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汽车-北京EX3

超低价好车团购

经历了两天200公里之后,我对北汽新能源EX3/EC5有了全新认识

2019年09月03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说实话,今天的北汽新能源EC5和EX3试驾活动本来不在我的计划之内,因为同事临时有事,我也就勉为其难就地来了。

说勉为其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之前试驾的多是燃油车,二是因为我对电动车向来不是太感冒。不感冒不是因为我不接受新鲜事物,而是在目前这个市场阶段,我觉得所有的电动车都不太成熟,尤其是续航里程让人着急。

可以说我来之前对这两款车并没有抱什么期待。

但,经过两天的试驾之后,我发现自己的认识发生了改变。

null

这次试驾的全程差不多是220公里,去程我们开的是EX3,返程我们开的是EC5,途中我们经历了城市道路以及环路拥堵道路、高速道路、盘山路等复杂路况,它们在复杂路况的实力表现,让我重新认识了纯电动车型。

这件事也再次给了我一个教训,不管你对一件事情了解是深还是浅,都不要轻易下结论,因为你不知道哪一个点会get到你,你就会发现它们闪光的一面,就能改变了之前的固有印象。

改变印象的第一点就是就是续航没有虚标

null



null


按照官方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EX3综合工况达501km ,等速续航达630km,EC5的综合工况403km、等速505km。

官方提供的数据仅供参考,我们当然要看实际的表现。

我们去程公里总里程为94km,EX3的初始里程为501KM,剩余里航为406km;而EC5的初始里程为402,剩余里程为314。这说明在续航里程表现上,北汽新能源官方宣称的续航数据和实际续航里程相差无几,没有虚标。

null


 说明:此图为临时拍摄,不代表实际续航里程

很多纯电车型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到位,往往都虚标续航,水分之大让人大跌眼镜,实在分不清真假。而北汽EX3和EC5却没有虚标,这显得十分难得。

基于现在纯电车型的技术水平,消费者对纯电车型的续航表现还是比较宽容的,这个只要给大家一个正常数据就行,别说你标注了500km续航,而实际只能跑300公里,这个续航表现就有点不正常了,严重来说是有点骗人的意思。哪怕400出头也行啊。

EX3和EC5的这种不虚标给我一种安全感,让我对行程可以有一个准确的预判。

当然,EX3和EC5表现出色的重要原因是它们搭载了自主研发智能电控系统。

null

EX3搭载的是EMD 3.0智能电控系统,它能全面监测整车近600个芯片、260个电子部件数据,如同超级电脑配备的超强CPU一般,可以智能管理电池,续航表现更加出色。


null

而EC5搭载的是EMD 2.0 Pro智能电控系统,这套系统电路布局更加简化,空间利用率高,而且反应速度更快,为长续航提供坚实的电控保障,更重要的是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与安全性也得到了保障。

EX3和EC5的动能回收分为三档(B1、B2、B3),B1模式带来的减速效果最低,B2模式减速效果次之,B3模式为减速强度最大。

虽然B3模式下因为减速强度更省电,但乘坐舒适性就不是那么好了,当松开油门踏板之后,动能回收模式便随即开启,车辆的拖曳感非常强,如果大家想要舒适性,还是需要调整到B1模式。

采用One Pedal单踏板模式,通过电门踏板实现启动、加速、减速和刹车,不仅能有效缓解用户长途驾驶的疲劳感,还能将22~25%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从而延长续航里程。

改变印象的第二个点是加速表现让人满意

EX3搭载了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00N•m的第三代永磁同步电机,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9秒。

null

实际体验来看,由于动力传输效率高,响应速度快,初中段的加速表现让人觉得很爽快,尤其是起步阶段非常满意。到了中后段的加速感觉依然很直接,从60到100的速度区间以及100以上的速度区间,再进行加速也不会让你失望,简单来说,你踩多少就有多少,这种感觉真的很爽。

当然,速度不会无限制的提升,EX3的最高时速为150公里,虽说和燃油车的最高时速有所差距,但在实际超车以及高速行驶,EX3的表现已经足够。

null

EC5 用的是用一台前置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70kW,最大扭矩200N·m,虽然账面数据不如EX3,但它的车型更小,所以实际表现还是不错的。在任何区间的加速响应都十分直接,100公里以上的加速就有些吃力,这并不奇怪,因为EC5的最高时速设定就是100公里(经过我们实测发现它的最高时速为109km/h)。

实话实说开着EC5想要在高速上超车有些困难,但在城市路段要超车还是轻松愉快的。

改变印象的第三个点是操控表现

在公路行驶中EX3整体调教趋向于舒适性,毕竟它更多的还是日常代步。

null

方向盘握感不错,力度反馈适中,指向比较精准,几乎没有什么虚位,不用较劲也不用担心。再加上充沛的动力表现,在山路中连续过弯时,轻松自在的驾驶感觉更是明显。

在经过颠簸路面时,它的悬架设定可以吸收多余振动,过减速带也比较舒适。

EC5由于定位更低,所以它操控表现整体上不如EX3。

null

由于EX3的方向盘粗细适中,而EC5相对来说有些偏细,握感的差距一下就凸显出来,不过熟悉一段时间,也就适应过来了,力度反馈相对轻盈,这对女性驾驶者十分友好。由于EC5的车身较轻,再加上电机的重量也不大,实际上它的整体操控体验并没有逊色多少,在一个level上。

说完了驾驶感受,我们再来看看EX3和EC5的外观内饰以及配置。

说到外观内饰,这两款车作为北汽新能源的代表作,别看价格不高,定位亲民,亮点还是很多的。

null

EX3采用了跨界风格,外观造型十分个性,像大灯是分体式设计,中网位置的高亮设计,贯穿式尾灯设计,都是现在的潮流设计。

内饰风格虽然没有外观那样出彩,但设计颇具质感,符合大众的审美。首先功能划分明显,做到了一目了然。

null

其次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9英寸中控大屏也都跟上了主流水平,功能十分全面,可以实现智能飞屏,智能语音,智能驾驶、智能AVM 360°全景影像、APA半自动泊车等功能。

其内部乘坐空间相比那些基于同级别燃油车打造的纯电车型要宽敞不少。

EC5是一款小型纯电SUV,可以看做是EX360的升级版,只是在外观方面做了一些调整。

比如大灯组设计,C型的日间行车灯,,中网位置的亮黑设计等,都是现在年轻人喜欢的style。

内饰方面与EX360相似,仪表盘虽然不是全液晶设计,中间配有一块6.2英寸的显示屏,信息显示全面,清晰度还可以。

null

8英寸的中控屏配备i-link智能网联系统,支持下载第三方应用APP,另外还支持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

配置方面,EC5集成了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系统,高德地图,手机互联等功能,另外还有6安全气囊、TPMS胎压监测系统、IBS起步防冲车、EBD过弯防甩尾等配置。

写在最后:

从两款车的售价和产品表现来看,EX3和EC5显然都是性价比极高的车型,而这也正是北汽新能源能够成功的重要基础。

尤其是续航表现,这是消费者最看重的一个方面了,而EX3和EC5在续航里程不虚标的做法,可以说是进一步赢得了消费者的好感。

对于汽车市场来说,竞争从来都没有停止,北汽新能源可以一时取得优势,但如何经得住市场的长期考验,这又是一个新的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9-16.39
小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