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3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造车新势力出现分水岭,三品牌占90%份额,即便量产也未必能活

2019年08月20日 09:24:01
分享到:

随着中国车市不断走入低迷,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大退坡,对于很多新能源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车企来说,当下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或许都是一场自我淘汰的过程,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在我们看来,很多还没有量产新车问世的造车新势力恐会胎死腹中,而已经推出新车的造车新势力也未见得能拨云见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null


我们拿到了2019年7月造车新势力上市新车的交强险上险数量,事实上,在国内,交强险作为所有新车上牌必须要征收的税费,交强险的数量基本上就是最真实的终端销量,所以我们拿到的这份榜单,基本上就能代表过去的7月份,造车新势力各个厂商的销量或者交付数量,从这一份交强险上险数量来看,基本可以看出当下造车新势力的基本状况!


null


从上险数量来看,7月份有销量的造车新势力推出的产品一共有13款,其中上险量最高的车型为720辆的小鹏G3,最少的车型为国金GM3,只有3辆,而位于前三位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则为蔚来、小鹏、威马汽车,上险量分别为812辆,720辆,601辆,当然从上险量数据来看,只能说这三个品牌都很平平,但是尽管如此,这三个品牌的合计市场总占有率达到了89.7%,四舍五入,也就是占据了9成的样子。


null


剩下这些已经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产品,上牌率占比仅仅只有10%,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看到除了上述三个品牌的产品之外,其他的造车新势力产品最高销量仅只73台;可能有朋友质疑,这些上牌率只有两位数、个位数的车型是不是因为产能不足,类似前途K50这种七八十万的产品,这话可能有人信,剩下的这些产品基本都是十几万二十万顶头的产品,能造出一辆,就能造出很多辆,断然不止不到100辆的样子,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卖的人实在太少,当然了,业界最近几个月从来没有传出过有关造车新势力产能不足的消息,所以从上险量数据来看,当前已经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非常严重,蔚来、威马、小鹏有点矬子里面拔将军的味道,而整体表现给人的感觉都是没有多少接受度!


null


在当下,我们认为很多造车新势力接下来的境遇都是朝不保夕,之前蔚来汽车裁员、出售电动方程式车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蔚来汽车面临的成本为危机,或者说当前蔚来汽车的交付数量逐渐下滑,亏损额度越来越大,短期内根本没有扭亏为盈的可能性,所以只能以这样的方式节省成本。


null


作为造车新势力最早实现量产,并且迄今为止交付数量最多的品牌,蔚来汽车尚且如此,更不要说上述那些还没能有新车上市的品牌。而且目前看来,非常重要的情况在于,中国电动车市场的热潮已过,整个市场趋于稳定下滑,7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交强险上险数量相比6月下滑超过80%,整体销量也出现了同比下滑,那么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接下来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所以对于大多数的造车新势力来说,现在能否度过这个困难期已经不重要了,到底能够留下几个才最重要,关于这些造车新势力的命运,我们可以参照当下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末端品牌淘汰的速度,当年这些汽车品牌也是一窝蜂的涌入汽车市场,如今的下场大家也看到了,而造车新势力们始于互联网,最终也将以互联网的方式死亡,没有温水煮青蛙一说,所有的消亡都是猝死!


null


其实观察现在的造车新势力,和之前的中国自主品牌是一样的,在技术不成熟的前提下,一味的追逐政策红利,对于之前的自主品牌来说,购置税减免带来的市场维度是一个诱惑;而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相关层面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且开出了非常诱人的新能源补贴额度,这让很多资本个团队涌入了新能源汽车的行列,但是事实却是,电动车直到今天为止,依然是一个相对鸡肋的汽车门类,国产产品更是如此,资本再热,也无法掩盖中国电动车先天不足的劣势,这是今天很多造车新势力难以为继的重要原因。


null


几乎是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中国电动车行业迎来至暗时刻,对于很多传统车企来说,有影响,但是影响不大,主要原因在于很多传统车企生产电动车是为了中和“双积分”,并非特别看好电动车,所以如今电动车被霜打了一样,传统车企该强势的依然强势,没落的和电动车也没啥关系,唯一能影响到生死存亡的群体就是造车新势力,因为电动车行业一旦衰落,那么他们的所有或是付出、或是欺骗,都将付诸东流,这也是当下很多造车新势力面临融资困难、信任危机的原因所在。


null


所以其实通过7月份造车新势力新车的交强险上险情况来看,整个中国电动车行业开始下滑,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影响是巨大的,很多造车新势力可能很难度过这个难关,或死于资金链断裂,或死于交付危机,或死于销量太差,入不敷出,能够留存下来的车企不多,在目前还没有新车大批量交付的车企中,我们在等待理想汽车的理想one年底交付,这家车企整体大环境极度恶劣的情况下,顺利的拿到了5.3亿美元的C轮融资,如果这家车企成不了,那么整个造车新势力就将成为这几年一个昙花一现的资本游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小鹏G3
小鹏G3
指导价:16.89-20.1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89-20.19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