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禁行试点安排上了?刚买国六车网友好心焦!

2019年08月23日 14:55: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从2017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泰达论坛上首度释放禁售燃油车的信号以来,关于"禁售燃油车"的讨论就一直不绝于耳,但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近日,这个问题似乎有了更进一步的答案。

null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对《关于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的答复。工信部回复称,"我部正会同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结合技术发展进程及产业发展实际,对禁售传统燃油汽车等有关问题进行研究,我国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车市寒冬又遭"雪上加霜"

虽然发展新能源已经是全球共识,但是就目前汽车市场来说,工信部的回复无疑对国内车市是"雪上加霜"。

在经济大环境下行、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之下,国内汽车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减速。今年以来国五国六的切换更是引起了不少消费者持币观望,汽车厂商不得不以"骨折价"清仓国五车型。

null



众所周知,才实行的国六被号称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国六A标准基本等同于欧洲目前实施的欧6标准,而国六B甚至还超越了欧6标准。在这个切换中,已经有部分企业遭到洗牌,诸如众泰陆风这些实力薄弱的车企,在7月1日大半个中国市场开始实施国六后,至今还未能向市场提供国六车型。

null



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杀"得大家措手不及,可以说是闻"国六"色变。值此阶段,工信部发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再次敲响了车企向新能源转换的警钟,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又增加了内心选购燃油车时的犹豫。

虽然现在大部分车企都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车型,消费者可以将需求转向插电混动、纯电动汽车,但是无奈市场上的产品良莠不齐,虚电、自燃的问题透支着消费者的信任,绝大部分消费者目前无法接受。再加上居高的购买价格也把一些乐于尝新的消费者挡在门外。

种种因素加起来,这对于汽车市场来说自然是"雪上加霜"。

发展新能源实乃势在必行!

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的《巴黎协定》,要求协议国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在能源、环境危机面前,除了工业生产制造方面降低能耗和排放,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也成了全球各国的共识。

null



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德国、荷兰、挪威、印度、法国、英国、美国加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布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时间最早的为意大利罗马的2024年,最晚的是法国的2040年。

能否按照协定,在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事关人类的未来!因此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实乃势在必行。

今年3月,我国海南省出台了《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规定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

null



此外,也有部分汽车企业提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如大众汽车计划在2030年实现所有车型电动化,传统燃油车彻底停止销售;北汽集团提出2025年旗下自主品牌将在中国全面停售燃油车;长安汽车也提出2025年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

小编语

虽然会带来阵痛,但发展清洁能源是一件"痛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所以有秩序有规划的让燃油车退出也是有必要的。只是新能源汽车不应该完全等于电动化,应该谋求燃料电池汽车、太阳能汽车等多条腿走路,更不应该成为某些利益集团圈钱的手段,政策应该引导扶持一批真正搞研发、造好车的新能源企业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