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新疆猛开800公里后,终于发现这才是真实的奥迪Q5L

2019年08月23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对,小编是女生


▎问:奔驰GLC 、宝马X3奥迪Q5L 怎么选?▎答:选车之前去试驾一下,觉得哪一款舒服,就选哪一款。


这个答案看似挺糊弄,其实是大大的实话。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适合的,才是对的。至于怎么知道是否适合,那就需要亲自去品尝。


null



近日,车聚君终于又品尝了一把奥迪Q5L。之所以说又,是之前做过竞品试驾。但是这次完全不同,在新疆,车聚君两天行驶851公里,从哈密到库尔勒,穿越城市道路、高速公路、盘山公路和大海道戈壁无人区。

通过奥迪“进无界 胸怀天地”2019探境之旅,行驶在荒芜的古丝绸之路上,奥迪车队在炙烤的砂石路上和天上的雄鹰结伴而行。陌生的环境,Q5L是否能保持本色? 1Q5L : 妇女之友


对于新疆、对于沙漠、对于戈壁,每个女生大概都是又期盼、又激动、更多会有些顾虑。不过,车聚君没想到,来自同车小姐姐的第一个顾虑是车太大。


试驾第一天,我同车的小姐姐,一上车就说:“我从来没开过大车,不知道怎么驾驭。”

我笑了,鼓励她说:“你试着开一下就知道,其实大比小容易掌控。”


后来,这姑娘发现我所言非虚。这样的鼓励来自车聚君之前对Q5L的印象。


奥迪Q5L就是一台好开的车,车技不出色的女孩子,都能尽快上手。根据美国J.D. Power 调研:46%的奥迪Q5车主是女性,这一比例远远高于竞品。她们选择Q5,看重的就是这款车丰富的安全配置(90%)和卓越的驾驶视线(86%)。在这次试驾活动中,Q5L女性车主的参与度也非常高。


null



不出意外,车聚君一坐上驾驶位,就觉得Q5L的前方视线宽阔,可以说仅次于路虎发现。同时,Q5L将后视镜从老款的A柱位置移到了车门上,前方两侧的视野有明显的改善。还是那句老话:看得清,更放心。


在智能安全方面,奥迪Q5L有22项驾驶辅助系统,包括盲点监测、车道保持预警、驾驶员预警、防碰撞预警、自适应巡航等。无论城市走走停停道路低速跟车,还是高速公路上自适应巡航,当脚离开油门和刹车,轻轻松松、没有压力。


2动力:强大而温柔


如果说安全是刚需,那么速度就个性化需求。

女司机对速度想象又哪些?黄沙漫天,纱巾飞扬,这样的画面太唯美,奥迪Q5L做不到,它毕竟不是一辆敞篷车。但是Q5L 能满足女司机,不,是所有司机对速度的追求———又快又稳,强大而温柔。


null



在高速公路上,这款车跑起来,2.0T发动机动力源源不断。无论是起步还是60公里/小时以上提速,油门下去,马上就有动力反馈,提速时发动机声音醇厚,根本没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官方数据:奥迪Q5L 配备了2.0升TFS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252匹,最大扭矩370 N·m,百公里加速6.7秒。尽管这次车聚君没有机会做直线加速测试,但还是感觉到了速度快速攀升的愉悦。


对于备受质疑的S tronic 7速双离合变速箱,车聚君觉得,与8AT相比,换挡平顺性毫不逊色。在低速时,这款变速箱比8AT换挡更灵敏,从一挡升到三挡,在1秒左右;在高速公路,即使急刹车,也没有顿挫感,或是发生脱挡。80公里/小时加速,5秒左右就可以飙到120公里/小时以上。官方称: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换挡时间为0.2秒,可见是比较靠谱的数据。


长途试驾和对比试驾不同,这是司机和汽车更长时间的切磋。之前对比试驾时,觉得Q5L的发动机实力不俗,而这次长途试驾,更深刻体会到这款发动机的稳定持续的动力输出,和传动系统的高效。据小熊油耗数据:Q5L日常使用的平均油耗约9.58升,属于同级领先水平。


总体来说,Q5L保持了奥迪一贯的驾驶质感,提速快,但不是宝马X3那种充满刺激的肾上腺素上升,而是不显山不露水,不知不觉中的平稳加速。


3quattro ultra:智能的越野


到了新疆,怎么能不去越野。新疆就是这么神奇,上一分钟车队还在高速公路上,下一分钟就被带到了哈密大海道无人区,真是让人猝不及防。


null



quattro,这只壁虎曾和科技奥迪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至于奥迪将SUV产品线命名为“Q家族”。从全时四驱改为适时四驱,也是Q5L 饱受争议的一个点。Q5L的越野能力会变差?操控性和稳定性会逊色?


null



还是看看真实的试驾情况。就如之前所说,车聚君猝不及防地开进了戈壁,以至于居然忘记将驾驶模式从“自动”切换到“越野”,但是当四轮接触到砂石路时,Q5L 竟然自动从前驱车变成了四驱车。领队称,这时因为quattro ultra系统通过车身上超过140个传感器来判断路况,并在0.5秒前进行预判,并用0.2秒切换驾驶状态。


为了减少砂石路面的刹车片磨损,车聚君曾切换到手动越野模式行驶。平心而论,车聚君的手动提速和减速不如自动模式切换灵敏,所以开了20分钟后,车聚君又切换到了自动驾驶模式。


为了避开前车扬起的沙土,车聚君总是会偏离开一些前车行驶路径。没有跟随领队路径,就可能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风险。比如压过横在路上的大石头;跃过比规定路线宽几公分的沟,或是在40度碎石坡道来一次陡坡缓降。这时,Q5L的通过性就体现出来了。Q5L最小离地间隙197mm,前后悬挂都经过了优化,采用了钢铝混合副车架+冲压框架式加强件,底盘刚性更高,并且轻量化,加上防止打滑的quattro ultra系统,能适时分配四轮动力,以及之前提到的2.0T的发动机,应对戈壁越野挑战十分轻松。


车聚君遇到了最危险的情况,上20度左右的坡道时,一个轮子离开路面,车聚君一脚油门,用三个轮子开回了规定路线。


换手时,同车的小姐姐问:“怎么越野?”

我的答复:“和在其他路面一样开就成了,和前车拉开距离,提防轮胎别被尖锐石子扎破。”


毫无疑问,适时四驱的越野能力的确不如全时四驱,如果是别的车型,车聚君会挂着手动挡,越野模式开完全程。然而quattro ultra系统不需要。这套系统挺智能, 弥补了适时四驱的不足。


作为一款中型豪华SUV,Q5L的越野性能总体让人满意。唯一的遗憾就是,Q5L没有空气悬挂选项,缺少了底盘升降,也就缺少了开进沙漠和进行高难度跋山涉水的机会。


null



越野时,另一个让车聚君满意的地方是座椅都非常舒服,车聚君的试驾车配备真皮运动座椅,包裹性好,软硬适中,能很好的支撑住腰部,在起伏路面基本只感觉是上下晃动,连续4个小时越野,都不觉得十分疲劳。


4中年人的豪华


深度亲密接触奥迪Q5L之后,车聚君觉得这辆车的驾驶品质对得起“豪华”这两个字。至于其他方面的优点,其实Q5L从2018年初上市至今,销量已经说明了一切。奥迪Q5L每月平稳地销售11000多辆,长期占据着中型豪华SUV市场第一第二的位置。可见,这是一款很有人气的车型。


如果硬要说Q5L 有什么缺点,车聚君只能说:作为一款上市不到两年的产品,奥迪Q5L略显老气。小小吐槽:车聚君在车内没有感到高科技。Q5L 的中控台,一层又一层,布局凌乱;8.3英寸的中控液晶屏已经同级最小,竟然还不是触屏;Bang & Olufsen 的音箱没有调试好,无论高音还是低音,音色都没有放开,还不如Q3。如果驾驶可以轻松应对,而车里却没得可玩,这就枯燥了。


null



从这次试驾活动也可以发现,Q5L车主的年龄平均40岁左右,如果一直保持这种中庸老成的形象,Q5L 未来的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事实上,即使现在Q5L要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却越来越艰难,尽管终端降价力度很大,7月销量已经被奔驰GLC超越,与宝马X3的距离也在不断缩小,再后面,还有XC60的虎视眈眈。今年上半年,XC60在欧洲已经实现超越。


车聚小结

不吹不黑,奥迪Q5L的越野能力的确让人惊喜。在这次试驾活动上,另一个惊喜是车聚君见到了自己偶像,著名音乐人张亚东。张亚东作为奥迪铁粉车主参加,分享了不一样的西域音乐和诗歌。现在回想,除去产品本身,用文化和艺术建立起品牌的牵绊,也是奥迪作为豪华品牌带给用户最不一样的地方。


null



最后说一下张亚东。为人低调,说话斯斯文文,很照顾同行的助理和工作人员,暖男一枚,和我们一路转战800多公里,也没有抱怨一下,但是谈到音乐或是拿起乐器,整个人都会释放出耀眼的光芒。这大概就是典型的奥迪车主形象——专注而杰出。

奥迪通过试驾活动把这样的车主聚集在一起,想来这才是连续举办三年的奥迪探境之旅的最大收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