅丹地貌时我所驾驶的是一台四驱的硬派越野,而此次换成了仅为前驱的瑞虎8,我不由得为它捏了一把汗,虽然这里已经被人为开发出一条碎石路,但频繁的颠簸对车辆的悬架依旧是个考验。不过,瑞虎8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加上全新的底盘调校,吸收了沙石路上多余的颠簸,坐在车内不会有任何不适,紧凑的悬架工作非常迅速、利落,行驶在这样复杂的路况下,车身也没有一丝松散。

一生中有很多必走的路,而这是最美的那一条



高海拔山路,是对它性能最好的测试场。

虽然魔鬼城的地貌并没有难住瑞虎8,但这里毕竟不属于它,铺装公路才是它的领地。从独山子开始,我们便踏上了本次旅行的重头戏——独库公路。此时,瑞虎8得以展现出自己的实力,搭载1.6T发动机,最大可以输出197马力的功率和290牛·米的扭矩,匹配来自格特拉格的7速DCT变速箱,虽不能动若脱兔,满足出色的推背感,但爬坡与超车都能兢兢业业,稳定输出,完全不会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而7速DCT变速箱在急加速的情况下甚至可以连降三挡,从而保证转速始终在最大的扭矩输出平台。

一生中有很多必走的路,而这是最美的那一条



行驶在蜿蜒的独库公路上,雪山不时映入眼帘。由于独库公路的建成通车改变了过去从独山子到库车的行车路线,可缩短500公里路程。作为沟通南北疆交通的天堑通途,自然也有它险峻的一面。在这条千沟万壑的险峻山路,三分之一的路段四周是万丈悬崖,五分之一的路段底下是高山永冻层。面对多弯的山路挑战,极为考验车辆的性能和底盘韧性。除此之外,海拔逐渐升高,含氧量急剧下降,对于常年生活在平原的我们来说都会因缺氧而感到身体不适,更何况是一台小排量的发动机。不过好在瑞虎8并未受到丝毫影响,每一步都依旧坚定。事实证明,即便爬到海拔最高的铁力买提达坂隧道,它也依然能够保持足够的动力输出,畅享美景之际不会因动力孱弱败兴而归。而更让我惊叹的是,在蜿蜒曲折的山路行驶,瑞虎8精准的转向操控,可谓“指哪打哪”,完全没有SUV车型的笨重,真正做到随心驾驭。

一生中有很多必走的路,而这是最美的那一条



纵贯这条“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如同见证了大半本《中国地理》,欣赏着周围不断变换的风景,从寸草难生的戈壁荒漠,到澄清如镜的湖山雪泊,从神秘深邃的峡谷风情,到壮美雄伟的森林雪山,独库公路沿途如铺陈的画卷,驱车纵跨千米,一天阅遍四季,即便此时此刻我正坐在北京的办公室回忆这段历程,激动的心情依旧难以平复。对于瑞虎8而言,作为奇瑞品牌的拳头产品,征服这里便是它产品力最好的证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