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边停车千万注意,一不小心就罚款+扣分

2019年09月04日 10:07:05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随着现在家用车走进千家万户,停车位成了稀缺资源,变得供不应求。“停车难,难停车,车难停”这个老大难问题,让各位出门在外的老司机们头疼不已。有时候找不到停车位,在路边临时停车,稍有不慎就被贴了罚单,甚至还扣了分!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聊一聊违停的那些事。

违停,即违章停车。违章停车是指车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3条规定的情况,没有在规定位置停车。

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3条规定如下:

(一)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

(二)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三)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四)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五)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离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立即驶离;

(六)城市公共汽车不得在站点以外的路段停车上下乘客。

相信不少人看完违停的定义和规定之后,都是懵逼的,下面编辑再根据实拍图来告诉大家常见的违停情况。

常见违停1:在非机动车道违停

常见违停2:公交站旁边违停

常见违停3:机动车道违停

常见违停4:路口违停

常见违停5:禁令标志指示违停

看到这个醒目显眼的禁令标志指示,大家就千万不要再停了,否则3分200块就没了。

常见违停6:人行道违停

既然马路上不能停,那我停上路边这样总行了吧!不行,因为你有可能停在了人行道和盲道上了。

常见违停7:跟风违停

这个真的是没有道理,明知占用道路停车是违章的,但很多人看到有前面有人停车,还是不自觉地跟风违停,从众心理不可取!

延伸问题:我在马路边临时停一下行不行?

不行。这不叫借用,是明显的在机动车道或非机动车道上占道违停。不管是临时停靠去商店买支水,还是停下卸货搬东西或者大巴车下客都是不行,违停在先了。

不然交警叔叔就来给你开罚单了......

1、只罚款不扣分

在没有禁令标志指示违停,都是处以罚款不扣分的处罚。违章停车罚款20以上200以下罚款,每个城市处罚金额不一,以广州为例,违停是罚款200元。

另外,交警叔叔如果刚好看到你在违停,不会马上贴你罚单,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对司机口头警告,你迅速离开就没事了。

2、扣分+罚款

但是如果你在违反了禁令标志指示停车,则会被处以扣3分,200元的处罚。禁令标志就是上面举例的示意图。

路边停车一定要停在有划线的停车位内,如果路边停车位紧缺的,就停到停车场去。要是占用道路停车被处罚就得不偿失了。

另外停车位你也不能偷懒,得规范按照车流方向停好、不得超出停车位停车,否则也会被处罚。

关于违停的我们今天就先聊到这里,大家还有遇到哪些觉得“冤枉”的违停?欢迎在下方评论区吐槽吐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