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虎-发现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神说车 | 到底是换代还是改款,这几款车的做法绝对让人匪夷所思

2019年08月20日 17:16: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聊到今天这个话题是因为,起亚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霸锐的首轮官方图片。 首轮发布的新车官方图片是这样的。

而之所以要在 “新一代”的这三个字上加上引号,是因为它的“上一代”车型的样子,是这样的。

如果抛开前脸以及车辆尾部的造型语言升级所带来的细节变化,眼下发布的新一代起亚霸锐和十一年前登场的那辆霸锐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二者完全延续了相同的车身结构。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新车相关信息来看,新一代霸锐也基本上延续了与上一代车型在动力配置、驱动形式方面的一致。 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应该是一辆改款而并非是换代。

很显然,新一代起亚霸锐的这一波操作,是一种典型的以宣传的诉求为主导的换代。

这样的例子在市场上其实并不少见,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市场上并没有太多存在感的非主流车型而言,通过这样的一次“换代”,往往可以赢得一定的关注。

而对于起亚霸锐而言,它也的确需要这样一种热度。 在前面讲到韩国硬派越野车的时候我们曾讲过,起亚霸锐的由来是源自于起亚高层认为它们应该有一辆类似普拉多的产品。

所以以强对标的方式在2008年在普拉多并未染指的北美市场推出了起亚霸锐。 不过,市场并没有给到起亚一个应有的反馈,销量迟迟难见起色。

当我们都认为起亚霸锐将就此消亡的时候,新款起亚霸锐在今年正式亮相。 所以,它的确需要这样的一种宣传话术。

如果说处于宣传的目的而将改款车型命名为换代尚可以理解的话,那么接下来的这两种操作,可能就会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了。

既然是这样,我们再来看这样一个反例。

在2015年,雷克萨斯正式推出了新款LX570,也就是现在卖得很火热的那辆顶级豪华越野车。

相比于此前的老款车型而言,新车从内到外进行了升级,除了车头以及车辆尾部的造型语言与老款车型相比有了全面的升级之外,连车身的轮廓也有所改变。

不过,在雷克萨斯的定义里,全新的雷克萨斯LX570依旧是一次改款,而且是二次改款,内部代号则延续了J200的代号。

那么,比如我们可以这样来看。

这是这一代雷克萨斯LX570在2008年亮相时候的样子。

这是在 2012 年雷克萨斯 LX570 第一次迎来改款之后的样子。

从这两款车型的对比上来看,第一次改款车型相较于改款之前的变化,基本上延续了目前整个汽车产业的传统 ——以非金属件为主的改动。

这是2015年经历了二次改款的雷克萨斯LX570。

很显然,它已经跳脱了曾经那个改款车型只调整非金属件和部分外覆金属件的传统,将整个侧围都进行了变化。

如果按照起亚霸锐的节奏,这辆雷克萨斯LX570毫无疑问已经算得上是了一辆换代了。 然而,它确实是改款,一次大改款。

这足以见到日本人严谨一面。 因为虽然从外观上已经和老款车型截然不同,但是新款雷克萨斯LX570的内在却是延续了与老款车型的一致。

首先,从一直延续下来的J200的内部代号,说明了这一次的大改款并没有涉及到平台的变化。

其次,新款雷克萨斯LX570的上装部分虽然看上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车身的内板结构并没有改变,只是外板进行了形体上的调整。

上装也因此保留了与老款车型的一致。 从严格意义上来看,新款雷克萨斯LX570并不具备传统认知里定义的换代车型至少应该调整平台或者是上装的传统。

所以,雷克萨斯LX570真的不能算是换代。 但是,一次改款能够把侧围外板的形象都改了的思路,还真的是极为罕见。

不过,就换代和改款这件事上,还有更令人匪夷所思的。

在今年上半年,路虎正式发布了全新改款的路虎发现神行。 作为路虎旗下售价最为亲民的车型,2015年登场的路虎发现神行在改款前的生命周期里获得了一个不错的销量。 在老款车型销售到第四年的时候,推出一款改款车型,也是合乎常理的。

如果单纯的从外观上来看,在今年年初推出的这辆新款路虎发现也严格的遵循了改款车型的传统——保持了与老款车型车身结构的一致,针对外饰细节进行全面的优化和升级。

其调整了前大灯、进气格栅、前保险杠等细节, 让新款的路虎发现神行保留了与老款车型在风格上的一致,所以,路虎也把它定义为一次中期改款。

不过,从路虎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一次推出的新款路虎发现神行更换了路虎全新的PTA平台架构。 也就说是,新款路虎发现神行所有的变化都集中在了车辆的地板上。

PTA平台架构是捷豹路虎全新的模块化平台,相比于老款车型而言,新平台的运用使得新款路虎发现神行的车身刚性增加了13%,并且在平台的电气架构上提供了48V轻混的接口。

从生产的领域来看,新款路虎发现神行更换PTA平台的做法也有助于其保证生产线的一致性,将模块化的优势进行放大。

不过,从整车设计的角度上来看,平台的更换显然会比重新设计一个上装更让人头疼,而且平台也是一辆车型的基准。

所以,正常的情况是一旦平台有所升级,那必然是换代无疑。 而路虎这一次对上装进行小改款,平台进行换代,然后把车辆定义为小改款的做法。 真的是挺骚气的。

然而,还有更骚的。

在今年四月的纽约国际车展上,斯巴鲁正式推出了2020款傲虎,作为一款年型车,2020款傲虎在车身以及细节上基本上看齐了老款车型,仅仅是针对配置进行了优化。 比如说,这是2020款。

而这个是老款。

如果不是仔细辨认,很难看出来二者有什么变化。

然而,真正的变化点在于,2020款斯巴鲁傲虎换装了斯巴鲁全新的SGP平台,实现了一次从内到外的基础结构的大升级。

如果说路虎发现神行稍微调整一下外观的做法还可以看做是对于平台升级最基本的尊重的话,那么斯巴鲁傲虎的这一波操作,真的是让平台的这张老脸不知道往哪搁了。

怎么讲呢,对于换代还是改款这件事,每家企业都有各自的策略,一般来讲,六年换代四年改款是主流的趋势。

而上面讲到的这几款车型,也的确是少有的案例。 或许,这就是世界充满多样性的美妙之处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发现
发现
指导价:68.98-89.8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8.98-89.88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