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汽车-T70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对赌有风险 保时泰也扛不住了

2019年08月30日 23:14:01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8月19日晚,众泰汽车对外披露了2019半年度业绩报告,预计上半年亏损2.7亿-3.2亿元,将同比下降188.67%-205.09%,而去年同期,即2018年上半年的同期盈利为3.05亿元。众泰的官方解释是“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汽车销量下降,导致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不过,众泰受销量下滑严重拖累业绩是真,但将销量的下滑完全归咎于“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这被业内认为并不全面。

销量下滑,债台高筑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19年前六个月,众泰汽车销量为7.39万辆,同比下降49.45%,而去年同期,即2018年上半年销量为14.63万辆。截至2017年,国内车市保持了连续28年的高速增长,众泰汽车趁着SUV细分市场走俏的行业红利,赢得了一定发展,2014、2015、2016和2017年的销量分别为约16、22、33、31万辆。而在国内车市出现负增长的2018年,众泰全年销量跌至23.4万辆,同比下滑26.23%。

根据众泰汽车一季度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众泰汽车的总资产为32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为176.75亿元,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9.3亿元;报告期内的负债总额达到了143.85亿元,其中流动负债达到137.51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20.51亿元,应付票据和账款达到91.74亿元;一年期流动负债达到54.6亿元。

对赌失败,步履维艰

众泰汽车的母公司铁牛集团在众泰汽车上市时曾做出对赌承诺:众泰汽车2016、2017、2018、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而2016、2017和2018年,众泰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1.92%、95.15%、-30.52%。也就是说,上市三年,众泰汽车有两年未能完成原定的业绩对赌。

未完成对赌承诺的后果便是,8月23日,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通过业绩补偿议案,众泰汽车将以1元总价回购大股东铁牛集团4.68亿股股份并予以注销,而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将承担铁牛集团股份注销带来的损失,约为20.28亿元;同时铁牛集团还应返还相应股份对应的分红收益,约合702.7万元。

截至今年5月,铁牛集团所持有的众泰汽车股份中,有超过8成(约6.48亿股)已经作出了质押,另有369.5万股处于冻结之中。目前铁牛集团应补偿股份数量已超过了没有被质押、以及冻结股份数量的总和,虽然铁牛集团曾表示将通过归还部分贷款先行解除质押,但截至目前还没有新的官方消息。但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对于对赌协议中规定的2019年达成16.1亿元的利润承诺,众泰汽车根本无法完成,而母公司铁牛集团的偿债压力进一步加大。

拿来主义,推新乏力

销量断崖式下滑当然是导致众泰汽车经营困难的重要因素,但销量下滑绝不可仅归因于车市整体下行。

众泰汽车成立20年来,产品长期集中在低端市场,年度均销量处于10万台级别。2014年前后,中国车市迎来SUV细分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作为国产汽车品牌中著名的“拿来主义者”,众泰快速在市场上推出了包括T600在内的多款爆款车型,很快迎来销量的暴涨。

在车市增量期内,众泰确实赢得了一定的发展,而当红利退去,众泰无疑将是众多裸泳者中最早溺水的一个。长期以来,众泰忽视研发和设计投入,反而抄袭过的品牌数不胜数;在过去几年,众泰以及其母公司铁牛集团还一直不停的“培育”新的品牌,催生出包括君马、汉腾在内的品牌,企图通过“换装”来赢得市场。

但随着2018年国内车市的深度调整,这些走机会主义路线的品牌都出现了经营危机,而国六标准的实施或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据经销商反映,目前众泰国六车型出现断供。由于危机重重,众泰在推出新车方面已经十分乏力。截至7月,众泰仅在2019年3月推出了T300,虽然曾表示在将下半年推出A16和B23两款新车,但目前没有具体消息。此外,众泰停产、欠薪等负面传闻也不绝于耳,旗下的高端品牌君马汽车,日前也因为工厂停滞、配件断供而出现大规模维权。

自2018年7月众泰T700“方向盘门”事件后,众泰的销量便一蹶不振,巧合的是,国内车市也正是从2018年7月开始出现负增长,可谓命运和实力共同对众泰开了刀。从汽车行业角度来看,在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有资深汽车业内人士曾表示:“汽车行业正面临大洗牌,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汽车品牌有50%将不复存在。”而众泰或许就是第一波出局者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众泰T700
众泰T700
指导价:10.68-15.58万元
1.8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68-15.58
中大型车
1.8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