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腾讯“双打”一周年,巨头相处的法则:各安其分,求同存异

2019年08月29日 22:29: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a href=长安腾讯“双打”一周年,巨头相处的法则:各安其分,求同存异"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1DB130F140B308234E8505649C6430A86DD93C99_size15_w640_h402.jpeg" />



腾讯与长安如何寻找最大公约数?


撰文| 熊宇翔

编辑| 老司机


一家用户最多的互联网巨头,和一家曾经的自主车企龙头,当身处不同行业的两家巨型企业尝试全面合作时,究竟会上演剧烈的“火星撞地球”,还是能顺利实现制造业的“互联网+”?


这两天的智博会上,问题有了初步解答。


8月26日,长安汽车在重庆召开“北斗天枢”战略成果发布会,与腾讯合作一年多以来的重要成果被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一一细数——云端的数据/计算中心、智慧4S店解决方案、Tinnove智能车载系统等等。当然,还有颇受期待却姗姗来迟的微信车载版。


在发布会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用搭载于CS 75Plus车型上的微信车载版,与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进行现场连线,宣告微信车载版在长安车型上首发。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为了等待因参加大会主论坛暂时无法到场的马化腾,长安将发布会推迟了近半个小时。

<a href=长安腾讯“双打”一周年,巨头相处的法则:各安其分,求同存异"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8D5DA179A349B73CB927DB1FF625CB9B3DB089E9_size24_w640_h360.jpeg" />



这是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再一次为腾讯和长安的合作站台。对腾讯与长安的搭档,他沿用了在智博会主论坛演讲时的提法,“产业竞赛的主赛场正在由‘单打’PK逐渐变为‘双打’比赛。


去年6月,正是在马化腾和朱华荣的力主之下,腾讯和长安敲定战略合作 。从如今的落地成果看,在国内ICT企业与车企的合作案例中,双方的合作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可称罕见。


一家曾经的自主汽车品牌销冠与一家互联网巨头,是出于什么样的契机组建了“亲密关系”?


身处不同行业、秉持不同价值观与方法论带来的利益诉求差异下,腾讯与长安如何寻找最大公约数?


长安来说,如何在不甚明朗的市场中实现新四化转型最大的投入产出比?对腾讯来说,进军产业互联网过程中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这都是外界高度关注,希望由时间沉淀出答案的问题。


<a href=长安腾讯“双打”一周年,巨头相处的法则:各安其分,求同存异"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02748D825D4A1936A9C39C19D9728F87822A97FA_size17_w640_h363.jpeg" />



发布会结束后,直接负责腾讯与长安合作的双方领导——腾讯副总裁钟翔平(左)和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右)接受了媒体采访,对上述问题给出了不同角度的回答。


为便于读者理解,本文对采访速记进行了不改变原意的辑录。


一次合作:转型让双方携手


问:在ITC企业与车企合作的案例中,腾讯与长安合作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实属罕见,双方为什么选择了彼此?


钟翔平:大势所在。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是整个互联网IT领域发展大势。汽车行业也有一个大势,就是需要加强连接,加强数字化、智能化。两个方向的大势使得我们双向互相需要,包括我们的合作点被抛出之后很容易达成高度共识,双方团队的运转效率非常高也在于此。因为合作方向符合两边的共同需要,推进速度非常快,这是我感受最强的一点。


也有差异特色,我觉得长安整个智能化推进,从端的加强,云的改善,服务流程体验效率的提高,这些维度立体性很强。腾讯把长安作为非常重要的紧密伙伴也在于此。我们通过更立体的合作,腾讯数字化助手的方案能力得到更全面的实践,更全面的磨炼。


谭本宏:每一个想法,每一个合作,双方都相互认可,用户至上的核心理念是相同的。另外,长安在智能化领域也有积极的战略,每一次和朱总聊,都会觉得双方有非常多非常好的结合点。高层的战略指引加上底层的相互鼓励,让我们在一起不断合作。所以无论是产品级,还是工业级都经常探索出很多合作点。发布会之前,我们还在谈一些可能性,长安未来想干什么,腾讯想做什么,我们能不能拧在一起共享资源做一些未来的事情。


一个难题:如何兼顾开放与差异


问:腾讯车联是开放的系统,除了和长安合作,也有广汽等其他客户。腾讯和长安推出的智能解决方案,有哪些特色与优势?


钟翔平:今年上半年,腾讯生态大会上做了生态车联网的发布,我们会结合腾讯的账号体系上车,把过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具备的大量内容带到汽车里面来,增强用户车内体验。


再一个,我们和长安组建了合资公司——梧桐车联,这是一个开放平台,智能是开放的,成果是开放的。在梧桐车联平台上,把腾讯车联的最新产品优先上线在长安汽车上。


这个战略,一方面体现在汽车和互联网有很多结合,并且还在共同打磨。另一方面,如何构建开放的模式也很重要,在生态车联网里面,我们在内容开放和服务开放等领域做了很多工作。


我相信在未来,有更多需要跟车企合作的内容,专门定向汽车场景,甚至定向于不同的汽车品牌,不同的服务理念。

<a href=长安腾讯“双打”一周年,巨头相处的法则:各安其分,求同存异"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BDFDA066CE4990F69A3850A4D7919BC4B6A5FACB_size32_w640_h390.jpeg" />



问:腾讯车联对长安有没有一些独占的个性化定制功能?


钟翔平:我认为开放的时代拼的并不是简单的有和没有,更多是合作的能力,组织的运转效率能力,以及谁能够更快命中所服务的用户群。这是关键能力。腾讯推出的生态车联网,强调能够给合作伙伴提供帮助它更好地运营用户的能力。我们直接在车联网上将账号体系带给车企,让车企对用户保持连接能力、保持对用户的认知和服务能力。


我们也会为长安构建更多方向的新探索,比如说智博会上首次亮相的智慧4S门店,将腾讯跟C端用户的能力,保护云端的能力,以及跟客户沟通的工具,同企业微信、小程序的能力等等进行结合,帮助人、车、店、厂形成闭环,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问:长安怎么看待梧桐车联的开放性,会不会跟长安智能化差异化优势产生一定的矛盾?


谭本宏:这是一个非常难、但是我们必须迈过去的坎。最开始聊的时候,朱总说长安只占49%股权,不能占50%。为什么?因为我们希望未来的梧桐是行业的梧桐,不是长安的梧桐,这是第一个考虑的点。


第二,当时朱总问我一个问题,你为什么选择腾讯?我觉得腾讯是非常开放的,腾讯的DNA是连接,不是说我要做一个大平台,你们都在我这个平台上做一些事情。


梧桐背后有没有腾讯和长安的影子,其实现在有,这是我们正要克服的。从业务模式、数据,甚至于一些技术架构上面,我们要解决未来客户多元化的问题,资本多元化的问题。其实在业务多元化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现在处于比较敏感的时期,不便于直接说。


钟翔平:这种模式很容易出现的一个难点,就是车企这边强调只服务于我,但是我们的定位很清楚,共同努力让它更加开放,服务的价值面更广。


一种本分:定位、克制与边界


问:为什么长安要在一两年内在智能化研发上下大功夫?对用户的意义是什么?


谭本宏长安汽车认识到,汽车产业再获得新的增长极,背后必须是创新,必须是技术。


在过去,长安有大量研发投入,我们把包括动力、底盘、设计这些汽车基本功的技术,通过“六国九地”全球研发的方式,构建了一定的能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我们必须重新找到动力到底在哪里,智能化、网联化,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此外,新能源、纯电动高度混合动力,是中国品牌后发的一个优势。既要抓住传统汽车的改进,又要努力做很多这方面的创新,才有可能获得下一轮的竞争优势。


<a href=长安腾讯“双打”一周年,巨头相处的法则:各安其分,求同存异"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76270C58807BD208031A21E3620C79793A667772_size22_w640_h398.jpeg" />



问:长安进行大手笔的智能化、新能源化转型,如何平衡成本与收益的关系?长安的转型是源于外部压力还是内部驱动?


谭本宏长安汽车这两年有一些跌宕,包括合资板块长安福特有一些调整。其实,任何一个品牌的增长不可能是连续、直线性的,像坐火箭一样往上走,发展到一定阶段会面临平台期和瓶颈期。


为什么我们要大力讲创新,讲北斗天枢、香格里拉?我们认为,只有智能化和新能源的创新能够让汽车行业焕发生机,让长安汽车从当前走向未来。


长安坚定信心往前走,用变化、发展的角度来看投入和收益,现在的投入是为未来的收益做铺垫。


问:刚刚发布的微信车载版是不是最终的版本,交互的隐私应该怎么保护?社交是不是长安智能化的重点战略,腾讯的社交优势跟长安汽车怎么样有机结合在一起?


钟翔平: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对微信车载版进行打磨,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车载场景差异化很大。首先,车载场景不应该带来驾驶安全隐患,这是最大的初衷。

<a href=长安腾讯“双打”一周年,巨头相处的法则:各安其分,求同存异"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BEE478DD9E64DF514C0002B834A9B951D49990D1_size2314_w477_h246.gif" />



其次,在产品的基本设计上,我们也会秉承腾讯一贯以来对产品的追求,强调很克制、很简约的设计风格。不应该出现的时候,用户不应该感受到它的存在,希望给用户安全、便捷的沟通手段。在这个设计原则支撑下,当前发布的是车载微信的第一个版本,是一个2C全体验的产品,后续我们一定会不断优化和改进。


还有一个宗旨,关于隐私的重要性,社交是每个个人拥有的,不应该产生隐私的困扰。本地不做任何通讯存储,车的账号和驾驶员变更,账号都会自动退出。车内要不要播放收到的消息,由驾驶员本人去确认,而并不是直接将用户的消息直接读出来,这都是保护用户的隐私。


简要说它的设计理念,强调克制、简约,强调安全、隐私,强调必要的通讯场景的有限使用,而不是过度鼓励用户在驾驶场景的使用。


谭本宏:简要说,汽车是解决人和人之间在物理上的连接,通讯、社交板块是解决人和人在信息上连接的问题。

每个人开车的时候其实都有一种烦恼,一来短信、微信就会觉得很头痛,该怎么处理。这种痛点其实本质上都是连接,我们应该在连接层面,实现更简洁、更高效、更好的愉悦体验。


问:腾讯、梧桐车联在传感器、芯片等汽车硬件上有什么开发计划?


钟翔平:腾讯车联致力于助力车企去构建具备腾讯优势的能力,包含汽车企业如何加强品牌的进化,如何更好服务用户的解决方案。其实腾讯车联更侧重于软件方案,包括应用方案,云的方案。


梧桐车联定位更贴近于客户,更贴近于车,更多强调从系统上开始构建整体的服务能力,包含把腾讯的方案嵌入进去,更高效地融入其中,帮助整个车的交互。


是不是能够提供更多芯片助力其中,这是需要的。是不是直接去做芯片,我认为那是不必要的,可以构建更多合作模式,包括引入一些紧密的芯片合作方成为合作的一部分,这都是梧桐的定位适合去做的。


结语:


这两年,智能网联转型之声甚嚣尘上,在几乎每一家车企的大型发布会上,你都能看到腾讯、百度、阿里、华为等ICT企业的身影。同样,在更多ICT企业从消费互联网迈向产业互联网之时,车企也被BATH们奉为座上宾。


在ICT协同车企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腾讯与长安的合作,是一个难得的案例——它发轫于两家巨型企业殊途却又同归的转型需求,双方合作程度之深,国内少见。而双方合作的融洽程度,以及最终成果的市场反响,将同时关系到长安与腾讯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关键竞争力。


同时,这又不仅仅是长安与腾讯之间的事。更多的车企与ICT企业,在“暗中观察”,通过参考腾讯与长安之间的合作,来发展一套适合自己的合作模式。


甚至往更大的层面说,这是观察中国制造业与信息产业能否相互助益、和谐共生的重要样本。


不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周期漫长的汽车产业中,腾讯与长安的合作其实才刚刚开始。


正如钟翔平所说,“用务实的行动做出来,证明可以,这是最重要的一个观点。”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