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润大跌40%仅3款车销量过万还嘴硬?吉利汽车危机已在路上?

2019年08月23日 09:34:01
分享到:

2019年上半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可谓煎熬,自主品牌几乎全数销量下滑,大多数自主品牌均有可能被淘汰出局,在合资品牌大降价的倾轧之下,自主品牌丢盔卸甲。在整个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连过去几年高歌猛进的自主品牌头名吉利汽车也很难独善其身,上半年大多数月份销量同比下滑严重,尽管依然坚守自主一哥的头名,但是其中的含金量却逐月递减。


null


8月21日,吉利汽车发布上半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吉利汽车上半年营收475.6亿元,同比下滑11%;净利润40.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40%。从业绩水平来看,吉利汽车在市场销量上的连月大幅度下滑,直接体现在了营收和利润的下滑上,这和之前很多专业机构对吉利的汽车的看衰不谋而合,对于自主品牌一哥吉利而言,很多新的危机已经在路上了。


null


吉利方面给出了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7月份国六排放标准在国内很多省市落地,之前几个月吉利为了减少经销商库存,主动提供较高的折扣和优惠措施,从而削减了毛利率表现;另一方面,市场疲软,吉利汽车为了保持集团竞争力,同期的销售及分销费用不得不维持在高位水平,期内行政开支费用增加了53%,主要是过往数年对研发作出的大量投资导致摊销及折旧费用增加所致。这两个理由虽然看上去无懈可击,但是却难掩吉利在市场方面的颓势,甚至一些业绩之外的新情况。


null


7月份,吉利汽车销量91375辆,同比下跌24%;6月份,吉利汽车销量共计90875辆,同比下滑29%;5月份,吉利汽车销量共计90309台,同比下滑27%,连续3个月的销量同比下滑,上半年销量65.17万辆,同比下滑15%,从销量数据上来看,相比于去年,吉利汽车一定是不断下滑的,或者说吉利汽车抵御市场逆境的能力还是不够强,吉利汽车和大多数的自主品牌一样,在车市寒冬来临的时候,没有办法持续保持较好的市场表现。

从前几个月的销量水平来看,吉利汽车目前只有三款车型保持销量过万的状态,分别是帝豪、博越和缤越,这3款车正好代表了吉利汽车老中青三代车型,帝豪吉利汽车起步的一款车型;博越是吉利汽车在在中国市场爆发的中兴车型;而缤越则是当前市场状况下,吉利的新产品中,硕果仅存的一款车型,其他之前火热的车型,在车市寒冬来临的时候,集体哑火,导致当下的吉利这么多车型,而且新车还在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销量却还在不断下滑!


null


当然,在我们看来,吉利汽车出现这样的状况,本非完全是市场的问题,对于吉利汽车来说,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只能随势而动,只能说明吉利的品牌建设目前还是不够火候,在今年的车市环境下,丰田本田日产这样的日系品牌,销量不降反增,事实证明了越是到了艰难的时候,口碑和品质越好的汽车品牌和产品反而更受欢迎,哪怕它们的降价幅度并没有那么大;那么吉利汽车在过去几年高歌猛进,几乎是新车上一款火一款的节奏,但是到了车市低迷的时候,为什么绝大多数车型突然就颓了呢?


null


事实上,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和大多数的自主品牌一样,尽管销量很好,但是本质上不脱自主品牌的本性,很多消费者选择自主品牌的主要动因是便宜,对于吉利汽车也是一样,而并不完全是因为吉利汽车的品质已经做到了和合资品牌一样的水平,吉利汽车之前在销量上比很多合资品牌销量要好,并不意味着吉利汽车的产品品质要比这些合资品牌要好,只能说,对于很多低收入人群来说,吉利汽车的低价策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当整个市场低迷,低收入人群的购买潜力大幅下滑的时候,吉利汽车自然就受到了冲击。


null


所以,尽管吉利汽车目前的销量水平在自主品牌中依然是头名,但是明显看到,吉利汽车依然没有和合资品牌在品牌凝聚力方面较劲的实力,这一点从领克品牌的销量上就能看出来,领克品牌3款车7月销量为8618辆,销量同比领克01和02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销量基本减半,其实说白了,还是吉利品牌本身的支撑力不足,因此,现在对于吉利汽车来说,所有的销量和业绩水平都代表了与合资品牌竞争,实力不足的尴尬!


null


当然,尽管自主品牌大多数厂商目前已经溃不成军,很快就要面临淘汰,但是吉利汽车依然是中国车企中最有希望的品牌,甚至没有之一,当然也并不意味着当前的吉利不存在危机,如果任由当前的状况持续下去,那么吉利的自主一哥也只能是矬子中间拔将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