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对燃油车禁售表态了,你准备好拥抱电动车了吗?

2019年08月28日 07:4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宋双辉

燃油车时代何时终结,这个问题恐怕没人能给出准确答案,但是肯定不会发生在太遥远的未来,我们这代人的有生之年肯定可以见证得到。

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对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态后,大家都很关心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何时给出明确时间表。

2017年9月,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第一次公开表示政府“已启动中国版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研究工作”,在此之后,官方并未有过进一步表态。

null


终于在8月20日,工信部在答复全国人大建议的一份文件中,对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制定问题给出了明确表态。

虽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出台时间,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从这份文件中捕捉到一些有用信息:

  • “将从我国地域广阔、发展不均衡的国情出发,组织开展深入细致的综合分析研判,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 “在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我国也高度重视节能汽车的发展,坚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

null


从上面这两段表述中,我们大致可以得出下面的结论:

  • 中国的燃油车禁售不会只有一个一刀切的时间节点,而是会根据不同省市地区制定不同的退出时间表;
  • 燃油车退出会先从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领域展开,逐渐过渡到私家车领域;
  • 在燃油车逐步退出市场的同时,混合动力这样的节能汽车也会继续存续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并不需要担心未来只有纯电动车可选;
  • 但是接下来在很多城市,燃油车上路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阻碍,比目前的每周限行一天更严格,包括特定地区禁行,以及更高的拥堵费和停车费等手段都有可能出现。

今年5月,由非盈利政策研究机构和智库组织“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撰写的《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发布,里面给出的预测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佐证上述我们的判断。

null


比如它预测中国会划分出四个层级的燃油车退市区域,北上广深这样的特大城市与雄安海南示范区属于第一层级;第二层级是传统汽车限行限购城市和蓝天保卫战中的重点区域省会城市;第三层级是华北、长三角、泛珠三角和汾渭平原这样的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区域;第四层级则是西北、东北、西南地区。

null


报告还给出了一些时间节点的预测,比如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2020年可能就实现公交、物流、出租和网约车的全面新能源化,2030年前后扩展到私家车层面,而中国全面禁售燃油车有望在2050年前实现。

null


就在上个月北京市财政局发布通知,强调将进一步加快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对出租汽车更新为纯电动汽车直接给出资金鼓励,这一奖励政策的截止期限正是2020年底。

null


而目前全球已经公布了禁售燃油车时间的国家和地区中,最晚的也将节点定在了2040年,所以报告中给出的中国禁售时间为2050年前,也是一个相当宽裕的时间表了。

在等待最终的时间表公布前,国内已经有省市率先展开行动了。比如深圳的公交车和出租车早在2016年底就实现了电动化。

null


海南省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明确2030年禁售燃油车,并且制定了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

汽车企业中,国内的北汽和长安也明确了2025年停售传统燃油车型。所以对于汽车企业来说,与其苦苦等待政策的到来,不如早做打算,在产品线和产能上尽早调整规划。

null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如果不想被各种政策规定牵绊,不如试着早点“触电”,因为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是不会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