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为何我需要一副蓝牙耳机?开车玩手机行为将构成违章

2019年08月27日 14:0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最近你们一定听过某则新闻:对驾驶车辆过程中,有玩手机行为的驾驶员,监控将予以记录并进行相应的罚款以及扣分处理。其实早在2016年,当时就有人大代表建议加大对开车玩手机行为的处罚力度,实施最高罚款2000元并扣6分的处罚,并考虑将其与酒驾违法行为一样纳入刑法!


数字是不会骗人的

听起来有点狠?但这是因为导致的后果很严重。根据权威的统计:开车玩手机,引发事故的概率是普通情况下的23倍。是不是相当夸张?更夸张的是,如果在时速60公里下,在低头看手机短短的3秒时间内,居然相当于盲开大概50米,如果真的遇到紧急情况,反应时间会高达1秒,能做出有效刹车的概率很低,所以事故率居高不下。不光是事故的问题,根据我日常的开车经验,当路上行驶时,你总可以看到些行车速度异常的人,或者开得飘飘悠悠,没有按照车道正常行驶的车,当超过他时,有很大概率这个人在打电话或者发信息等等,也就是说,开车操作手机也会严重影响正常的交通次序。


image001.jpg



立规务必合情理


这么说起来开车玩手机危害真的很大,施以惩戒也是应该的事,但对于这个判定的依据是不是可以有所商议。比如在行进中玩手机固然不对,但是如果在停下等红灯时,偶尔的看一下手机,以免错过重要信息真的就影响交通安全了吗?这是值得去商议的点。再来路上跑网约车的司机怎么处理?尤其是那些需要抢单的时刻,在根本没有条件靠边停车的情况下,是不是跑网约车的司机就得下岗?如果取消网约车,他们靠什么过活?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现在连众多TAXI司机也开始通过网络来接单,可以说行进过程中根本离不开手机操作。盼法规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优化,避免一杆子打死。


image003.jpg



默默买副蓝牙耳机就行


当然作为一个公民,在现有法规制度下,必须严格遵守开车不玩手机的规定。在行驶过程中,发信息是绝对不允许的情况,如果暂时这么做,而还没有发生事故,只能说朋友运气不错。而电话方面,蓝牙耳机价格其实已经不是那种动辄好几百的年代了,几十元都可以买到通话质量和续航都相当不错的蓝牙耳机,上车就连接上,有来电也不会影响交通安全。不要说习惯问题,当年魔都外环以内禁止鸣笛,大家都说控制不住手,而这么多年过去了,不也当喇叭蒸发了一样么。所以说,习惯可以改变,只是需要一点时间成本而已。


image005.jpg



写在最后


禁止开车使用手机对我们的交通安全来讲,是有百利的。其实我们是幸运的,无数的前辈用血的教训换来了如今越发完善且合理的交通法规,而我们只要遵守,便会极大幅度地降低事故概率,毕竟生命诚可贵。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ZD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