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礼让行人已经颇受争议,现在还增加“五米禁停区”?

2019年08月18日 06:13:01
分享到:

这些场景,是不是有点儿熟悉?

“礼让行人”,自推行2年来

明明应该是最易懂、最简单的一项规定

实际上却成为最难实施、最受争议的规定之一

明明应该为无论行人还是驾驶员都带来便利

实际上双方都觉得自己无奈又委屈

礼让却变成路怒的诱因

甚至有人表示“苦不堪言”“呼吁取消”!

1

礼让行人,到底“难”在哪里

我们先来复习一遍操作:

复习一遍法规:

如今这条规定已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并实施接近两年:

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2、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而公安部123号令:“对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处罚款200元,记3分。对于行人闯红灯等行为将处10元罚款,对于翻越道路隔离设施的处10元罚款。

操作不难,为何实施困难?

饱受争议从未停止

有车主礼让行人,居然被交警判违停。

礼让也罚,不礼让也罚?到底怎么才对?

车主联名提议取消礼让行人,因为很多人根本就不配被礼让。汽车一味礼让行人只会使堵车越来越严重,行人更加肆无忌惮。

小编现在要提醒大家的是

这个规定没有取消

而且近期再出新招!

杭州“5米禁停区”开始试行

五米禁停区,顾名思义就是在斑马线前五米范围内设立一个禁停区,其目的就是为了起到一个缓冲作用,让车主在经过路口的时候,提前踩刹车减速,避免车辆对行人带来伤害,更大程度的保证行人过马路的安全性。

6月13日,余杭公安交警部门创新推出“大礼让”斑马线,杭州文一西路是全区第一个“大礼让”禁停区的试点路段,试点路段的斑马线前,有一块宽5米的黄色网格占据三个车道,这块黄色区域就是“大礼让”禁停区。

当有行人通过时,机动车行驶至黄色区域外的停止线时必须停车

交管部门认为这样做有两个好处。

1、提醒车主提前礼让,远远就能看到前方有黄色网格状的标线,提前把车速降下来,可以防止行人突然窜出来造成“鬼探头”事故的发生,对于不礼让撞击事故也能起到有效的遏制效果。

2、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也可以选择快速通行,总而言之,这条规定无论是对机动车还是行人,都能够节省一点时间。

目前,五米禁停区以杭州为试点开始实施

一旦行之有效

相信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全国普及推广

这个举措到底好不好,网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反对这个举措的人觉得,现在有些行人在随意过马路,仗着机动车必须礼让行人的规定,见缝插针过马路,非常影响交通的畅通度,导致一大串车就等一个人过马路,导致交通拥堵。现在再加一个5米禁停线,对车主太不公平,车主才是马路上真正的弱势群体。

支持这个举措的人觉得,这个5米禁停线,就好比给行人和车辆都提前预警,前方有斑马线,需要注意路况,特别是平常行人过马路时,还是心惊胆战的,特别是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有些车似停非停,行人过马路也非常犹豫,毕竟,人没有车皮厚。现在有了5米禁停线,过马路更有安全感。

小编有话说

说了这么多,对于“礼让行人”,最后小编想谈一下自己的理解,事实上再多再严的规定也只能缓解交通事故的发生,而无法从本质上彻底解决,试问谁能保证这项规定每个人都遵守?显然不能。

所以有时候虽然想的很美好,但效果未必会是完美的,如果你想要安安全全回家,那么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斑马线才是最重要的。对于这个新规定,你们有没有什么想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