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秘世界级“微米”工厂 看吉利如何在全球舞台上“起舞”?

2019年08月30日 22:52: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微米是什么?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对于微米并没有什么准确的概念!它不像毫米与厘米那么常用。鬼哥给你举一个例子,一般来讲, 人头发丝的直径大概在40-50微米之间,那么,0-5微米,一根头发丝十分之一左右的粗度,这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吉利义乌工厂智能制造的精度。

null


是的!能在全球舞台上翩翩起舞的不光有华为手机,还有中国的吉利汽车。日前,全球最大动力制造基地——就是吉利义乌动力基地迎来了“开放日”。它是世界级微米工厂,也是全球最为领先的高端动力总成生产基地。8月29日,鬼哥受邀走进吉利动力总成“微米工厂”,深刻感受到这个以智能为先导的现代化工厂,如何打造出了“微米”级的高品质动力总成。

null


“微米工厂”到底怎么样?

进生产线的时候,鬼哥感受到了与众不同,整个工厂里只有持续的机器作业时发出的轻微声响,环绕着整条生产线走了一圈,看不到几个工人,但林立的机器人却一刻也没停歇,源源不断地将一台台发动机从生产线另一端输送出来……

null


null


事实上,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发动机和沃尔沃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都出自这一工厂。以1.5TD发动机为例,其核心部件包括有曲轴孔、曲轴、曲轴瓦,这些零部件制造精度均达到了1微米级别,比行业2微米的标准高出50%。此外在配装方面,吉利微米工厂也采用了领先业内的自动识别配对技术。即通过给每个零件标注二维码来实现配对关系。如曲轴孔被分为15组,曲轴被分为19组,分组信息会被记录在身份证明的二维码内。在内装线上,通过二维码身份识别,自动识别缸体曲轴孔和曲轴主轴颈完成配对。

null


null


参观中,吉利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我们基地目前打造的标准看,我们的定位是“全球高端制造”,装备基本上是全球最顶级的装备,和沃尔沃的技术标准完全一样。大部分的设备也从欧洲进口,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拿出这些精品来让广大消费者体验他们带来的价值。

null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义乌动力基地是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这么能打的还有九个!不可否认的是,吉利汽车,在传统燃油车的动力总成开发方面,确实已经走在了中国品牌的前列,吉利动力研究院副院长赵福成介绍说:“吉利的第一代发动机以自然吸气为主;第二代发动机引入了增压直喷等技术,以1.4T和1.8TD为代表的发动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连续5年获得中国芯十佳发动机。放眼全球,本田地球梦、丰田TNGA、大众EA系列发动机无一不是平台化、通用化、电气化的产品。

null


null


“智擎”的蓝海有多蓝?

7年前,吉利集团与很多汽车企业基本上同时期做出了战略决策,决策开发动力3.0新一代智擎系列产品。现在,7年过去了,这些企业在智擎的发展水平上确出现了不同的状态。同样采用了平台化、通用化、电气化等设计理念,包含3款发动机和1款变速器,但吉利汽车研发的GEM3 1.0TD发动机升扭矩205Nm,升功率100kW,是目前全球动力最强的1.0排量发动机产品。

吉利义乌动力总成生产基地,燃油动力的生产工艺与世界接轨,然而,吉利汽车真正领先于世界的,要数它的动力科技——智擎系统。这是一套以欧洲豪华车技术标准打造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包含智擎T动、智擎混动、智擎电动、智擎醇动、智擎氢动等新能源与节能动力技术路径。

null


null


这其中,1.0TD、1.5TD、2.0TD三款全新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7DCT变速箱,只是智擎系列之中的智擎T动,仅仅是智擎T动,其性能表现已然领先全球。实际上,吉利在混动科技、电动科技、甲醇动力、氢动力等多种新能源方面,都是全面布局的。

null


活动中,吉利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智擎混动,涵盖了MHEV、HEV、PHEV。也就是说,无论是日系比较强势的HEV,还是奥迪奔驰主推的欧洲混动MHEV以及插电式混动PHEV,吉利都有布局,并且在技术上拥有自己的优势。”

    为了进一步了解吉利智擎技术,吉利汽车还安排参观的媒体老师亲身体验缤越、缤瑞、博越、星越等搭载智擎T动力发动机的车型。在试驾中,鬼哥体验了搭载1.5T三缸发动机的中型SUV 星越。让鬼哥感触颇深的是,这款车型在高转速的情况下依然异常的平稳,没有抖动的现象。在车辆静止状态下直接油门到底加速至100公里/小时的速度,星越的动力输出也非常线性,实在不像一台三缸机的表现。

null


鬼扯:在当前的汽车市场中,能够有长足发展的再也不是外观光鲜,价格廉价的汽车产品。能够走的更远的都是拥有内在核心力的品牌,就像手机行业中的华为,吉利汽车始终在汽车行业中快速发展,更重要的原因是吉利加大力度修炼“内功”,在核心的技术上领先于行业,与世界接轨,这样的产品也自己是全面领先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