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与丰田,终于紧紧走在了一起

2019年08月30日 07:38: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丰田铃木的「世纪牵手」酝酿了足足三年,上一场与德国人的恩怨纠葛让铃木想清楚了一件事,三观契合对一段健康可持续的关系是多么重要。最终铃木还是选择了日本人。

8月28日,海外媒体报道了一则好消息: 丰田铃木对外宣布两家公司合作组建资本联盟的计划,在这项计划里,丰田将以9.08亿美元收购铃木4.94%的股份,而铃木也将出资4.55亿美元持有丰田0.21的股份。

在一份联合声明中,丰田铃木透露出对未来的十足信心: 双方认为在新领域的合作关系,可以更好地发挥各自在技术和产品领域的优势,也能共同面对汽车行业的变革,克服行业变革带来的新挑战。

1

从一段不健康的关系走出来

铃木曾经在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像我们这种小公司是无法单独实现技术开发的」。 所以铃木也一度以为,与大众汽车的合作是最正确的选择,双方可以开启一段积极美好的生活。

2009年,铃木大众牵手,旨在通过产品与技术互换等形式拓展双方在全球市场的业务布局,同时强化各自品牌的产品力。 对于大众来说,铃木的优势向来是小型车,这能为大众在小型车领域的研发提供经验; 而且铃木东南亚市场的长期渗透也是大众所看重的一块业务; 至于大众铃木的吸引力,则是包括柴油发动机在内的诸多技术资源。

这段看似互惠互利的关系并没有沿着既定方向发展,合作项目正式启动的20个月之后,双方关系恶化,陷入了互相指责与拉扯的不堪局面,甚至在解除合约后进入了长达四年的争执和仲裁。

后来很多人总结这段关系的失败原因为貌合神离、地位不对等。 比如在合作的最开始,大众并没有与铃木推进小型车研发的计划,一方面大众指出铃木小型车研发经验的可参考性不大,小型车的开发仍旧需要从Polo的平台去做拓展; 另一反面铃木反击,大众并没有对铃木表现出应有的技术付出,能为铃木所用的技术也不算多,实际上大众想要的,是借铃木攻占印度市场。

导致双方不欢而散的局面,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各自的发展理念差异: 大众一直致力于拓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铃木所擅长的领域和地区恰好可以为大众所用,甚至在后期双方的拉锯战中,大众还提出了并购的方案来维系双方的关系。 铃木的态度当然是拒绝,从最开始双方合作,铃木就强调了双方的平等地位,而大众想的,更多是如何利用铃木走向世界第一的位置。

至于铃木在没能获得大众柴油发动机技术之后,转而求助于老朋友菲亚特,这只是双方关系彻底破裂的一个小小导火线。

1

寻求地位平等的伴侣

2015年,铃木大众的仲裁案有了结果,大众被判决应当放弃铃木股权。 事实上,自2011年双方关系陷入僵局之后,合作关系便处于名存实亡的阶段,仲裁结果只是明确了这段关系的终止。

虽然铃木大众的合作不欢而散,但这样的仲裁结果反而让铃木一扫阴霾,结束了与大众数年的纠缠,也让铃木可以更专注于自身的发展。

很快,铃木就调整好状态重新出发,2016年铃木将新的合作伙伴备选人锁定为丰田,相似的文化背景和价值观是一方面,经历了与大众的合作失败之后,铃木认为平等地位和共同目标是寻求新合作的最重要基础。

同年10月,铃木丰田达成了协议,在新能源车、安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 次年2月,双方再次签订了业务合作讨论备忘录,强调了环境、安全技术等多方面的合作内容。

从上次的失败中走出来,铃木自然更明确了自己要寻找一个怎样的合作伙伴。 可以说,丰田大众都是具备成为世界第一的巨头,与铃木的体量差距颇大,难以称得上地位平等,但从上次的技术互换到这一次的新领域合作,铃木已经找到了另一种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相处关系。

而这种转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汽车行业格局的变化。 借由汽车行业向电气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战略转折点,铃木的品牌规划和发展路径也已经不同于2009年。 至少这个时候的铃木已经不会考虑在柴油发动机技术上寻求帮助了。

3

对的时机,对的人

日本车企向来钟爱抱团发展,在铃木之前,丰田也与马自达展开了技术层面的合作,类似的还有丰田与通用、宝马

到了2018年,铃木研发的廉价小型车已经以贴牌方式提供给丰田品牌进入印度和非洲市场销售,而与之对应的是铃木研发的全新小型高效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技术都有来自丰田的支持。

交叉持股只是铃木丰田合作更进一步的体现,这也可以理解为全球汽车行业走向联盟化的表现,这有利于汽车厂商分摊高昂的研发成本。 经历了三年的了解与磨合之后,铃木丰田似乎更加明确了这段关系里彼此的角色和付出,正如对外公告中所提到的,竞争关系依然存在,而在竞争之外,双方也会更好地发挥各自领域的技术优势,共同投入到新领域的开发。

「爱的宣言」自然是好听的。 具体到合作细节中,丰田承诺为铃木的全球车型提供混合动力系统,同时也会提供两款基于RAV4和卡罗拉旅行版的全新纯电动车型。 按照计划,这两款纯电动新车将在2020年底上市,作为铃木品牌下的全新产品进入欧洲市场。

截止目前,丰田已经在英国生产基地投入了超过27亿英镑,因此,随着铃木丰田合作的深入,铃木的全新纯电动车型也将来自于丰田英国工厂,这种形式可以更好地分摊生产成本、维持英国工厂的稳定运行。

与此同时,丰田在欧洲销售的部分小型车也将替换为铃木全新研发的小排量发动机。 而在铃木最擅长的印度市场,双方也将共同研发适应印度消费者的混合动力车型。 延续2018年的合作模式,铃木在印度销售的小型车Ciaz和Ertiga会以换标的形式供丰田在印度和非洲销售。

除了现有产品和技术领域的合作,铃木丰田在「感情稳定期」还会有更多自动驾驶领域的共同研发,比如铃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也将为丰田提供思路。 现实是,铃木在自动驾驶等新技术上投入的200亿元需要找到共同承担的伙伴。

丰田也有同样的考虑。 最近几年丰田加大了对纯电动技术的投入,以加快实现其承诺的「2025年全球销量一半来自于电动车」的目标。 当汽车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求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随之带来的又是零部件生产成本的上涨,即便是竞争关系的汽车厂商也不得不选择牵手。

2016年以来,铃木丰田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如今交叉持股的决定甚至可以看作是「感情升华」的表现。 承认无法单独实现技术开发的铃木,这次大概终于遇到了对的那个人。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