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一封西雅图酋长的信,让我们重新认识环保……

2019年08月27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郑文

21世纪的今天,工业革命发展进程可以不相悖于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让我们先从一个遥远的故事开始说。

十九世纪五十年代,白人从东岸横跨美洲大陆,向西不断扩张、掠夺印第安人的领地,西雅图也不可避免。印第安部落无力抵抗白人的枪炮,为使部落免遭更大灾难,西雅图酋长不得不带领族人迁入贫瘠的保留区。此为背景。

我们所要说的是,西雅图酋长写给“华盛顿特区”白人首领的那封信。这封穿越近一百年多年的信,深刻并富含哲理。信件部分节选内容如下:

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对我的人民来说都是神圣的。哪怕是一根发亮的松针,一粒海滩上的沙子,一片林中的雾霭,一颗清晨的露珠,一只鸣唱的小鸟,所有这一切,在我们人民的记忆和现实中都是神圣的。

树的汁液流经树干,正如血液流经我们的血管。我们是土地的一部分,土地也是我们的一部分。芬芳的花朵是我们的姐妹,麋鹿、骏马、雄鹰是我们的兄弟,山岩、草地、动物和人类都属于一个家庭。大河小溪中闪闪发光的不仅仅是水,那也是我们祖先的血液。

如果没了那些鸟兽,人将会怎样呢?如果所有的鸟兽都没了踪影,人是会因为精神极度孤寂而死亡的啊!而且,降临到鸟兽身上的命运,终究也会降临到人的身上。这是因为,万物都是相生相连的一个整体。

我们知道,人类属于土地,但土地不属于人类。世界上的万物都是相互关联的,就像血液把我们身体的各个部分联结在一起。生命之网并非人类所编织。人类不过是这个网络中的一根线、一个结。但人类所做的一切,最终会影响到这张网,也会影响到人类本身。因为降临到土地上的一切,也最终会降临到土地的儿女们身上。如果我们伤害了土地,那就是对造物的亵渎。而无尽掠夺自然的你们的命运,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谜。

这封信尽管绝对地排斥着工业革命的给人类带来的成果,但是其体现出人与自然最和谐的相处价值观以及表现出的警示作用却非常可取。

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深刻去思考关于环保的话题。如今,大自然已经用无声的力量温室效应、海平面上升、生物多样性急剧下降、极端天气现象频发等一点点反击着人类,而人类也给了自己一个全新的挑战任务: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目标是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2℃之内。

再反复咀嚼这封信,其完全可以给我们带来全新价值观的整理,那就是工业发展进程并不相悖于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当然,这里不谈论出于各种利益考虑从国家机器层面的技术选择因素,我们仅仅从能源的根源来谈论一个新的可能性,作为最被人们诟病为环保拖后腿的汽车行业也给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终极新能源汽车”氢燃料车。

走近“氢世界”

作为人类已知的宇宙中最丰富的元素,氢气公认为地球上最清洁、环保的能源之一。通过对氢能源的开发,逐渐掌握制取、存储、运输等环节工艺和技术,打造安全、可靠的氢燃料电池车,将极大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创造更加健康、环保的氢能社会。

如果说,前几年氢燃料电池车的未来轮廓还比较模糊,那么当下,蓝图早已经在一家韩国企业的铺就下愈见形象。在上海南京东路最繁华的步行街地段,坐落着一个面积超过400平方米的现代氢世界馆。

现代汽车重磅推出的氢世界馆,艰深晦涩的氢技术不再是文字的堆积,而是直观形象的演示;终极环保出行不再是内心深处的呐喊,而是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未来氢社会不再是像素的叠加,而是立等可见的现在。值得提出的是,在“净化空气展示区”,雾霾在NEXO短短几分钟净化之下,指标竟快速降到零。

可以说,承载全球顶尖的“氢”技术与人人向往的“氢社会”愿景,现代氢世界鲜活地展示了人类未来移动出行蓝图,不仅能够满足公众对未来出行的N种幻想,更能向大家普及氢知识,帮助大家认知氢,了解氢。

摆在氢世界最显眼位置的那辆NEXO,仅需短短5分钟的加氢时间,就可实现续航最长800km(NEDC模式)。NEXO在行驶中的排放物只有水,没有任何污染物。NEXO搭载了3层空气净化系统,可净化99.9%的可吸入颗粒物。这是氢燃料电池车引领环保时代的核心原因。

分享一道有趣的算数题:1辆NEXO行驶1小时可生成26.9kg的清洁空气,这是42名成年人1小时的空气消耗量。如果10万辆NEXO在道路上行驶2小时,产生的清洁空气可满足854万名成人1小时的消耗,这样的数量相当于北京市人口的40%。

如果你认为现代氢燃料车只有这么点功用那就大错特错了。NEXO也可以应用为移动式智能运输工具,在车库停放时为家庭发电,也可用作露营场的发电站。在氢能时代,家庭就是一个小型氢工厂,家庭可以用水电解设备、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和家用燃料电池进行发电,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热量还可以做房屋供暖,剩余电量可以作储备。车辆在家庭中的互动,能源互相转化补给成为对未来生活最落地的想象。

事实上,致力于Clean Mobility的现代汽车早在1998年就已开始投入氢燃料电池研发工作,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于2013年推出世界首款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途胜ix FCEV。历经20年间的技术研发,基于燃料电池专用平台,并搭载全新氢燃料电池系统的量产车型NEXO于2018年CES消费电子展全球首发,并且于2019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荣誉。

而在底层设计“安全层面”,作为一家传统车企,现代又有着对行业最基础的生命敬畏。氢燃料电池车通过国内外认证机构在安全性评估(14个项目)及氢燃料罐认证测试(15个项目)等方面的权威认证后才正式面世。

去年10月,现代NEXO在欧洲新车安全评测Euro NCAP中获得最高等级“五星”评级,今年8月再获IIHS最高等级“顶级安全车+”评级,成为首款荣获全球最高级别安全认证的氢燃料电池车。

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实际上,在中国受补贴退坡影响较小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早已受到各方关注。可以看到,国家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补贴力度还是非常大的。今年,相关部门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给出了3月26到6月25的补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燃料电池汽车以2018年补贴的0.8倍为补贴标准。

进入2019年,氢能产业发展速度已经明显加快,各地的氢能扶持政策不断出台。有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央关于氢能相关的政策文件超过10个,同时有超过17个省份22个城市及地区发布了氢能相关的地方政策。对比2018年,今年氢能产业投资金额和项目数量均有大幅提高。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1500辆燃料电池汽车在具有氢能优势的示范区域商业化运营,其中运营的加氢站有15座,在建的有20座。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下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路线也逐渐清晰,示范运营单位和园区也在不断增加。

据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预计,到2050年氢能将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其中燃料电池商用车到2050年将达到16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37%,燃料电池乘用车到2050年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4%。

尽管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是理想也是一步步脚踏实地走出来的,为了地球的可持续发展,不应只是纸上谈兵,而是要切实地投入、参与到氢能委员会在全球范围内的各项活动中来。通过向以清洁能源氢能源为中心的能源转换,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从而遏止全球变暖的趋势,为构建氢能源型经济社会,展开积极行动。

作为氢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者,现代汽车将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社会可持续发展、向公众普及环保理念及氢能技术视为己任。

全球氢能委员会联合主席郑义宣在G20能源和环境部长会议上强调,“氢能委员会与众多政府和国际机构联手,致力于为全球能源模式的转变做出贡献。这项事业应该超越能源及运输领域,所有领域的龙头企业共同携手,构建氢能经济社会,以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面前,现代的氢燃料发展方向如果仅仅从商业行为来解读,那么显然略显狭隘。就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Tina Maria Sateraas女士所说的:“感谢现代汽车集团为我们展示了未来方向。希望这不是一个孤立的活动,而是将氢能解决方案提升到另一个层面的开始,来造福我们的整个社会和星球。”

郑文

请戳一戳

汽车公社 | 每日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