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晓秋首秀为荣威站台:杨晓东海外经验破题品牌关

2019年08月23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8月22日下午17点多,身着淡蓝色衬衫黑色长裤的王晓秋,再次以熟悉的形象出现在汽车行业主流媒体的面前,只是与之前每次专访必准时不同,此次媒体见面会,比预定的时间整整晚了一个多小时。

今非昔比,王晓秋此时的身份已是上汽集团总裁,他不愿意大家称他为“掌门人”,而自称是管理者和执行者。与之前掌舵自主品牌不同,此时的他需要担当的是全球500强中位列39位的国内最大车企的全部业务板块。

“好多会都不能请假的。”在上海马当路的上汽荣威智能广场,匆匆抽了几口烟后,王晓秋的话匣子又从产品和技术拉开了。

null

上汽自主品牌目前还是要将产品放在主要的位置。”王晓秋说。而王晓秋升任总裁后携上汽乘用车新高管团的首次亮相,时机也恰到好处选择在全新荣威RX5 MAX的品鉴会。

null

自主品牌刚度过生存期

上汽乘用车的这份情感是怎么也割舍不掉的。”王晓秋感概。

王晓秋是上汽荣威的“开山鼻祖”。短暂离开过荣威后,2014年7月王晓秋重新调回掌舵上汽乘用车。

今年7月升任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连续掌舵上汽乘用车5年,上汽乘用车荣威和MG两大品牌的销量从20万辆规模提升到70万辆规模,可以说,站在70万辆规模上,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不仅成为主流自主品牌更成功度过了生存关。但是,受到去年以来车市寒流,整体车市下滑的影响,此时的上汽乘用车同样面临成长的烦恼。最需要破局的是品牌关。

作为自主品牌的掌门人,王晓秋的忧患意识非常强烈。在多次采访中,他都强调留给自主品牌的窗口期不会很长,而在2019年前后,自主品牌市场将面临洗牌。

要活的好,首先要活下去!

上汽自主品牌近年来在品牌上不得已走了一条交叉线。一条是前期高举高打推出直接与合资企业竞争的产品,并通过互联网汽车的最先导入引领了整个汽车行业的互联网潮。

与此同时,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出的“新四化”战略的指导下,上汽乘用车也成为新四化最重要的践行者。并一鼓作气推出与特斯拉对标的荣威Marvel X。

null

另外一条,在市场压力之下,上汽在产品战略上也不得不接地气,为了抢占三四线城市,推出入门级的荣威i5、i6等产品,以接地气的五六万元的低价,攻占低线市场,扩地盘。

但显然,入门级产品的推出,必然影响到荣威的前期定位,而一旦品牌高度往下滑,以价拼量,又将陷入恶性竞争的死循环。

荣威的任务是要保住市占率。”王晓秋说,在逆势之下,这是荣威要守住的底线,也是上汽乘用车的硬指标。

而品牌的升级、市占率的保住以及一家成功车企绕不开的盈利,这些都是上汽自主品牌在前期度过了“生存关”以后所要面对的,也是后续自主品牌发展的潜力。

品牌向上两条腿走

“品牌向上关键要产品向上。”王晓秋以华为举例,华为品牌向上满足了两大条件,一是产品,二是海外特别是欧洲消费者的认可,“墙外开花墙内香”。

上汽自主品牌同样具备这样的条件。

荣威RX5 MAX是上汽乘用车6天以后即将上市的新产品,作为MAX版本,不仅仅是荣威RX5的简单升级,而是将智能化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null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荣威RX5 MAX开启的‘生态智能驾驶舱’,除了搭载12.3英寸2.5D四曲线大屏幕,还搭载了高度智能的网络集成黑色技术,包括SKYEYE Sky System,汽车社交,BYOD多用户控制,智能推送,车载娱乐和情感助手,使智能网联汽车从交互上升到交流。”

null

虽然荣威以后,智能网联已经成为行业的标配,但作为创立者,上汽乘用车会将优势一直保持下去。

与此同时,上汽荣威RX5 MAX 搭载着那台拥有“最强中国芯”称号的发动机,就在日前向重达36吨的波音737发起硬核挑战,一口气拖拽其前行40米,由此,荣威RX5 MAX也成为了继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日产途乐等合资、豪华品牌车型之后,首款成功完成领航大飞机挑战的自主品牌车型。

而海外市场,则是王晓秋的继任者——新任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杨晓东的强项。

2014年起,转战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分管海外业务的杨晓东,带领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频繁发力。

null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 2018年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27.7万辆,同比增长62.5%。今年,上汽集团目标是冲击35万辆销量大关。

上汽海外两大主力品牌MG名爵和大通,已经在泰国、印尼、印度建立起3个海外整车制造基地,在欧洲、北美、南美、非洲、中东、澳新等地设立了11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成500多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并在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GCC形成了6个“万辆级”海外销售市场。

资源整合优势共享高效运作

荣威RX5 MAX开启上汽乘用车板块高端化又一新起点,未来将与荣威RX5双线抢占中高端SUV市场。

与此同时,王晓秋希望通过板块联动业务整合,实现自主品牌高效运作。

“我们自主品牌一定要花最小的代价,协同整合,特别是在日子不好的时候,更要有更高效的产出。”王晓秋说。

作为新晋总裁,在承担更多责任的同时,可调度的资源也更多。王晓秋说,未来上汽集团旗下资源将进行合理调整整合,统一分配,避免单打独斗,比如通过技术管理委员会,将乘用车和商用车技术整合,实现优势资源共享。

这不仅适用于自主品牌,也同样适用于旗下五大整车板块。实际上,上汽的小排量发动机,已经技术溢出给到上汽通用。

而在海外市场,上汽也正在加快资源联动迅速占领。MG名爵和大通两大品牌的产品,通过产品和品牌的联动抢占当地市场。

上汽乘用车利用集团在新四化上的优势,成功抓住了海外消费者的心。比如通过新能源优势重返MG的老家英国市场,欧洲12个城市将从今年9月份起接单;而搭载智能网联的名爵在印度市场供不应求,接单量已经超过28000辆。

虽然在整体市场低迷的时候接盘自主品牌,但杨晓东认为但做任何事都有压力,虽然海内外市场有着不同的考验,但与国内市场相比,海外市场同样存在很多风险,而上汽乘用车的机遇一定大于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