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福田汽车半年财报:“聚焦成效”凸显 经营性指标超过预期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31日 08: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在经历了一季度营收、利润双增长后,福田汽车在第二季度进一步扩大自身优势效应,通过深化内部结构改革的方式使公司在半年报告期内的经营质量再度得到提升。

8月30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司半年财务数据。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累计营收达260.59亿元,同比增长2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的9亿元计算,提升11.49亿元。

由于现阶段,国内商用车行业增速回落,主流车企与零部件企业纷纷陷入盈利瓶颈,福田汽车半年业绩的走好与经营能力的强势归位,无异为当前国内商用车市场的整体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对此太平洋证券、国海、中银国际等多家专业机构均对福田汽车做出增持评价。

据了解,福田汽车的逆势发展与公司在上一财年中所展开的“精益化”调整有很大关系。而所谓内部精益化指的则是剥离亏损业务,聚焦主营业务,在通过无形资产摊销以改善利润的“改革式”经营方式。

1

主营业务优势扩大“聚焦”效应再凸显

报告显示,福田汽车半年业绩的走好主要来自于公司在商用车领域的产品销售所得。报告期内,公司累计销售汽车272,26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8%,市占率12.1%,同比增长1.2%,其中6月份占有率增长明显达13.3%,预示着福田“第一商用车”品牌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此前,福田汽车在尝试“乘商并举”战略失利后,凭借自身其对市场前景的判断与对自身优势的总结,仅通过数月就重新规划了企业发展定位与方向,并继续深化公司在商用车业务上的发展。

在详细分解福田汽车销量的组成后可以发现,目前福田汽车在轻卡业务上的“重心效应”十分突出。数据显示,福田轻卡类车型的半年累计销量多达180213辆,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3%,意味着福田汽车在轻卡业务的“走量”,直接带动了公司在半年整体销量上的向好。

资料显示,现阶段福田在轻卡市场的产品阵容十分完善,市场份额已长期维持在20%及以上,伴随下一阶段公司在产品研发与技术上的不断升级,福田轻卡的龙头地位将很难再被撼动。

此外,另一个具有利好效应的细分市场“大型客车业务”上,福田的高增速也暗示了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具备着的日益增长的强大竞争力。1-6月福田大客车累计销售331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5.91%,超过行业平均增速的3倍以上。

相关人士指出:“由于国内大部分客车企业基本属于集团采购带动销量增长,能够超过行业的平均增速则能够充分证实相关企业在自身产品力发展上的能力与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这对于福田未来商用车业务的进一步深化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在经历了 2011-2015 年的产业调整之后,加之总量需求稳定,排放升级,国内商用车行业的整体态势目前已经呈现出了“弱周期”波动的特征,加之1季度为商用车行业的“冰冻期”因此预示着福田主营业务走好才刚刚开始体现在财务报告中。

尽管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商用车的下半年增速维持在低增速评级,但随着福田在3、4季度的产品优势扩大,公司的全年营收指标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就在公司半年报告发布前夕,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就公司下半年发展目标曾作出明确回应,他提出,要提升产品力,夯实全价值链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营销力,将计划营销管理本部调整为营销总公司,提升市场战略、运营掌控能力为目标;同时,加强事业部对产品规划、产品开发计划的管控和参与能力以进一步扩大福田汽车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2

管控费用支出福田尝试开源节流

除了稳定增收以外,福田汽车在报告期内还通过对内部费用支出的管控来为公司利润与增收提供关键的基础和保障。

报告期内,福田汽车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多项费用支出均作出下调显示。其中管理费用与财务费用的下降权重十分明显,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9.68%和58.98%,累计较去年同期节省4亿元的成本支出。

不过,在众多的费用下调项中,公司在研发费用上的减少投入比重却最小,仅与去年同期有着0.35%的差距,近乎持平。

一位福田汽车内部人员透露,目前公司还在继续对“汽车工业4.0”战略做准备,自动驾驶技术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储备作为该项目的核心与关键。他强调,在管理层来看,合理的研发投入金额能够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可能。随着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的深入布局,技术研发的投入也将有助于福田打造全新的商用车生态系统。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报告期内福田汽车涉及对乘用车业务的股权处理,因此媒体此前将焦点过分关注在公司利润的提升是源于公司出售股权所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

事实上,常规公司业务转型引发的盈亏变化要依托长线收益与短线收益进行分别对比才能确定。

就目前福田剥离乘用车业务来看,从短线收益的角度将,福田在报告内公司通过出售股权增加4.7亿元直接利润,而长线收益的影响来看,福田的受益将更加明显,因为通过对不良资产的剥离,福田汽车的止损影响远要大于现金收益,在另一个角度,快速剥离不良资产还有助于福田在在商用车业务领域的轻装上阵,适合公司对长远发展与战略的规划和考虑。

据了解,由于现阶段福田汽车还处于在内部优化、结构升级的调整期与适应期,因此当前福田汽车在成本方面的把控还未达到极值,待3、4季度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后,这一影响将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以形成规模效应的同时使得公司的受益与利润得到进一步扩大,“开源节流”的经营举措,有望成为未来福田汽车的发展核心与关键。

3

充足现金流为福田第二步做好准备

可以肯定,在经过为期一年的变革与调整后,福田汽车在内部运营与经营变革上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在福田看来,变革起于战略和项目,成于体系和能力,最后在通过精益运营去实现战略变革的落地。

其中能够确保战略实施的关键在于公司需要在特定时期内预留出充足的现金流以为企业在该阶段的变革做好准备。值得关注的是,福田汽车上半年的公司现金流得到极大的改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福田汽车经营性净现金流达到20.84亿元,同比增加45.78亿元。

具体到现金流的构成,财报指出了3个方面原因即:

1、销量增加带来销售收入增加,导致现金流入同比增加11亿元;

2、供货额增长及供应商结算模式调整,影响应付账款增加导致现金流出同比减少10亿元;

3、当期付现费用减少导致现金流出同比减少22.5亿元

据了解,早在今年初,福田就曾明确对外表示,公司将在后期通过优化财务结构的方式,来改善现金流,以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甚至不排除通过压缩资金占用、运用金融工具以及进一步提升中长期融资比重等方式。

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当前福田内部取得的现金流量要比公司的当前利润表现更加重要。在调整期与战略转折期,公司内的现金流动情况几乎被看做衡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一项尺度。这意味,福田汽车在下一阶段涉及到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源的使用效率、耗费水平、获利程度,都有可能随之增强。

也正是得益于目前福田汽车在报告期的充足现金量,才更加肯定当前福田利润的未来可支配性更强,公司的发展前景与转变情况更明显。参照此前福田的规划目标来看,公司的关键性指标的发展预期均已实现。

根据规划,本财年内福田还将继续围绕“战略引领、聚焦价值、精益运营、突破发展”的经营方针来推动业务的增长与管理工作的推进,而“精益管理、降本增效”的理念将持续助力福田汽车的第二步发展规划。

就在不久前,福田已经与丰田汽车就氢燃料汽车领域展开了深度合作,并约定了福田将围绕氢燃料电池整车开发、测试、量产等环节进行发力,以实现在2020年将合作的氢燃料电池车推向市场。看来,针对全面高质量发展目标,福田汽车正在开始发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