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懂丰田TNGA的好 碰不到第十二代卡罗拉的妙

2019年08月23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每款成功的重磅新车产品,在它推出之时,总会遭到一轮又一轮的舆论分析,但真正验证是否成功的,和舆论无关,还是最终的市场考验、时间验证、用户验证。

如今中国车市中的中级车销量冠军本田雅阁,自1976年诞生至今,在2018年就已经交出全球2100万台以上的累计销量成绩单;

两厢车的标杆车型,大众甲壳虫,自1974年诞生至今,同样在2018年交出了累计超过3000万台的成绩单;

福特F系,皮卡车型的标杆产品,每每能够交出单车系年销量破百万的成绩单,虽然这款车毫无疑问的在北美市场是霸主,但全球最高销量车型的头衔,其实并不属于它;

毫无疑问的第一名,是丰田卡罗拉。1966年诞生至今,它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累计销量,至今突破了4700万台,而在中国它也刚刚完成了第十二代的全新升级。

对于冠军 归结卖点太过浅显

卡罗拉之所以成功,因为它比同级别车型、跨级别车型更执着,这种执着在于在十二次的更新换代之中,它近乎没有失手,每次都能准确的把握到消费者的需求、每次都能通过自身的技术储备和积极调整,最终树立其家用轿车的标杆地位。

8月9日,一汽丰田全新卡罗拉完成正式上市,指导价区间11.98-15.98万元,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互联网时代中,人没有秘密,汽车更是这样。

null



新车谍照阶段,大家知道了它的外观会变得更加运动、个性;

新车试驾阶段,大家知道了这不再是一款家用代步为主的车型,新的混动系统展示着高效、新的1.2T+CVT展示着成熟,卡罗拉继承了此前“好开”基因的同时,加入了运动操控质感提升的元素,从此前的容易上手驾驶,变成了让人想要去驾驶,乐于去驾驶;

更在上市价格公布的同时,大家知道了它的配置表现全面而丰富,设计质感的提升、用料表现的提升、12.1英寸大屏的融入、丰田智行安全系统(TSS 2.0),这一切的最终融合落地,都在告诉消费市场一件事:它已经准备好了,迎合并引领着新的家用轿车发展趋势。

null



null



但,对于这款全球累计销量的冠军车型而言,仅仅剖析它和上一代车型的差异对比是几乎没有太多意义的。因为,外在太容易被模仿、追赶,成功者的独特在于内,而不在于表象。

苹果公司的成功,核心不在于乔布斯出色的演讲能力,而在于它的思维延展,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丰田卡罗拉的成功,核心也并不在于它的省油、大空间,而是技术的突破、思维的突破。

在第十二代卡罗拉身上,这个突破的答案是,TNGA。

2017年,丰田在中国市场开始了它TNGA构架下全新一代车型的推进,从那之后,你会发现这一构架的换代新车,均在市场中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反馈。这种持续热销,让TNGA四个字母在消费市场中快速留下了印记,很多人在好奇TNGA是什么,它又能做什么。

官方说法并不那么接地气:TNGA架构是一个全新的造车理念和方法论,它将解决如何在现有中合理分配,形成更大的投入精准度;

TNGA也是对上一代生产方式的革新,是一个设计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价值在内的创新体系。TNGA架构对几乎全部零件重新研发,对核心部件全部采用最新技术,是对整体产业链全面升级。

而更为方便大家理解的总结,应该是:丰田将自己全球近100个车型平台及子平台、800多种发动机型号,进行技术整合,让每款推向市场的产品都能拥有丰田家族中的高技术水平,让先进技术快速在所有的丰田车型上进行普及。提升生产、研发和产品三个层面,造出更好的车。

这种核心层面的提升,在卡罗拉这张丰田的王牌车型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1.车型上限的提升

此前卡罗拉留给消费市场的固有印象是,容易上手、空间大、耐用性高、燃油经济性高。而对于新车的印象,会在这些基础上加入,时尚、年轻、质感、科技这些新特点。

null



null



null



譬如,外观上的下沉式设计(车窗下沉设计、整车高度降低)、进气格栅风翼全部向下(降低风阻、风噪),能让它在符合审美趋势的同时做到实用性的提升。再比如,内饰设计的视觉质感提升、大量软性材料加入对于触感的提升、7英寸液晶仪表+12.1英寸大屏加入对于科技感的提升,车内空间和座椅的专项设计等等,这一切都源于TNGA构架的核心,让先进技术快速普及,让此前更高级别的功能、设计、理念,都出现在王牌车型上。

2.能拥有驾驶乐趣

null



在TNGA加持之后,此类车型均收获了一个新评价,在底盘质感、操控质感、动力输出质感层面的点赞。这一样得益于TNGA构架的核心,让先进的技术快速普及,造出更好的车。

在全新第12代卡罗拉身上,TNGA为其赋几两个关键的驾控提升硬件:

1.重心更低、车身相比前代车型更低矮,于是行驶稳定性得以提升。还拥有ACA弯道转向辅助系统,这套系统在整车过弯时通过对内侧车轮施加制动力,将外侧车轮的驱动力增加,从而改善前驱车转向不足的问题,减少过弯推头。

2.还配备了新式ESP电子助力转向机,使得转向时的响应度和精准度提升;

3.悬架方面也有改变,全系升级为双叉臂独立后悬架结构(同级独有),提升整车滤震性。

null



换装双叉臂后悬挂、双擎版本上40%热效率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E-CVT双电机从串联改为并列排列、驱动桥从同轴变为多轴(降低损耗60%以上)、电动机从同轴变为多轴(核心体积降至2.2L、转速从13500rpm提升至17000rpm)、PCU动力控制单元改为更小体积的纵置(体积从此前的12.5L降至8.4L)、新的电池布局等等,油耗从前款车型的基础上再次下降0.2L/100km,这一切也都是最终的结果落地。

优秀且适用的技术,从高级别车型来到低级别车型上,这是卡罗拉的质变,核心还是在于丰田造车理念TNGA的变化,从此前的这款车该是怎么样就去精益化生产,变成,通过先进技术、先进制造理念的普及,让丰田的产品拿到细分市场的优势。

null



同理的还有安全表现,全系标配丰田智行安全系统(TSS2.0)后,全新第12代卡罗拉具备L2级自动驾驶核心功能,并拥有了预碰撞控制、车道偏离预警、车道循迹(时速30公里以下可自动跟随前方车辆轨迹行驶)、全域雷达巡航、自动远近光灯这一系列提升驾驶安全的配置表现。在功能表现上,尽管全新第十二代卡罗拉的入门价格只有11.98万元,但在核心的智能驾驶层面,却已经能达到超过20万元车型的体现。

消费者更关注的配置层面其实也一样,8个SRS气囊、预碰撞控制、真皮座椅,这些都能让全新第12代卡罗拉在与同级市场中的车型对比时拿到优势。

实际上这就是4700万的答案

全新第十二代卡罗拉依然能取得好的销量表现么?前景很乐观。

通过前11代车型的进化,卡罗拉的核心发展思路实际上很清晰,满足市场的消费需求。在当年石油危机时,它用高燃油经济性打破了市场固化规律,在最成熟的北美市场它用高耐用性和低故障率打破了市场固化规律,在运动化兴起时,它还创造了AE86这部被很多人所熟知的车型。

null



如今的市场需求是什么呢?答案一样清晰,是年轻化、个性化、智能化、网联化。再看全新卡罗拉的提升,新的内外设计、用料迎合年轻个性化,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和12.1英寸大屏去迎合网联化、智能驾驶。消费者需要的东西,它都在一一进行满足,背后是TNGA这个先进技术快速普及的构架。

再换个角度来看,TNGA还解决了另一个大麻烦。因为,一款车型的换代至关重要,会直接决定企业、车型未来3-5年甚至5-7年的发展节奏。尤其,对于卡罗拉这种承担销量并附有知名度的车型而言。

你会发现,此前对于重磅车型更新换代这件事,大多数车企选择的是稳妥为主,不要过于标新立异,不要让王牌产品成为败笔。所以,这些固有的限制,就让大众的甲壳虫这类产品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只能最终停产。

但,有了TNGA之后,丰田明显拿到了更多的玩法。它可以把跨级别的技术进行下放,它可以把其它成功车型中的设计理念融入任意新产品之中,同理还有调校经验、零部件选择经验、设计经验等。

背后是,合理的成本控制,合理的车型指导价控制,合理的满足消费需求。

null



null



在TNGA构架推出之时,不仅仅消费者好奇它能做什么,作为汽车产业的工作者也一样好奇。而随着一批批新产品的升级投放,随着全新第十二代卡罗拉的正式上市,这种模糊不清在慢慢消散。

正如全新第12代卡罗拉的主题一样,“My Way 为爱行我路”,它在围绕着满足市场变化需求的同时,做一辆适合每个人的车型,围绕着价值、体验、安全这些层面不断加码。

背后是,同样执着走在“造更好的汽车”这条路上的丰田TNG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