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GX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测评:百年品牌的首款紧凑型SUV,迟来的总是最好的?

2019年09月04日 13:17:03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尽管近两年国内小型SUV相当“火热”,但是凭借着空间充裕、性价比高等家用特点,紧凑型SUV仍然是热销的主力军。因此,各大汽车品牌都会优先推出紧凑型SUV车型抢占市场。然而,最近疆哥却发现有一款新车,来自百年老字号,却是这个品牌在国内的首款紧凑型SUV车型,它就是别克昂科拉GX。作为别克家族的首款紧凑型SUV,这款产品的实力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呢?疆哥就通过这一次新疆试驾告诉大家。

昂科拉GX是别克新推出的一款介于昂科拉和昂科威之间的紧凑型SUV,承担着连接年轻消费者,同时在紧凑型型SUV细分市场开疆辟土的重任。从外观设计上,昂科拉GX颠覆了以往别克成熟老气的形象,走起了时尚的路线。盾牌造型的前进气格栅、横向镀铬饰条、贯穿式的下方进气口、黑色前唇等等,无处不是时下潮流的元素,为的是凸显昂科拉GX自身的年轻和运动。

侧面的双腰线,可谓是营造出力量感的点睛之笔。而车窗上沿的镀铬饰条,从后视镜一直延伸至车尾扰流板,配合18寸的大轮圈,烘托了整车的运动感。

车尾的设计,依然有很强大的别克家族基因,与车头相呼应,确保了外观的整体性。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昂科拉GX的尾灯辨识度很高,走近一看质感满满。与其他品牌尾灯有所区别的是,别克采用了Evonik技术,营造出昂科拉家族标志性的光幕照明效果。

让人更耳目一新的是,别克在内饰的造型上同样“讨好”年轻消费者。如连屏设计、大面积软性包覆、真皮缝线、碳纤维花纹饰板等元素,豪华而不失年轻。在这里,疆哥重点提一下几个设计比较“独特”的按钮,第一次开这款车的时候确实不容易找到。

像空调调节,左边的旋钮调节温度,右边的旋钮调节风量,并不是双区空调。

双闪按键设计在中控屏面板的右侧,且与面板颜色一致,位置离司机较远,不容易被发现。

虽然车上中控屏也是配备了导航、语音识别等功能,分辨率很高,整体操作还算流畅顺手,但体验算不上很好。譬如说,语音系统就比较鸡肋,不能识别自然语言,而且识别速度和准确度一般,导航操作也不太友好。不过幸好车辆配备了Carplay和百度CarLife,实测连接手机操作更加方便。

空间方面昂科拉GX的表现还算不错,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463/1813/1653mm,轴距达到2640mm,要比雪佛兰创酷/创界的尺寸要稍微大一些。

而且两驱车型后排地板全平,即便坐三个人,也不会出现脚无处安放的情况。而四驱版本,由于布置了传动轴,后排中央通道略有凸起,但并不会太高,中间坐着也不会觉得难受。

不过,昂科拉GX全系后排既没有出风口,也没有USB接口,这一点可能会让有些消费者觉得不爽。就这一点,疆哥也跟通用的工程师沟通过,主要是北美市场对于后排出风口的需求度不高,而昂科拉GX作为全球车型(非中国特供),所以这个需求被忽略掉。

昂科拉GX的座椅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菱格纹路,高级感很强。同时,座椅的支撑性和舒适性平衡得不错,乘坐起来也没有什么槽点。后排看上去不算大,但是座垫的长度适中,能对腿部有足够的支撑,长途乘坐也不会觉得累,只是中间的头枕是固定的,无法进行调节。另外,座椅本身的高度、角度、柔软程度也很好,而且后排整体支持40/60比例放倒,小有遗憾的是放倒不能放平。

在人机工程上,不像日系车那样花样繁多,昂科拉GX提供的解决方式更为直接。换挡杆前面敞开式的储物格,放手机就特别顺手,连接上边的USB接口可以充电和互联。

疆哥这次分别开了1.3T+CVT两驱顶配版本和1.3T+9AT四驱版本,两者在驾驶感受上还是有所区别的。先来说一下1.3T+CVT的版本,在起步过程中,车子的提速性能相当不错的,尽管匹配的是CVT变速箱,但因为是钢链式结构,有更高的传动效率。动力前段调校得较为灵敏,油门比较轻盈,猛踩油门时还是有轻微的推背感。

而关于三缸表现的问题,疆哥之前就已经详细说过了,这款1.3T发动机是通用未来最为重要的动力之一,目前已经在10款量产车型上进行搭载,包括:英朗、威朗、GL6、阅朗、昂科拉、昂科拉GX、科鲁泽、迈锐宝XL、沃兰多、创酷等,而且未来将会在更多的新车上使用。这说明通用对这款发动机的实力还是很有信心的,否则怎么会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押宝在上面。

值得一提的是,昂科拉GX还有一个让驾驶员偷懒的功能,就是定速巡航系统。与很多车型不同的是,当车速在60km/h左右时,昂科拉GX就可以通过设定巡航功能。结合前车预碰撞提醒系统,可以在较为空旷的道路上解放油门踏板,对于这次跟车队试驾活动来说简直是驾驶员的福音。

驾驶过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昂科拉GX韧性的底盘。低速进入颠簸路面时,疆哥觉得昂科拉GX的悬架表现偏硬,路面的不平和沙石会比较明显地传递到车内,但能明显感觉到那个韧劲。而在中高速时,它又能把细碎的振动过滤得很干净,感觉很有质感,不会像一些自主品牌车型的SUV一样晃动导致乘员不适。别克在底盘的调教上,还是功力十足的。

另外,昂科拉GX在噪音控制上也是相当的出色。车速在80km/h以上时,车内基本听不到风噪的声音,只有些许的路噪、胎噪和发动机噪声传入车内。

需要制动减速时,踩下刹车踏板制动力随之而来,但整体的脚感偏硬,不过这也是跟个人习惯有关,对于用户体验来说,这种形式更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习惯和偏好,而习惯了“强制动”的消费者,可能会比较喜欢。但有一点疆哥觉得不太习惯的是,可能基于防误操作考虑,昂科拉GX的刹车踏板跟油门踏板有一定的高度差,所以要刹车的话,除了要移脚之外,还要把脚稍稍抬起来。

在过弯时,转向很轻盈,方向盘的手感也很好,最重要的是悬架的支撑性非常出色,哪怕是在山路和急弯上,高速过弯的侧倾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表现出色的,很好地发挥出了18寸轮胎的抓地力,不会出现推头的现象。试驾过程中我们在山路上连续走弯路,昂科拉GX整体的操控发挥得还算稳定,而且这种驾驶的紧致度在这个区隔的SUV中算是领先了。

昂科拉GX在9AT版本车型中,加入了一套AWD的适时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是,可以通过车内的按键人为进行开启或断开。在四驱系统不工作时,中央传动轴与前轴完全断开不再空转,有利于提升燃油经济性。

按下AWD按钮,在沙石路面上坡时,出现后轮离地的情况,四驱系统会快速介入,将动力分配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上,保证车辆能正常上坡行驶,但整个过程很快,驾驶时不会有太明显的感觉。

除此之外,疆哥觉得这套9AT+四驱的组合,在普通路面上驾驶的感受也是相当的棒。一方面,9AT换挡的平顺性要比CVT版本更出色,感受相当明显;另一方面,四驱系统有利于提升整车的稳定性,在过弯的时候极限速度更高,对应的驾驶感受也更稳。

从整个新疆试驾体验来看,别克昂科拉GX还是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做一辆紧致、精致的紧凑型SUV车型。不是一味地个性,也不是一味地“大”,而是综合把握好那个“度”。既有别克传统的“味道”,也从动力底盘、外观内饰上有一些创新,这些都体现出别克对年轻一代消费者独有的理解。

从在整个市场环境来看,昂科拉GX上市后面临的竞争对手挺多的,首先是已经在售并且销量不错的日产逍客大众途岳,其次是丰田的奕泽/C-HR或者是自主品牌的领克02,最后甚至还有自己的同门兄弟雪佛兰创界。因此,作为别克的首款紧凑型SUV,昂科拉GX是确实任重道远,而它又能否胜任呢?交给市场来回答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ENCORE GX
ENCORE GX
指导价:15.59-18.59万元
1.3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59-18.59
紧凑型SUV
1.3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