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瓜子二手车要凉,259项检测竟形同虚设?

2019年08月25日 13:29: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5亿台,且每年还正以2800万台以上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突破3.3亿台。

null


虽然目前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仍处于下行阶段,但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依旧会是中国。与此同时,巨大的汽车保有量也带动了另外一个行业的整体繁荣——也就是二手车销售。

null


2019年1-6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686.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93%,交易金额为4336.09亿元。而在这欣欣向荣的背后,则是大批资本力量的助推。

null


要知道,前几年,二手车的主要销售途径还是通过二手车市场或是朋友间互相介绍,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二手车行业也随之进入了全面电子化的时代。其中,瓜子2015年成立以来已累计融资17.28亿美元,优信和人人车也累计达到6.7亿和7.4亿美元。

可数百亿的资金涌入,数十亿的广告投放,与资本的相互角逐虽然加速了二手车的传统销售模式转变,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同平台之间的激烈竞争。众多平台为了能在资本的蓝海中分得一杯羹,在营销方式上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

从“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到“数百项车辆检测”,似乎每个平台在决心在用户服务于车辆甄选上做到尽善尽美。不过或许是因为这个时代有些太过于急功近利,所以当这些看似完美的规章制度真正执行的时候,总会出现一些问题。

null


就在前两天,瓜子二手车“喜提”央视财经频道、紫光阁等重量级官媒点名批评。可说起背后的故事,则更加令人气愤。

近日有多名消费者反映,他们在瓜子二手车平台上购买的车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货不对板”的情况,但平台提供的检测报告却对此没有任何显示,怀疑瓜子二手车259项检测形同虚设。

null


案例一

今年3月,山东青岛的杨先生在瓜子二手车平台上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在没有试车的情况下,杨先生交了9万多元的购车款,并签订了购车合同。

null


但杨先生表示,买完车之后,刚开到路上,车的防侧滑系统灯就开始报警。后经过车主检查后发现,车辆很有可能曾经泡水。

null


对此,瓜子二手车平台经过三次复检后,坚称车没有泡水,是其他泡水车的零件换到了该车上。直到车主自行联系保险公司后才得知,该车在2018年8月20日在青岛有一次涉及泡水的出险记录。但即便有了如此确凿的证据,瓜子二手车还是坚持自己的检测并没有出错。

null


案例二

并且由于该事件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来自各方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受害者开始讲述自己的受害经历。河北的韩先生,在去年十月,从瓜子二手车平台上花22万购买了一辆二手本田奥德赛

null


不过刚拿到车的韩先生在网上查询车辆详细状况时,却发现这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款型。韩先生表示自己要的是2017款,并且明确跟瓜子二手车平台销售人员说过,才购买了一台网站标注是2017款的车型。结果韩先生拿到手的却是2015改款。经涉事车辆品牌客服核实后,韩先生的车辆是属于2016款。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韩先生购买的这辆二手车2016款与2017款相比,价格差了2万元到3万元左右。很明显,韩先生被“摆”了一道,然而瓜子二手车平台销售人员始终不承认责任在于自身,并表示他们的鉴定没有问题,这让韩先生十分气愤。

null


后续在与销售人员协商无果的情况下,韩先生将自己的遭遇投诉到了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同时希望能够与瓜子二手车平台的售后服务人员,进行面对面协商。

null


案例三

还有一位王先生表示:“购车时检测报告说没问题,且合同上签的30天无忧退车,买到手里不到20天,4S店给我检测说,发动机的凸轮轴需要更换,车的水泵也需要更换。经过协商,瓜子二手车平台员工说这个车也不给退。”

null


结合以上“光荣事迹”,我们不难看出,消费者在瓜子二手车交易并遇到问题时,出现了无法维权的现象。平台方售后人员除了来回扯皮嘴硬之外,再无任何实际行动。

最终或许是迫于舆论的压力,瓜子二手车官方于昨日做出了相关回应

内部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调查与整改小组,进行内部核查与用户沟通。同时开展建立投诉举报沟通群,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理机制,确保24小时响应,力争3日内100%解决用户合理诉求。

事已至此,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受害车主们预计可以很快拿到本属于自己的那份赔偿。不过若回过头来看这件事的根本诱因,则还是瓜子二手车当初承诺的那句“259项车辆专业检测”出了问题。换言之,平台方的二手车检测师很可能水平偏低。

null


而在之前记者的采访中,瓜子工作人员提到的“瓜子检测师都是从第三方挖过来的”这句话水分很大。毕竟,职业二手车检测师在国内的人数并不多。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这其中从业人员大部分都是通过花3500报了一个速成班,零基础15天拿证上岗,然后摇身一变成为“资深二手车检测师”的水货。 

null


如果事情真的如此,那么摆在瓜子二手车面前的就不仅是优化流程加强把关,更加严重的是基层人员的业务水品底下问题。就如老话说的一样“金字塔的溃败,永远都是从底层开始”,至于瓜子是否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解决问题,在外界看来仍还是个未知数。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原创文章,转载需授权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