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限购政策再放宽,北上广笑了

2019年08月29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就在 8 月 27 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备受关注的汽车限购情况,《意见》中提到,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

《意见》的第十条特别提到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其中涉及汽车消费领域,明确提出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促进二手车流通,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允许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

但看到这条消息出来以后似乎我们并没有多开心,甚至连转发的欲望也没有。在我看来这样一个举国同庆的政策扑街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这已经不是国家第一次出台这样的政策了,1月底出台“汽车下乡”政策,4月1日起生产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但效果都不理想。仅仅在两个月前发改委、商务部、生态环境部三部门又联合下发了一份文件。要求各地严禁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另外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当时这份文件一出台确实轰动了业界,各大限购城市的消费者翘首以盼,持币待购。结果却是雷声大雨点小,除了广州和深圳响应国家政策出台了增量指标外,其余地区均没有响应。这不免让人心凉了一半。

二、我想对这一政策最无感的一个就是北京居民了,目前北京已有超过44万人继续轮候新能源指标,新申请者或将至少等待9年,也就是2028年才能获得指标。如果北京取消新能源限购,那道路上将多出44万辆车,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化解这样突如其来增加的交通压力。所以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放开限购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哪怕像已经出台响应政策的广深两地,消费者的担忧仍然存在。增加指标后势必造成更多的交通拥堵,如何治堵是最大问题。如果启用限号的方式,那对广深居民来说用车将更为不便利。包括增加指标后面临的停车问题,广州前一段时间已经提出两个道路临时停车收费方案,其中最值得注意是临停车费最高或达26元/小时,最高328元/天。增量后导致的停车费上涨问题也十分严重,很多地方的停车费甚至超过违停的罚款。买得起车却不能用车,买得起车却停不起车是摆在一线城市购车者心中最大的痛点。

那这个政策难道就没有积极的意义了吗?

其实并不,既然是国家政策,那还是会有些影响。首先相比于今年 6 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下发的有关涉及汽车消费的通知,此份《意见》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再次提及相关内容,将从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刺激汽车消费。但它任然不具备法律效益,所以就算各省市不出台响应政策也无过。

国家政策的出台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影响十分直接,昨日汽车板块股票集体飘红,一汽夏利、金杯汽车、华菱星马、西仪股份、宁波华翔、西菱动力、东风科技、力帆股份等涨停,新朋股份、东风汽车涨幅超5%。

救市也许该换个思路!

2018年中国汽车界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汽车业的寒冬对中国的经济影响事关重大。政府多次出台救市政策很多都围绕着一线城市来做文章,但这样的思路恐怕是不太正确的。现在的一二线城市汽车的总量基本趋于饱和,增量对于城市建设和环境带来的成本和压力较大。而三四线城市目前的汽车保有量还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

也就是说即便是放宽或取消限购,影响的也只是已经实行汽车号牌限购政策的一二线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石家庄、贵阳、海南等9个省/市。它们在汽车保有量上趋于饱和或者达到了环境上限,所以它们能对汽车市场带来刺激是很有限的。相反把渠道下沉也是才是更加适合的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