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广东车险电子保单来了!你办理好了吗?

2019年08月28日 15:31:01
分享到:

8月9日起广东地区车险电子保单正式上线。从这天开始,交强险、车险还是需要买,但广东车主将告别纸质保单,交强险标志也改成电子版,不用再贴在挡风玻璃上了,可直接通过电子系统识别。


重磅!广东车险电子保单来了!你办理好了吗?


据了解,以往,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上路行驶的车辆都应将当年检验标志粘贴在车辆前窗右上角明显位置。如未按规定放置年检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上路行驶将被予以记1分罚50元处罚;未按规定放置保险标志的机动车上路将被予以记1分罚款50元;未粘贴环保合格标志也将被予以罚款50元处罚。


重磅!广东车险电子保单来了!你办理好了吗?


现在,从8月9日开始,广东地区全面推行机动车辆保险电子保单(简称“车险电子保单”),广大车险消费者将可直接通过在线形式便利完成车险投保、保单查阅、网上理赔等车险服务全流程,广东车险投保、承保、理赔等正式进入全面电子化时代。


在广东银保监局和广东省公安厅的指导下,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与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于2019年5月开始启动车险电子保单工作,双方反复协商、精心筹备,推动车险电子保单今日正式落地推行。广大人民群众今后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保险服务。


使用电子保单有多便利?


所谓车险电子保单,是指由保险公司向车险消费者签发的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车险合同关系的电子文件。


通过将传统纸质保险合同以具备同等法律效力的数据电文形式予以体现,实现便捷、高效、加密防伪防篡改、低碳环保等多重核心优势。


目前涉及的电子单证包括车险电子投保单、电子保单、车险电子批单和电子交强险标志,目前设定为 PDF格式文件。


对投保人来说,完成投保后可随时、随地完成保单信息的查询及下载,同时电子保单还具备交互应用的能力,实现保险行业和交警执法服务等多场景的全覆盖,更加便民。


涵盖车辆


据了解,此次推行车险电子保单由广东地区41家产险公司共同参与实施,目前涵盖范围包括广东地区投保交强险及商业险的客车、轿车、货车、特种车等机动车辆;摩托车、拖拉机、单程提车险及跨境港澳车电子保单暂缓实行。

与纸质保单相比,车险电子保单具有创新、便民、高效、安全等特点,具体而言包括:


广东车主可随时随地手机投保和查询


1.实行电子保单后,广东地区车主投保可不再面对厚厚的一叠纸质保险合同,可以轻松通过远程在线完成投保,一部智能手机就全部搞定。


2.同时,车主可通过保险公司官网查询、下载电子保单、电子标志及保单第三方验真,不必再往返保险公司办理保险业务。


保险公司向投保人、被保险人发送的电子邮件信息经过加密与电子签名认证后进行打包加密压缩,具有防篡改技术及加密功能,因此,电子保单数据无法篡改,具有较高安全可靠性。


重磅!广东车险电子保单来了!你办理好了吗?


不需纸质单据即可畅行无忧


机动车驾驶人一旦出险,办理理赔手续时将不必出示纸质保险单证,保险公司即可直接查询保险合同进行理赔,理赔流程更加便利,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体验,提高了理赔效率,为客户提供便利。


使用场景:

车险电子保单正式推行后,在广东投保的机动车在广东辖区内道路行驶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路面执勤执法、处理交通事故等情况下,交警可自动进行交强险数据的查验。


如投保状态正常,驾驶者可享受多方便利:

1.凭借已经查验的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不得以未携带、放置保险标志为由扣留车辆和处罚。

2.在广东辖区内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和申请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时,车主凭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即可办理,不再要求车主提交和查验收存交强险纸质凭证。


车主朋友们都办理好了吗?对此,你有什么想分享的?欢迎留言告诉车小妹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