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传统汽车巨头与新能源老大“在一起”,背后乾坤远超我们想象?

2019年08月17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一个是传统汽车业巨擘,另一个是新能源汽车领军者,两者“在一起”,旋即掀起了全球汽车业的狂澜。

7月19日,丰田比亚迪发布公告,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合作开发电动车及动力电池。

null

消息一出,业界震惊,尔后引发的热议,更是经久不息。

那么,作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丰田为何“突然”主动向比亚迪抛出橄榄枝?这背后又透露出哪些信号?而今,比亚迪又如何拥有与丰田“平起平坐”的实力呢?

这一系列的疑问,或许从比亚迪时下“向新而行”以及面向未来“不断刷新”的征程,可以探寻到其中一些“蛛丝马迹”。

null

持续“向新而行”的市场竞争力

如今说起新能源汽车,绝大多数消费者第一个想到的品牌,无疑是比亚迪

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累计突破65万辆。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市占率达到了惊人的25%。而全国乃至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比亚迪已经牢牢坐了好几年。

在坐拥如此份额背后,比亚迪王朝系列和e系列两大产品阵营功不可没。“叫好又叫座”的基础来源于,比亚迪时下主力产品“好看”和“好用”。

null

常言道,好的设计,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在全球大咖设计团队和“Dragon Face”这一家族式设计的加持下,比亚迪已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消费者们心中的形象仍不断地转变和提升。

从宋MAX到全新一代唐的成功,比亚迪打造高颜值产品的实力,就让业界以及消费者刮目相看。

当然,没有“好用”的核心技术,皮囊再“好看”注定走不远。比亚迪在这方面的谋虑更为深远。

譬如,早在2008年推出的首款混动车F3DM,在纯电续航里程和百公里加速上,已经领先今年才上市的卡罗拉/雷凌PHEV。

此后上市的秦DM、唐DM等车型,第一次将性能变成了中国品牌车型的一个元素,并成为了后来国内外车企在PHEV领域的标杆。

而到了全新一代唐DM、秦Pro DM,都已经用上了比亚迪第三代混动技术架构,在燃油经济性、动力性以及电驱系统的可靠、安全性等方面,已经足以领先对手一个时代。

null

与此同时,在品牌建设方面,比亚迪更是持续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强化服务体系。

譬如,比亚迪在2019年正式开始“服务年”,将以往的“以店为中心”变为“以人为中心”,开展售后的服务品牌——“精诚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体验。

在新能源车配套服务方面,比亚迪以充电和服务为核心,建立起中国市场范围内最为专业和广泛的新能源车服务体系,为消费者打消“里程焦虑”。

由此,比亚迪的品牌形象通过优质的服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不断在消费者心中提升口碑,锻造越来越强的市场竞争力。

另外,国际影响力方面,比亚迪的产品已遍布50余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

截止至2018年12月,每天有4万台左右的比亚迪电动大巴行驶在美国、欧洲等各个国家的街道上。

不可否认,在中国乃至于全球的新能源市场中,比亚迪从产品端,再到品牌端,都已经处于世界领跑水平。也正是得益于此,比亚迪全球品牌形象,在中国乃至国际市场都在持续向上。

null

在功夫汽车看来,丰田比亚迪的此次战略合作,首先贵在“对等”。

正是基于如今的产品力、服务力以及营销力,比亚迪才拥有新能源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以及持续向上的品牌实力。

这也极大推动了时下比亚迪持续“向新而行”的市场竞争力,从而为比亚迪与世界巨头丰田“平起平坐”谈合作,提供了自信与底气。

“技术狂人”不断刷新背后的“深底蕴”

当然,丰田主动向比亚迪抛来橄榄枝,除了看中时下比亚迪的持续“向新”之外,更“高看”比亚迪这个“技术狂人”的不断“刷新”。

所谓厚积薄发,才能成就未来。

事实上,比亚迪诞生至今,未必一直是市场上销量显眼的品牌,但它却一直是底蕴最强、潜力最大、最被投资者以及国外车企看重的品牌。

从股神巴菲特入股,到汽车发明者戴姆勒进行合资,再到如今的全球NO.1以及混动车鼻祖丰田主动寻求合作,比亚迪的潜力和底蕴,从来没有被眼光锐利的巨头们忽视过。

null

那么,比亚迪的底蕴,究竟来源于何处?

首先是,三电系统的强大竞争力。众所周知,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最大的核心竞争力莫不过于电池、电机、电控三大系统。

作为一家同时掌握电动车“三电”核心技术的车企,比亚迪整合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实现核心零部件的“自给自足”,拥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

功夫汽车认为,相比绝大多数只能通过外购电池或其他“三电”核心部件的厂商,比亚迪在未来拥有新能源领域绝对的技术话语权。这是丰田比亚迪“高看一线”的关键因素。

null

其次是,比亚迪BNA架构下的e平台。e平台是比亚迪整合了电控、电机、电池三大体系,推出高度集成化和高度智能化的组装模块,为新能源车生产和对外供应提供了高效的解决方案。

在e平台上,比亚迪可以通过各部分集成配置、模块生产,达到减少零散配件、优化零件组合的目标,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未来,从e平台整体布局来看,其整合了电动车生产技术的所有关键零部件。这样的“高度集成”,更有利于降低车重、提高效率,让“高性能、低成本”成为比亚迪产品的天然优势。

在与丰田合作之前,比亚迪e平台的“朋友圈”更是已经揽括戴姆勒、北汽、长安东风等汽车制造商。

因而,在此次与丰田战略合作背后,这不仅是比亚迪“技术自立”的一次标志性突破,更是其新能源技术底蕴领衔全球的一次“证言”。丰田“高看”比亚迪,也就“顺理成章”了。

功夫拍案:这是一个绝佳“窗口”

丰田比亚迪战略合作,恰如时下一个绝佳的“窗口”,让我们有机会拿着“放大镜”清晰看到:从时下持续“向新而行”的市场魅力,到不断刷新业界的技术实力,比亚迪在全球汽车业百年未遇的裂变关口,可谓“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

由此,比亚迪展现出逆市中激流勇进的市场韧劲,爆发出面向未来的强大潜力。这将令比亚迪丰田“在一起”的前景,更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